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李昀臻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李昀臻,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大三B班,且有輔系國企系的課程,目前還有載備考雅斯,決定在2024年的2月底考我的第一次,目標是總平均7分以上,但單科不能低於6.5分。是個開朗活潑的人,但最近因為事情太多非常的厭世。 目前有許多的雅思以及淡江的內容與故事可以在這邊分享。

淡江大學[編輯]

讀取地圖中...

簡史[編輯]

1950年,張鳴、張建邦父子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是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1958 年改制為文理學院,1980 年正名為淡江大學。淡江迄今已發展成擁有淡水、台北、蘭陽、網路等4 個校園的綜合型大學,共有 8 個學院、約23,000名學生、2,000位專兼任教職員工及近30萬名校友,是國內具規模且功能完備的高等教育學府之一。淡江以追求卓越,不斷創新為永續經營的目標,創校至今逾七十年,始終秉持著日新又新的精神,重視教學品質、學術研究與學習服務。 for more!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編輯]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前身為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於民國60年由方同生先生鑑於我國科技、資訊檢索、流通技術落後美國,因而創辦本系。 80年成立教資研究所,分立為視教組及圖資組。86年教育科技系獨立於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之外。 89年8月起,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碩士班正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簡稱資圖系)與「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班」。 101年8月成立「數位出版與典藏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開始招收數位碩專班研究生。109年8月起更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整體而言,資圖系除就資料的蒐集、處理、製作、儲存、檢索與流通等皆呈現整合性及系統性的研究趨勢,對學術理論之探討、實務應用之研究、新媒體與新科技也十分並重。 為順應目前發展之「數位化圖書館」建置以及資訊服務,本系更加強資訊內涵與檢索之學習,並針對該趨勢提供圖書館學、網路資訊及媒體應用等課程和實習,拓展多元化之課程內容,以傳統理論配合網路資源,積極開發電子圖書館之廣度與深度。 在教學、研究及行政方面,資圖系力求造就手腦並用、理論與實用並重之優秀人才,不但要能科學化、有系統的徵集、處理、製作及運用各類型資料,更要能啟發學生的創造力,使其善於獨立思考、判斷及表達意見。 除了傳統圖書館學,特別加強電子圖書館.多媒體及電腦網路,與資訊社會息息相關之課程,並且強調實際運用有效學習,為一具有無限發展潛力的學科!

雅思[編輯]

以雅思來說,對我最困難的便是口說與寫作,其中口說又是一大難關,需要與外國考官一對一的對話與答題,平常不容易結巴的我,反而會在對答時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去面對。寫作,這是一個非常需要技巧的一項科目,需要在60分鐘內完成兩個作文,有分為大作文或者小作文,小作文為統計圖表題,有時也會是地圖題,正常時間需要分配20分鐘在寫小作文上面,而大作文的題目非常的廣泛,有時是時事題,需要敘述對於事件的看法,是同意或者是不同意,有時會是有關學業方面,或者如果我是政客會提出怎樣的政見,等等。寫作的部分通常來說,需把握好時間,學會外國人的思考邏輯以去寫作文,不然時常會像中式英語一樣,這樣的分數就會很低。

口說[編輯]

  • 影片描述:IELTS Speaking- Perfect Pronunciaton and Fluency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IELTS Speaking Band 8.0 Mock Test with Feedback
  • 影片來源:YouTube


寫作[編輯]

小作文Tips 1.注意冠詞 (a, an 單複數和the) ,還有時態的一致 2.注意不要寫到縮寫 (it’s → it is; can’t → cannot; don’t → do not ) 3.一定要比較/涵蓋數據和變化 (除了process diagrams只要單純寫步驟) 4.盡量變化單字,想不到同義詞,可以變化詞性 e.g. population increased rapidly (想不到 dramatically) → the population experienced a rapid increase in numbers 5.除了描述具體改變,也可以試著描述非具體效應(客觀陳述) e.g. more doors = more accessible 6.Overview主要歸納重大趨勢,但不見得是最明顯的 e.g. 柱狀圖可以很明顯看出最突出最多的部分, 可是整體趨勢可能是越來越往上/下發展 7.no change is a change (如果某部分都沒有改變也可以考慮相對重要性斟酌提) 8.盡量不要廢話太多,會看起來明顯想湊字數 e.g The significant changes (we can notice) in the second picture.. the significant changes跟we can notice是重複贅詞, 既然已經很明顯了,當然一定會注意到,擇一寫比較好

