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編輯]

  楓樹湖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具優美天然地形景觀;鐘狀火山-面天山雄踞於南方,發源於其山麓的楓樹湖溪貫穿園區,將園區分成東西兩側,東側經小坪頂可達天元宮,西側經車程可接巴拉卡公路通往陽明山及金山。因早期入口附近有六棵巨大楓香,加上三面環山,山谷之間的凹地像湖,所以取名為楓樹湖。

  步道整修完成後構成環狀步道,自跤頭趺崙步道路口繞行一大圈約需兩小時,也可選擇小圈約一小時,沿途有多樣化的植物,成群的竹雞在山林間穿梭,稀有的臺灣藍鵲則於傍晚時在園區內自由翱翔;位於步道高點的慈德廟(仙洞公)可欣賞美麗的淡海夕照,環繞一周,除了鍛鍊身體外,也可以調劑身心,怡情養性。

歷史[編輯]

  1951~1960年:種植茶樹,自製茶葉銷售,除此之外也種薑、芋頭及甘薯,張石獅先生首度種約兩分地二十萬株左右的唐菖蒲,因銷售狀況不錯,居民陸續有人種福蘭以補貼家用。

  1961~1971年:製茶技術進步,傳統人工不敵機械,農民轉種柑橘,成效好且品質佳,當時外銷日本的柑橘還因怕被魚目混珠而貼上○楓的標誌。

  1976年:張石獅先生在酒泉街賣福蘭時初見宜蘭來的金花石蒜,金黃色花朵相當搶眼,買了球根回來種,生長情形良好,後來陸續有人栽種販賣。

  1979年:柑橘樹病蟲害嚴重,賣相不佳,農民向農會提出開放果園構想,楓樹湖觀光果園成立,吸引大量人潮。但農民眼見橘子越來越小且柑橘樹枯死,於是到北海岸及宜蘭一帶大量蒐購金花石蒜種植。

  1982年:張石獅先生擔任農會小組長20餘年,熱心推動農業,因而獲得第1屆神農獎。金花石蒜在他及林廷文先生努力種植下,當地居民大量種植,民國72年成立花卉產銷班,班員21人,種植面積約25公頃,每年秋季生產30~70萬枝切花及10~20萬個鱗莖外銷日本及荷蘭,民國81年種植面積達40公頃,切花達85萬枝,是全國甚至全世界最大的金花石蒜切花產地。

  2001年:農村勞力老化,花價不高及不少種球外銷日本,栽培面積略減,另一方面因長年種植於同一地點,土質產生變化,病蟲害日益嚴重,開花率逐年下滑,有些農民因經濟效益不高,不再管理耕作,使得切花僅剩10萬枝左右。

  2008年:淡水農會總幹事李國雄先生提出在楓樹湖修建舊有觀光果園步道成立農村再生休閒農園的構想,在當地農民努力爭取下希望能儘快修築步道成立環狀步道系統,並提出十多個特色點來吸引人潮,以挽救珍貴稀有的國寶級植物-金花石蒜金花石蒜本園區特產花卉,總數約一百萬株,每年九月開花,是全世界最大的切花產地。

各月花卉[編輯]

  • 一月:重瓣緋寒櫻(八重櫻)、紫玉蘭(木蓮)
  • 二月:寒櫻(富士櫻)
  • 三月:染井野櫻(吉野櫻)
  • 四月:臺灣百合(野百合)
  • 五月:百子蓮(愛情花)
  • 八月:紅花石蒜、艷紅鹿子百合
  • 十一月:青楓
  • 十二月:緋寒櫻(山櫻花)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