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遺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社子遺址又被稱為「社仔貝塚」,位於台北市士林市街對岸由基隆河與淡水河所圍繞的沙洲中,也就是現在的社子地區(即舊社子聚落),在行政區域上隸屬於台北市士林區社子里,其所處經緯度為東經121度29分52秒,北緯25度5分27秒,海拔高度約為1到3公尺。

位置分布[編輯]

這個遺址的南側完全被現代建築所破壞,北側則壓在基隆河南岸的堤防下,地表下不知道是否還有堆積層,只有部分遺址被保留在河濱第五號公園範圍內,遺址的狀況可以說是被破壞嚴重。

歷史沿革[編輯]

1933年在西岡英夫氏所著的<浮州部落社仔>中,首次提到社仔貝塚;1935年由平山勳、宮本延人及山中樵在這裡進行考古發掘,出土了鐵器、陶器、石器、貝環破片等;1944年國分直一則於此做地表調查,發現了3x4平方公尺的殘留斷面,在舊社子聚落內地表下有厚20到30公分的貝層,並且發現了赤褐色及灰黑色的陶片。戰後幾乎沒有進行這個遺址的相關調查或發掘,一直到了1990年劉益昌、劉鵠雄在此採集貝類進行年代測定,1999年由劉益昌、劉鵠雄、郭素秋與戴瑞春到這裡進行調查,確定本遺址的分布範圍應該比之前所紀錄的更為廣大,為了進一步了解遺址內的層位堆積與文化內涵,因此在此進行試掘工作,出土遺物包括了陶片、凹石、石斧、大量貝殼等。

社子遺址的年代大約在距今一千八百年至八百年前左右,其文化內涵是屬於十三行文化。此遺址出土了赤褐色與灰黑色的陶片、石斧、凹石、鐵鏃、鐵片、玉鐲、骨針、穿孔貝、瓷片等遺物,與以大蜆為主的大量貝殼遺留;遺跡方面則出現了火塘與貝塚現象。有關這個遺址的重要文獻,包括了<社仔貝塚>(平山勳1935)、<臺灣先史考古學における近年の工作>(金關丈夫、國分直一1954)、《臺北縣志 卷四 史前史》(盛清沂1960)、《台北市考古遺址調查與研究》(劉益昌、郭素秋2000)等。社子遺址雖然曾被後來漢人耕作、近代建築工程等活動破壞,保存範圍不大,不過它仍是台北盆地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遺址,其存在有助於了解台北地區的史前文化年代序列與內容,與十三行文化分布的情況。

參考資料[編輯]

古物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望高樓碑誌
古蹟 市定古蹟 滬尾水道馬偕墓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禮拜堂擢勝營淡水外僑墓園振文社淡水福佑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龍山寺淡水臺銀日式宿舍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淡水日商中野宅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滬尾湖南勇古墓滬尾小學校禮堂滬尾偕醫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聖安東尼奧城滬尾礮臺
考古遺址 長濱文化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水碓尾遺址油車口遺址大田寮遺址
歷史建築 淡水紅樓木下靜涯故居梁實秋故居馬偕故居馬偕租屋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駱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