大作文Tips 1.注意冠詞 (a, an 單複數和the) 、時態的一致性 2.注意不要寫到縮寫 (it’s → it is; can’t → cannot; don’t → do not ) 3.態度要從頭到尾一致,不要結尾突然倒戈 4.省略關代動詞要注意主動被動 e.g. people know traditional foods are healthier options “comparing” to roughly-made packaged foods 應該要是compared, 食物不會主動自己互相比較,是被人比較 5.不要過度複雜句子。以下句子都對,可是母語人士寫得比較自然 e.g. There are many benefits convenience foods have brought us (我) There are many benefits to convenience foods (母語人士) Convenience foods have brought us many benefits (母語人士) 6.用語要正式 e.g. People living in modern society are getting (→becoming) busier. (get不正式) 7.多使用連接詞,但非過度 e.g. admittedly, nevertheless, however, despite, in conclusion) 8.記得多舉例!! 論點有證明會更強而有力

淡水老街[編輯]

淡水老街是台灣熱門景點,不僅國人喜歡到這裡旅遊之外,也是許多國外遊客必訪的景點,淡水老街沿途很多店家,也很多必吃美食,像是淡水阿給、阿婆鐵蛋、阿媽的酸梅湯、魚酥等都是不少人推薦的。來到淡水老街也能看到很多文創的可愛商店,復古的鐵花柑仔店裡頭有超多復古童玩,還有兒時吃到的小點心。但這邊我想要介紹一些我的最愛。

淡水長堤[編輯]

這家是我跟家人一起來吃的,那時候我們去的天氣還很涼爽非常適合坐在戶外區,賞景跟吃美食,雖然有時候會聞到一股海味,但還是別有一番風情。其中他的料理都非常的好吃,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們的甜點以及冰酷樂也是非常好吃的!我的主餐點了漢堡套餐,對於女生來說一個人可能會吃得有點辛苦,建議可以大家一起分享著來吃。

麻吉奶奶鮮奶麻糬[編輯]

這家也是我多次回訪的店!甜點控必來的一家餐廳,強烈推薦吃花生口味也就是最基本的還有oreo口味,因為在路邊已經有買手搖了所以入店沒有多點飲料,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是每個人都一定要點餐,所以吃很多的來之前要三思喔~

朝日夫婦[編輯]

這家也是甜點控必來!每次經過都排著滿滿的人,不管是平日或者假日,這家永遠都有滿滿的客人,酸甜水果、抹茶、巧克力等多種口味任君挑選,不想吃冰也有可麗餅可以選擇,想找個地方休息拍美照,其中我最喜歡的口味就是焦糖啦~喜歡的人都可以來試試。

田野調查[編輯]

10/6天氣晴 在下課響後,前往搭乘紅26到紅毛城參觀。 紅毛城古蹟區,又稱前英國駐台北領事館及官邸,是一座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的古蹟。最早建城是在1628年統治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的「聖多明哥城」,但後來聖多明哥城被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重建,並命名為「安東尼堡」。而由於當時漢人稱呼荷蘭人為紅毛,因此這個城就被他們稱作「紅毛城」。紅毛城被視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也是中華民國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定古蹟。

紅毛城主堡是臺灣最古老的完整建築物。

前英國領事官邸在主堡東側,採典型英國殖民地建築樣式,為兩層式紅磚洋樓。

照片1.jpg 照片2.jpg 照片3.jpg 照片4.jpg

心得感想[編輯]

在這次探險紅毛城的經驗是我的第一次,在小時候可能有來過但已經沒有印象了,所以在探險的過程中非常的興奮。那天的天氣很熱在走進去的過程中就已經滿身大汗了,經過大爬坡上去後便能看到一隻大大的熊佇立在那裡,像是一個標誌性的景點。在這次經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裏的美景,紅毛城不管是哪一個角度或者不管在主管或是領事官邸,看出去的景觀都讓我嘆為觀止,尤其當天又風和日麗,淡水河看起來十分美麗。我們還特別進了領事官邸參觀他們以前的居住情況,紅毛城像是世外桃源一樣。 這次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可以再讓我更去探索淡水的美好,這也是在淡江的第三年,終於踏出這一步去體驗不同的地點,平常最多只會去淡水老街的我,有種中西合併的感覺,希望下次還可以有相同的經驗。

