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郵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圖檔簡述:滬江多少郵務事 1970.5.10。
拍攝日期:1970年5月10日
攝影者:蔡坤煌
提供者:蔡葉偉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郵局,自台灣開埠通商後,對郵政之需求益趨迫切,1881年(清光緒四年)起清廷以海關兼辦郵政設施,除專送公文也附帶收寄公眾信件,是台灣現代郵政之發軔。今日郵局、電信局對面即是當年海關衙門(文口)。1888年劉銘傳正式開辦郵政,置郵政總局於台北城內,並在淡水置「滬尾旁站」,成了北路郵政的起卸站。台北各電信局遞送外埠郵件,均自大稻埕運自淡水,再換輪船或帆船遞送。

  1895年日本入台後,7月1日郵政監查官伊東重英郵政官13人、腳夫(郵差)45人來台。7月9日設「台灣野戰郵局」於台北市,由於淡水是台北的大門,郵件即由淡水集配,再由淡水河間的小火輪往返大稻埕港町,直到11月9日才改由基隆至新竹鐵路遞送由台北集配。翌月開設基隆、淡水、安平、馬公、打狗、恆春及蘇澳間之台灣沿岸定期郵船。

  1896年(明治29年)1月1日時正式設立了「第17野戰郵便局」,野戰郵局隸屬陸軍局郵便部,辦理野戰郵政、匯兌及儲金等業務,純為行軍和日僑需要。同年4月民政實行後,改為「淡水二等郵便電信局」,野戰郵便事務移交民政局通信課接管。因為基隆與神戶、橫濱航線較近。日人於是自1899年開始積極建設基隆港,而淡水港逐漸成為輔助港。由於委託太古輪船公司代為運送郵件,淡水郵局也指定與香港、廈門交換普通郵件,台北、淡水間之水道郵線益形發達,淡水郵局始終是極有份量的郵局。

  1900年(明治33年)5月1日時,又改制為台北郵便電信局滬尾支局1900年6月起辦理民間郵政,8月郵便法施行,台灣郵政制度自是與日本本國一制。至1902年(明治35年)1月27日,又改名「淡水郵便電信支局」,最後在1904年(明治37年)2月1日,改為淡水二等郵便電信局1901年為了加強淡水與臺北的運輸量,鋪淡水線鐵路,同時配合建造淡水郵局,以利郵務。1910年完成,是台灣最早建立的郵務局之一。

  1917年3月18日遷入新建廳舍落成啟用,成為淡水38年郵電分辦後,與電信局合用該廳舍至民國66年。翌年1月22日遷入今址新建局屋營業。到了71年升為一等乙級郵局後擴編制,於73年擴建後側大樓,至翌年二月完工。淡水郵局自55年5月1日設第一支局後,目前在淡水有7個支局和5個代辦所。

  台灣的郵政系統模仿自英國,有些設備及建築物風格承襲自英國作風。淡水郵局的建築即是屬於英國當時的維多利亞鄉村建築的風格,亦含都鐸木結構作法,在同時期的郵局當中,算是相當有特色的建築,建竣於1917年3月18日之兩層樓廳舍而聞名中外,是當年船隻入港最醒目、動人的「南蠻味」西式建築,但淡水電信局於1984年(民國73年)將建築拆除改建。

  今日郵局後側靠海位置,也有棟仿領事館式樣的二棟磚拱迴廊建築,在早期淡水風景照和明信片中常常出現六○年代西片史提麥琨主演的「聖保羅號砲艇」曾作為外景(飾漢口)而名躁一時,但於1969年(民國58年)遭火災全燬。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公司 新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淡水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 華南銀行淡水分行臺灣省合作金庫代理部淡水收支處臺灣銀行淡水分行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
政府機關 淡水同知淡水地方會議淡水信用合作社淡水租稅檢查所淡水區公所淡水區農會淡水港務出張所淡水首任民選鎮長官舍淡水輸入獸類檢疫所淡水海關淡水電信局新北市政府北海岸區聯合服務中心新北市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市民活動中心新北市淡水國民運動中心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淡水衛生所淡水獸疫血清製造所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淡水區農會信用部臺北電信局淡水無線受信所臺灣府淡水廳臺北府淡水縣滬尾辨務署淡水事務所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淡水郡役所淡水郵局淡水農會滬尾水上支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淡水稽徵所
軍事用地 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
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水碓分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竹圍分館淡水竹圍兒童玩具圖書館
緊急服務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淡水騎警隊海山館淡水病院
燈塔 淡水燈臺所淡水燈塔望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