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吳瑞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二組期末成果發表報告
第三組走讀討論

自我介紹[編輯]

大家好!我是吳瑞鳳 就讀於淡江文學院

淡江大學
https://www.tku.edu.tw/
淡江大學

興趣:

  • 跳舞
  • 看電影
  • 聽音樂


喜歡的東西[編輯]

喜歡的音樂:

  • 影片描述:Stray Kids - Youtiful
  • 影片來源:YouTube

喜歡的電影:

  • 影片描述:你好,李煥英
  • 影片來源:YouTube

喜歡的綜藝:

  • 影片描述:SUCHWITA
  • 影片來源:YouTube


學校地理位置圖[編輯]

淡江大學

  •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座標:
讀取地圖中...
  • 文學院座標:
讀取地圖中...
  • 覺生圖書館座標:
讀取地圖中...


田野調查--10/07漁人碼頭[編輯]

相關照片[編輯]

情人橋 停在碼頭的遊艇

景點介紹[編輯]

是新北市政府近期開發成多功能的休閒漁港,擁有美輪美奐的浮動碼頭及寬廣的港區公園,另外並有跨越港區專供行人觀景的船形景觀大橋。 於碼頭上還設有330多公尺的木棧道,倚靠圍欄迎風欣賞著淡水河口的景致,是一種悠閒的享受,傍晚時分的漁人碼頭更是欣賞夕照的最佳去處之一。

漁人碼頭最有名的景點非情人橋莫屬,是漁人碼頭的行人跨港大橋。 在2003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正式啟用,由前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命名為情人橋。 橋體為一座白色的斜張橋,總長約196公尺,步行通過須時約3分鐘,在橋上可欣賞著名的淡水夕陽景色。

心得[編輯]

這次是與家人們一起來的,雖然已經來過無數遍了,但每次來的心情都很好。我們都會從淡水老街坐船過來,在船上欣賞淡水河的夕陽,到達漁人碼頭後,先去吃了一些小吃,再跟家人們一起走過情人橋,欣賞晚上的淡水河以及情人橋隨著時間不停變化的燈光,感覺非常愜意。

漁人碼頭很適合心情不好或是覺得煩躁的時候來,因為整體氛圍偏安靜,有時候也會有街頭藝人在唱歌,通常都是偏抒情的曲風,所以很適合一個人坐在階梯或是椅子上獨處;也很適合跟好久不見的朋友一起來,可以去買點小吃然後坐在某個地方,聽著水聲,悠閒的聊天、分享彼此最近發生的事。

大三上學期心得感想[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希望可以學到維基頁面建立的方法。

上課心得[編輯]

通過這次的課程,我才發現原來我對淡水有很大的誤解,一直以為五虎崗就是女宿旁邊那個停車場,結果原來是淡水的五座丘陵。 大田寮也不是一直以為的紅27公車站牌上去的那一條路,而是五虎崗中的第四崗,也就是淡江大學的所在地,整個淡江都是大田寮,真的蠻震驚的。 還看到了1970年-1977年跟2021年淡江大學的今昔照片對比,1970年間淡江大學還只有三棟建築物,附近還都是農田,跟現在的樣子真的差很多,以前一看過去就可以直接看完全景,現在一看過去就都是建築物了。 對淡江歷史也有更多的了解,從荷西時期淡水的地位就很重要,到了兩岸交流後,也還是有著重要的地理優勢,是非常重要的商港之一。淡水也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寺廟,這些都是之前歷史課本上沒教過的。

通過今天的課程,感覺把國高中學過的歷史又重新複習了一次,也新增了新的知識,像是馬偕登陸淡水的地方在哪,老師還說了一個冷笑話:登陸地在星巴克前。讓我印象很深刻。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淡水老街那個雕像就是在紀念馬偕登陸淡水的,之前經過有注意到,但不知道有什麼紀念意義,今天才了解。也是今天才知道馬偕當初住的地方在哪以及牛津學堂就在今天的真理大學,這些都是之前課本沒教過的。USR計畫集結了許多不同系的教授們,還去了國外宣傳及交流,感受到了教授們想讓更多人認識和了解淡水心情。

