公館福德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公館福德宮
圖片來源:瘋神紀─公館福德宮

簡介[編輯]

公館福德宮建於清朝時代,是由各地方居民籌資募建而成,至今已有上百年歷史,其宗教類型為道教,而主祀神祇福德正神。由於其歷史久遠,又鄰近臺灣大學以及師範大學,許多學生若想要求取期中、期末考考試順利,都會來此間廟宇參拜;許多鄰近公館地區的居民想要求平安或其他祭祀活動,也都會來這一間公館福德宮拜拜。久而久之,這裡便成為公館地區家喻戶曉的信仰中心之一,因此這裡又被當地居民稱為「公館土地公」。廟宇也會於每年相對應的節慶舉辦諸多應景活動,例如:求發財金、辦桌祭祀......等活動。雖然如今公館福德宮鄰近地區已經有別於過往的繁榮勝景;但如此一來透過廟方所舉辦的活動,冥冥之中凝聚了附近鄉里之間的向心力,也成為了當地鄰里之間居民們聚會的據點之一。

公館福德宮原址在羅斯福路六段(現今景美地區),於民國61年遷至現今位置,也就是羅斯福路五段42號,而這個地帶在過去新店線鐵路尚未停運時,是一個很重要的交通樞紐,廟宇以及周邊的攤商,也隨著當時的交通而興盛起來! 現今所看到的廟宇外觀,也是在民國81年大幅翻修後的版本,當時為了增加外觀的裝飾,還特地訂製了石雕龍柱及壁雕裝飾,可以從這邊看出過去居民們對於廟宇以及信仰的那種崇敬與虔誠。

歷史沿革[編輯]

  • 清朝時代:公館福德宮建立
  • 1972年:由原址羅斯福路六段遷至現址羅斯福路五段42號
  • 1992年:公館福德宮進行大幅度的翻修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42之1號
  • 交通方式:捷運松山新店線萬隆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