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0月10日 (六) 22:47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頁面)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圖檔簡述:淡水五虎崗第二崗埔頂地區空拍影像。
拍攝日期:2015-06-03
拍攝地點:淡水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攝影者:FLYing 福倈鷹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埔頂地區,指的是淡水境內,因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五虎崗中的第二崗,清領時期在河濱設有砲台,因此又稱為「砲台埔」,是今日紅毛城小白宮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文化國小所在地,以洋樓、學校林立聞名,最美的「淡水天空線」,早年更是台灣與外來文化接軌的地方。

  此山頭因地理位置座落於淡水河口,軍事上極其中要,早年清廷便在今紅毛城下方順著淡水河岸廣設軍事及官方設施,以保障淡水河口之安全,並便利管理往來船隻商人及海員。一百多年前淡水開港後,成為外商洋人的主要居所,也是淡水海關官員宿舍,更是馬偕發祥地,馬偕在此地建立教堂、醫館、學校。

  1860年淡水開港之後,洋人來到淡水,對於居住上必然有所需求,埔頂地區因為座落於英國領事館與海關附近,面對淡水河口環境優美成為洋人眼中適合居住的地方,大批的洋人住宅區便設置於此處,其中有當時海關稅務司署官邸、私人住宅座落其間,又因來清代淡水的班兵在這一帶也建了若干處班兵會館,成為當時淡水地區新興精華地帶,華洋雜處,欣欣向榮。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