希望可以做出一個很完美又好看的頁面。

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淡水有更深入的了解,本來對於淡水的歷史或地理沒有太大的觀念,但在這次過後有不一樣的想法。在淡水生活了兩年,一直以為五虎崗就是在說女生宿舍後面的那個籃球場,但沒有想到五虎崗是代表淡水的五個小山丘,淡水有許多歷史故事是在這裡發生的。我想淡江學生應該都跟我依樣對於淡水的地理名字都沒有特別的了解,也在今天才讓我發現,原來大田寮不是在說操場旁邊,而是另一個地方。我想今天的課程這兩個點是最讓我意外以及印象深刻的。

今天的課程依舊很有趣,很像回到了小學的歷史課,但是是更深入的再去了解淡水。今天的課程提及了大稻埕,萬華以及馬偕。有地圖顯示有關馬偕在淡水發展,傳教的情況,幫助拔牙等,其中最讓我感到有趣且好笑的馬偕的登陸點,在那邊有一個雕像是一艘船面對著星巴克,這就是為什麼馬偕從那邊登陸台灣,哈哈。最後還提到虛擬場域,有關網際空間和宇宙空間。

今天的課程也是十分的有趣,在一開始介紹了我們這次的活動,接下來的第二節便到了海事博物館進行活動。那裏有許多的支架需要我們去立起來,那是我的第一次使用,明顯有些笨拙,但慶幸最後還是成功的立起了兩個。其中有一面牆放著大概五個介紹淡水紅毛城以及基隆聖薩爾瓦多城遺址,最讓我意外的是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基隆也有一座西班牙殖民時期建造的。聖薩爾瓦多城遺址是在1626至1642年,大航海時期西班牙佔領北台灣期間,於基隆和平島興建了聖薩爾瓦多城。不過早在西班牙來到台灣的數百年前,台灣北部到東北部早已是國際貿易繁盛的區域,北台灣與南亞、東南亞之間已有繁盛的貿易交流。聖薩爾瓦多城的遺址,除為大航海年代西班牙帝國擴展遠東貿易的歷史證據外;更是基隆曾經參與國際舞台的土地故事與歷史現場。1626年,西班牙佔領台灣北部,隨即開始於基隆興建一下寬上窄之石造堡壘,1634年又陸續興建四座稜堡。但在1642年與荷蘭一役,堡壘只剩下西側稜堡,荷蘭戰勝後於舊址擴建變為方形稜堡,卻在隔年退出基隆時遭到炸毀,在1681年鄭經於舊址築城,入清後逐漸傾頹。 現今已看不到聖薩爾瓦多城,但在2016年11月至12月間,台西團隊再度進行考古發掘,針對位於聖薩爾瓦多城遺址旁,疑似修道院的遺跡做更多的揭露,並延續探討修道院周邊的史前聚落生活研究、歐洲人到來前的原住民生活,以及新石器時代與鐵器時代間變遷之現象。這些便為如果有人來參觀時所需介紹給參觀者的內容。在課堂的最後,學姊帶我們嘗試玩了VR,以VR來探索淡水的風光美景。