今天的課程我們去了海事博物館,並讓我們學習如何把展覽架架起來。因為我從來沒有架過,所以第一次架的時候很失敗,還差點弄倒,幸好有助教在旁邊幫忙,才成功架起來,也學會了如何一個人架這種器材。 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要在海事博物館開設一個展覽,這次的展覽主要是在介紹淡水基隆的歷史,通常大家對於這兩個地方的歷史印象都是來自歷史課本上的荷西時期,但透過這個展覽,可以知道更多的細節,更新對這兩個地方的歷史印象。 助教還跟我們介紹了VR ,VR 也是提供給來參觀展覽的人使用,透過VR可以更加真實的體驗淡水街道等,就不會只是單純看到照片,而是能擁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今天老師帶我們從文學院大門出發,繞了快半圈的學校,並跟我們一一解釋這些地方發生了什麼變化,如果沒有老師跟我們說這些,真的很難想像現在的大樓在以前都是一些農田或是山坡。 以前文學院的大門是在現在大門的背後,之前大家要從一樓進去的話,就要走底下的路,大門的位置就在圖片一上圈起來的部分,可以看出兩條白色的線寬度是不一樣的,真的很神奇。 走到同舟廣場附近後,才發現原來那邊有住家,之前一直都沒有發現那邊是有住人的,而且還有住家自己的車可以開進來,是一個很隱蔽的地方,沒有仔細看真的不會發現。 走到學校大門口後,可以看到旁邊有個很小很小的牌子,上面寫著「淡江英專基地」這是淡江大學的最前身!從一開始的英專慢慢轉變成現在的大學,這一段過程老師也都有跟我們說,聽起來有點複雜也有點八卦,只覺得這個家族真的很厲害,可以說覺軒花園原本是他們的後花園欸,整個很復古也很漂亮,現在的校史館旁邊是他們以前住的地方,外面寫的「瀛苑」是由于右任親筆寫的,那時候聽到真的蠻震驚的,沒有想過會在這邊看到于右任的筆跡。 通過這次走訪,我對淡江校園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是第一次在學校裡走路走的這麼認真。印象最深的是覺軒花園,因為那裡一直都是我覺得學校裡最漂亮的地方,整體的氛圍很浪漫也有點懶洋洋的感覺,很適合壓力大的時候來走走,裡面的陽光草地在有大太陽的時候真的很漂亮,而且到處都有小故事的感覺,也為校園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

第一節課的時候,老師讓我們看了許多有關VR 的相關影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母親透過VR技術去看到已經過世的女兒,這個部分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也非常的感動,雖然摸不到,但聲音跟樣貌都透過技術去做最大的還原,讓我覺得科技真的不只是冰冷的技術,也是溫暖人心的幫手。 第二節課我們去到了海事博物館,把之前立起來的海報架拆掉,因為之前沒有拆過,也算是學到了一項新技能。之後助教也有向我們展示淡水的VR 影像,雖然只是透過螢幕觀看,但感覺已經很酷了,之後戴上VR 觀看應該會更逼真。

今天是在L215上的課,之前去的時候就有看到一台大機器,蠻想嘗試看看的,今天老師就有讓助教帶領我們操作以及體驗。 在看別人玩的時候覺得有點恐怖又有點刺激,我以為是不會動的,結果沒想到是4D 的,輪到自己上去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反而覺得非常好玩,很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畫面中我是在淡水的天上飛,感覺像是坐在一個飛船裡,帶著我俯瞰了整個淡水,也經過了紅毛城及很久之前的淡江大學,感覺真的很酷,除了這個主題以外,這台機器還有其他的主題,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 體驗完畢後,助教告訴我們該如何啟動、關閉這台機器,以及在觀看者坐上去時安全帶、坐姿需要注意什麼等等。

今天是演講日,很多別系的教授們都有過來一起聆聽,感覺蠻特別的,介紹了很多我不知道的淡水歷史,講者準備的非常的充足,也讓我對淡水的歷史有更多的了解,歷史真的不只是課本上寫的那樣籠統,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真的蠻有趣的。

今天是參訪日,早上跟著組員一起搭車到達了臺北基督學院進行參訪,之前對於這間學校的印象只停在覺得名字很酷,跟一般學校不太一樣,但沒有特別再去深入的了解。到了學院後,直接去了校史館,助教們也已經在那邊了,簽到後就開始參觀起校史館,才知道原來創始人是一位外國人— 賈嘉美博士,是當年來臺灣進行宣教,並創立了這件學院。學校氣氛很不一樣,感覺都是外國人居多,校史館前也展示著我們的VR 椅,可以供學生體驗,旁邊也有熟悉的海報,供學生了解更多淡水基隆的歷史。助教也有帶著我們再把使用規則及方法說一次,如果沒有這次參訪,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進入這間學校,也不會了解它的歷程,所以這次參訪經歷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

今天在討論期末策展的主題以及經費該如何分配,經過小組討論後,我們很快就決定好主題以及該如何去進行,主題為淡水景點及古蹟的問答,經費的部分則打算花費在獎項,要舉辦一場有獎問答!

