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軍總醫院(十字樓暨附屬設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三軍總醫院在尚未遷至汀州院區(原臺北市戰前規劃的大型都會公園之八號公園)前,為位於中正區的「陸軍第八○一總醫院」。於1946成立臺灣陸軍醫院,並於1968年5月,改為「三軍總醫院」且遷至汀洲院區,與1949年在臺復校之國防醫學院合併形成一塊完整的教學醫院及醫學院。此為三軍總醫院於汀洲院區舊址所留下的建築,院區中心的十字樓即為因應改組所需新建,成為三軍總醫院當時的代表建築。而十字樓平面採放射型配置,十字交叉中心為管理及醫護中心,向外放射為病人房間,不僅方便管理且利於管理效率提升。該院區內的戰備水池、「介壽園」內之紀念亭、鍋爐室(含煙囪)及醫院辦公室,亦為醫院重要附屬建物及設施,同樣見證了三軍總醫院的醫療史,具保存價值。本建築由虞曰鎮之有巢建築事務所設計,格局參考美國醫院之建築,見證美軍顧問團在台援助之歷史,具有歷史意義。目前汀洲院區閒置之舊址建築物成為臺北市替代役中心,提供替代役男住宿使用。

歷史沿革[編輯]

  • 1946年:臺灣陸軍醫院成立(三軍總醫院前稱)
  • 1955年:改稱陸軍第一總醫院
  • 1967年:改制為三軍總醫院
  • 1968年:院址由小南門旁遷建至汀洲院區。
  • 1999年:院址遷至內湖;汀洲院區保留門診和急診,病房轉型為護理之家及呼吸照護病房(RCW)。
  • 2003年:改隸為國防醫學院直屬教學醫院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8號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