今天的課程首先在教室修改我們的維基頁面,在第二節課時開始了我們淡江大學的小歷史故事參觀。由老師帶我們參觀再一一講解。淡江大學前身為1950年由居正伉儷、鄒魯、張鳴與張建邦父子共同創辦的「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先後開設三年制及五年制課程;1958年改為四年制「淡江文理學院」,1980年獲准升格為「淡江大學」。現在為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優久聯盟、清華五校聯盟,以及國際大學協會之成員學校。 宮燈教室是淡大淡水校園最早興築的永久校舍,特色為仿中國傳統的宮廷式建築以及宮燈,也成為多部知名偶像劇的取景地。宮燈教室也有著淒美的都市傳說在學生間屆屆相傳,據說有對情侶交往受到父母的反對,相約到此私奔,女方卻遲未等到男方赴約而傷心結束了生命。從此學生們便稱該名學姊為「宮燈姐姐」,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一開始進入淡江,學校的line官網就是名為宮燈姐姐。 克難坡是早期尚未開發聯外道路時,進入淡大淡水校區的必經交通要道,建於1953年。土地權目前不屬於淡江大學學校財團法人,但由校方負責維護。為讓入學新生體驗校園文化,每年開學典禮中都會辦理「克難坡巡禮」活動,由校長、副校長、教學和行政一級主管帶隊,從校園內的驚聲銅像出發,經學府路、英專路後步行上132階的克難坡。目前是只有在沒有公車後才會想要去走,除此之外是不可能踏上克難波的。 李雙澤紀念碑為紀念民歌歌手,同時也是淡大數學系畢業的李雙澤而設置。李雙澤有感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國際地位險峻,學生間流行的卻仍是西洋樂曲,而在1976年的校園演唱會上呼籲眾人「唱自己的歌」,引發熱烈討論。碑體由雕塑家王秀杞設計,碑文由蔣勳題字。在之前都不知道有這座的存在,是在經過參訪後才有深入的了解。 五虎碑雕塑:五虎崗是大屯火山群第一階段噴發時所形成的丘陵,因狀似虎爪而得名。五虎崗自淡水河口由西北往東南算起有五座山崙,皆具備制高點的優勢;淡大淡水校區則坐落於第四山崙。五虎碑雕塑由雕塑家王秀杞創作,以五隻老虎互相追逐為一圓,碑文《五虎崗記》為創辦人之一張建邦作。目前置於紹謨紀念體育館旁。在經過這一次的走訪後又更了解淡江了,平常只是經過或者也沒有去注意,都不知道背後的故事或意思,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在更深入的認識淡江。

照片5.jpg 照片6.jpg 李雙澤紀念碑2.jpg 照片8.jpg

今天的課程有分為三個主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提及的基淡雙城,此為一個VR展,就是我們之前去立牌子的展出,但也沒有想到展出的期限這麼短暫,在第二節課的時候我們就去收牌子了。在最後的十幾分鐘內,我們看完了有關基淡雙城的影片,透過3D,於VR展場中展現大航海時期北臺灣發展的場景,其中以基隆聖薩爾瓦多城、淡水聖多明哥城為主。我覺得這個主題可以讓學生以及老師更去了解我們的歷史,不單單只是像在看課外讀物一樣,而是有點實際體驗的感覺,再配上紀錄片,反而是一個完美的結尾。也很開心可以因為這樣的課程了解不一樣的事物。

今天的課程由於老師有事所以以助教代替礁島,這周的課程十分有趣,助教先教導大家VR的儀器如何使用在讓同學一一嘗試。這是我第二次玩VR,但卻是第一次坐在VR椅上,跟以往不同的點是這次的主題是淡水,雖然坐的過程中很有趣,在看別人坐的時候也很好玩,但會與我所想的有點出入的是,我原本以為VR會非常的逼真,但實際上比較像動畫一樣。除了這點之外我還是覺得這個體驗的感受是非常好的。助教學姊說當時本來還可能可以玩另一個遊戲,但好像還有點問題,所以沒有玩到,這夜市一個很可惜的點,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的話還可以再玩一次。

今天的課程非常特別請來了作家來當講師為我們介紹淡水也較紹了基淡雙城,在最一開始進到班級的時候還嚇了一大跳想說是不是進錯班級,因為多出了很多生面孔,應該是其他學校的老師或者有興趣的人也依同來參加了。在他報告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法國在台協會主任Franck Paris的演講。

今天也是特別的一天,我們來到了基督學院參觀,這個地方的非常的偏遠,光一個公車上山就需要等40分鐘,更不用說是要從學校再到那裡,所以我們最後索性直接搭乘計程車前往,非常的浪費錢。到了學院後發現是個充滿信仰的地方,且佔地也非常的小,到最後到了校史室去看我們的VR椅和基淡雙城的介紹,學姊也再次得講解過一遍如何操作。這一天的經驗我想並不是特別的好,雖然學校優美且人少,但對我來說屬實有一點點浪費時間,因為那天我10點前一節課才下課就須趕快趕到地點,但公車班次又少交通也不便,再者本來以為去了那邊可能會有事情要做且老師會來但也沒有,整體講解完只要10分鐘,過程中也沒有同學想要嘗試或者聽講所以是非常冷清的。第三,因為下午1點是還有資料庫概論的,當我們要搭公車下山時發現下一班公車還需要再等待45分鐘,害得我們一群人只好再走下山再趕會學校。經過這一次的經驗只覺得有一點的浪費時間與車錢。

照片9.jpg 照片10.jpg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安排各組來介紹一下當天辦活動時所做的主題以及內容還有怎麼分組。我們也利用了課堂討論的時間更統整了我們的主題以及其他小細節,所幸我們最後都有討論出來且有去實際行動,購買我們所需的物品,希望我們最後所做出來的成果能夠很好!