今天老師給我們看了清法滬尾役音樂會分享,這是老師上次在音樂廳辦的活動,因為當天有事,所以沒有出席,透過這次上課欣賞了一部分,我覺得很有趣,透過歌曲改編、作詞,把淡水的歷史用音樂唱出來,還有各種不同的唱法,可以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老師給我們聽了3-4首歌,改編的都是大家熟悉的歌曲,所以印象非常深,透過這些歌曲,也可以讓大家更輕鬆且有趣的了解淡水過往的點點滴滴。

相關照片[編輯]

文學院1107.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Sch.jpeg Mem.jpeg His.jpeg Pos.jpeg

Rr.jpeg Qq.jpg Ww.jpeg

12/29 期末策展心得[編輯]

今天是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也是期末策展的一天,我們這組決定的主題是淡水猜猜樂,透過掃描QR code來讓大家進行遊戲填寫,得分越高的人就有獎品可以領取。因為我們決定用google 表單來進行,所以準備過程比較輕鬆,把題目跟獎項確定好後,就可以進行遊戲了。

今天來的人也比我想像中的多,至少有10個人以上玩過我們的遊戲,因為每個人只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填答,所以有些人就會有點緊張,但大家的答對率都蠻高的,最多就錯個4題而已,也有老師來玩,每個老師幾乎都是全對,而且耗時很短,真的可以感受到對淡水很熟悉。

因為有同分的狀況,所以通過抽籤來抽出誰是最後得獎的幸運兒,沒想到第一名抽中了梁教授,不過教授也是全部的人中耗時最短、答對率最高的,非常的實至名歸。

這次的策展,組員們的想法都很像,溝通起來非常順利,組員們也都願意去做事,沒有當沈默的人,所以準備過程及結果都非常的順利及滿意!

第18週自主學習觀後心得[編輯]

看完許多老師們準備的「唱淡水自己的歌」,總共有8首歌甚至還有安可曲,讓我覺得非常的用心。也有一隻特別的特展影片「淡水開港一百六十年」影片中詳細介紹了淡水開港通商後的歷史故事,透過影片可以學習到許多一般教科書沒有教到的知識。

而老師們演唱的幾首歌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是「我們的淡水港」,這首歌改編自外婆的澎湖灣,是非常耳熟能詳的一首歌,歌詞改編的也很好,可以讓聽者感受到遊走在淡水街頭的快樂,有好吃的小吃、美麗的風景以及喜歡的人陪伴在身邊一起散步,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大三下學期心得感想[編輯]

因為上週決定要介紹在淡江附近的美食,所以這週打算先從淡江學生主要會去吃飯的三大區域—大學城、金雞母、水源街,從中挑出一個區域,再從這個區域裡選出五個店家來進行介紹。最後我們決定在大學城找出五個店家,因為相比其他兩個地方,去大學城吃飯的學生更多,店家種類也較豐富。 本週也已選好要對哪五家進行採訪,剩下的部分會由接下來的兩個禮拜來完成。

這週我們完成了兩家店家的介紹,分別是九嬸婆古早味豆花及淡大手捲,因為剛好是學生下課的時間,所以人超級多,介紹的時候有點小尷尬,因為大家走來走去都會看我們一眼,但還是有努力的跟同學介紹,被介紹的同學也說,快夏天了感覺很適合吃豆花及雪花冰,之後有機會會嘗試看看的。接下來還有三個店家要介紹,下禮拜也會盡力把剩下的口袋名單分享出去。

這週我們把剩下的三個店家都介紹完了,分別是唯品軒黃燜雞米飯、欣宏牛肉麵、PA2PASTA,這三家也是我們小組很常吃的店家,介紹的時間在晚上六點左右,剛好是吃飯時間,三個店家幾乎都是滿人的狀態,在介紹的時候,被介紹人對PA2PASTA很有興趣,我們向他大力推薦了這家的披薩,因為作法很特別,吃起來也非常好吃。

因為馬上就要期中報告,所以這禮拜就把期中報告做好,透過上禮拜及上上禮拜的店家探訪,我們決定將報告用ppt 的方式進行,總共五家店,分別介紹店家的食物特色等,並附上介紹時的照片。希望透過這次期中出團,能讓更多人知道淡江大學城週邊的美食店家。

大三上學期分組[編輯]

  • 名單
  1. 使用者:張予昕
  2. 使用者:李昀臻
  3. 使用者:黃翊庭
  4. 使用者:蕭卉均

大三下學期分組[編輯]

  1. 使用者:黃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