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拍攝日期:2016-10-22
拍攝地點:水資源回收中心
所有人:Andylu11
攝影者:Andylu11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簡介-國語版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位於淡海新市鎮西側之海濱,是淡海新市鎮整地時的填海新生地,目前第一期處理水量為28,000CMD,佔地面積4.8公頃,結合污水三級處理流程、綠建築及親民環保導向之中心。

  民國94年起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開始以BOT方式興建淡水、竹圍都市計畫區之下水道系統,以接納淡水區大部分家庭污水,並於淡水污水下水道系統之管網主幹末端靠海邊處興建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將污水轉換處理成比現有法規規定還優良之放流水質,讓淡水區受污染的水經過處理後,再回到美麗的海上。

  為兼顧提昇市民之生活環境,中心於興建時即考量建築物設計須對環境視覺之衝擊減至最少,並須融合美學、人文、生態、節能、減廢、健康之觀念,不僅提供0.3公頃之開放空間做為公園使用,且管理中心本身就是綠建築設計。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之建築,儲水系統可將雨水及放流水回收,供管理中心廁所馬桶沖水使用,曾榮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之「綠建築標章」,宣示兼顧「生態、節能、減廢、健康」之積極行動,及愛人類、愛資源、愛地球之精神。於100年12月17日獲得100年度全國綠建築評比全國績優前10名。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接受國內環境學術會議及學校參觀,以經驗交流方式提升水處理知識及技術。也以預約方式提供民眾團體申請參觀及解說,讓民眾暸解中心內之生化及物理療程,看到自己家庭污水原來是改道到這裡來了,讓髒兮兮的污水在此變成無害微生物農場之營養源,經曝氣池消化後再經沉澱及過濾過後之污水容貌煥然一新,水資源回收中心真的把污水變成乾淨透明,回收水不僅供應中心設備使用外,亦提供公所使用於路樹、花圃澆灌,道路、工程設施沖洗等用除。透過污泥消化槽,竟然可以將水洗滌下來之污泥化腐朽為神奇,不僅減量還產生沼氣供能源回收使用。

  中心週邊設置公共活動區域及水管公園,並有庭園水池造景,及免費汽、機車停車空間,提供民眾遊客休憩觀賞海灣景色及親子活動使用,許多愛攝影人士更不放過黃昏時刻前來捕捉夕陽。


參觀資訊[編輯]

開放時間[編輯]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每週開放參觀之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共五天,如遇國定假日則該日不進行開放,參訪時間分為上午及下午二個時段供民眾進行參訪,參訪時間如下:

  1. 上午:09:30~11:00
  2. 下午:14:00~15:30

交通資訊[編輯]

自行開車[編輯]

  1. 路線一:省道臺二線>登輝大道(淡金路)>(左轉)淡金公路>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2. 路線二:省道臺二線>中正路>(右轉)新民街>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大眾運輸[編輯]

  1. 路線一:淡水捷運站>搭乘(紅38)線公車>台北海院下車>步行約10分鐘>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2. 路線二:紅樹林捷運站>搭乘(紅23)線公車>台北海院下車>步行約10分鐘>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沙崙里濱海路三段601號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公司 新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淡水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 華南銀行淡水分行臺灣省合作金庫代理部淡水收支處臺灣銀行淡水分行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
政府機關 淡水同知淡水地方會議淡水信用合作社淡水租稅檢查所淡水區公所淡水區農會淡水港務出張所淡水首任民選鎮長官舍淡水輸入獸類檢疫所淡水海關淡水電信局新北市政府北海岸區聯合服務中心新北市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市民活動中心新北市淡水國民運動中心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淡水衛生所淡水獸疫血清製造所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淡水區農會信用部臺北電信局淡水無線受信所臺灣府淡水廳臺北府淡水縣滬尾辨務署淡水事務所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淡水郡役所淡水郵局淡水農會滬尾水上支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淡水稽徵所
軍事用地 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
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水碓分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竹圍分館淡水竹圍兒童玩具圖書館
緊急服務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淡水騎警隊海山館淡水病院
燈塔 淡水燈臺所淡水燈塔望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