今天的課程老師給我們放了當時在學校表演的活動,名為『清法滬尾役音樂會』,因爲當時也是沒有辦法到場所以在看到老師要給我們看當天的錄影時也很是興奮。我原本以為可能會有點的無趣畢竟是絲竹,我完全對絲竹是沒有興趣的,但在看到有多首改編歌曲時我大吃一驚。沒有想到能夠把一些流行樂以及以前的歌曲再去改詞變成形容清法戰爭當時的故事,真的是十分有趣。老師不僅只有讓我們聽歌而已,還有放在簡報上讓我們看有哪些歌詞的變動。真是有趣的一堂課。

今天是我們最後的上課日也是我們跨年前上課的最後一天,今天我們需要早早的9:30就到場準備佈置以及準備等一下的活動。我們這組以爬梯子的方式來決定我們排班的順序以及時間,在這邊我是排到了10.來然後留下來收拾的。在最一開始因為我們這組是直接以GOOGLE表單的方式來進行遊戲,所以我們是沒有製作海報或者有多座一些裝飾,只有兩塊板子和一張大大的QR CODE條碼,我們本來還很擔心這樣相比下來會太空,但還好我們有以零食和飲料,也就是我們的獎品來不讓桌面太空。 在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幾位是資傳系的他們也在辦活動拉人,所以我們互相的幫忙了一下,我們玩他們的遊戲,他們玩我們的遊戲。並且,在過程中也有幾位老師來進行遊戲,最有趣的是在第一名的獎品抽獎星巴克中,最後抽到的是梁鴻許老師,因為我們第一名同分的有四位,沒有想到老師這麼的幸運在我們抽人的時候可以抽到。 我們在最後也都有去抽獎然後以參賽者所填寫留下的聯絡資訊去聯絡他們並且給出我們的小獎品。

照片11.jpg 照片12.jpg 照片13.jpg 照片14.jpg 照片15.jpg

經過這一學期的課程,我覺得每一堂課都十分有趣且豐富,不僅僅是讓我好像再次回到高中時候上歷史課的樣子,還讓我有更深入的了解了淡水。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VR椅,那一次的經驗真的讓我覺得很好玩且會想要再次體驗。在分組最後辦展覽的過程中,我也覺得很新奇,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辦者種展覽,也是非常小型的展覽,雖然我知道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是我們的提或許要在改變,因為有人反應太過於得簡單,但除此之外我覺得我們這一次的經驗還是不錯的。最後,這個維基館也像是我們心得園地,我想之後如果還會要再多加的話,我也還是會再去更改。

第二學期[編輯]

這一週是我們第一次的出團行程,在經過多次的討論後我們決定把我們的主題設為「淡水老街」,雖然我們也只選定主題詳細內容還沒有決定,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們這次先主要觀摩一下淡水老街,有事先先拍了一些照片以最為參考,希望在下次的出團可以有更多的想法。

這一週的行程跟上週差不多,但是我們有多討論了一些我們該做的事項。這週依舊過得很有趣,希望我們的報告可以準時提交!

這一週我們早早的就出門去老街,但意外的天氣超好!又超級無敵熱的。我們拍了很多照也訪問了幾個人,我們用google 表單的方式來回答問題,想說這樣比較好統計。因為有些緣故的關係不是每個訪問人都有拍照。現在很期待我們的最終成果!

這週為報告的前一週也是期中考前的一週,我們決定各自去完成我們份內的事情,之後再一起完成其餘的部分。

這周是期中報告周,本來預期是第二組報告的我們結果變成第一組報告了,在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們清楚的瞭解了我的報告的缺失以及缺點,希望我們在下一次的報告能夠有更好的表現。在經過討論後,我們會有更深入例如一些淡水老街的小撇步來告訴給民眾而不是網路就能查到的類型,這方面是我們會去大力改善的,對於我們的報告都沒有提及我們的過程以及重點,這也是我們期末時會好好改進的地方。

分組[編輯]

  1. 使用者:張予昕
  2. 使用者:黃翊庭
  3. 使用者:蕭卉均
  4. 使用者:吳瑞鳳

  1. 使用者:張予昕
  2. 使用者:蕭卉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