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Yeewyeew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黃紫婕,目前就讀於資圖3B

  • 興趣
  1. 旅遊
  2. 逛街
  3. 畫畫
  • 我的老師

林信成


期末心得[編輯]

上學期上課心得[編輯]

九月週記[編輯]

希望可以透過這堂課更加了解如何使用這個網站,創建了頁面。第一次接觸到這個未知的東西,寫起來的感覺跟城市有點相似希望可以快點上手!

學會了如何放照片、地圖跟相簿,相信之後會有更多進展

淡水空拍(點入可放大。右:淡水河口;中:大屯山;左:北海岸)
攝影者:吳文欽
大多都在聽淡水的歷史,我覺得很難.......,但也因此更加了解淡水,希望下次老師也可以多加說明,讓我知道更多大家普遍都不知道的小知識。

十月週記[編輯]

馬偕.png

今天去了淡水區公所參加『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開幕式。在這之中有許多長輩跟老師敘說著有關馬偕的歷史,甚至在活動進行時唱著動聽的歌,使我非常感動。能夠因此更加了解馬偕也是令我感到非常興奮且榮幸的事。同時也希望信成老師之後可以多開開金嗓,歌喉非常棒。

馬偕相關資料:[編輯]

今天老師有特別提到之後我們可能會辦個展,需要大家的協助。我非常的興奮,聽起來好像有在實習的感覺了,希望我到時候可以勝任這個任務。

在今天得知之後可能都會由助教來上課,助教看起來人很友善,希望事實上也是如此,還知道了我們必須找個時間去團踏,好興奮喔喔希望可以到時可以詳細記錄下團踏地點的美景。同時還檢討了上周我們所做的葉面,我跟筑君兩個人一起做了老松國小,我個人覺得挺不錯的啦。同時也決定下次要做台灣總督府

十一月週記[編輯]

我覺得我們大製作的挺不錯只要記得加上圖片來源就好咧! 下周要做台北植物園~><

今天期中考所以放假不用繼續發表頁面了耶逼!

這次跟組員一起發表了台北植物園的主題,感覺內容可以再多一點,圖片也需要記得標註來源。 之後還有討論要去哪邊團踏,最後決定好要去基隆了! 下禮拜決定要做郵政博物館!

我覺得我們的圖片大小挺不錯的,但文字敘述有些雜亂,可以稍微牌個版。感覺其他組別做的也都很不錯讚。下次要做紅樹林生態步道~

十二月週記[編輯]

這周去了台北基督學院帶小朋友一起玩VR,但因為我是第一梯次的早上,所以變成不僅有上午場的孩子,甚至有一些老師校長等的長輩來玩。開幕式老師又現唱了一小段,真的很感動。希望老師之後在上課時也可以唱一下,多多表現,這樣會讓我上課上的更開心。 開幕式結束後,那些長輩就下來玩了,我所負責的是基淡雙城。一開始原本是滬尾,後來因為覺得基淡雙城可玩性較高就將大家都改成基淡雙城啦,因為是長輩,所以大多的人在操作上都不太熟悉,需要一些時間才可以好好地適應。當然也是有些長輩會有3D暈的問題,看見他們真的把手舉起來東摸摸西摸摸就覺得非常可愛!而且長輩都非常認真地聽我們的解釋,很快地就到了學生來玩的時候,他們看起來都像原住民,非常的活潑好學。雖然有點皮且不受控,但看到有人如此認真地遊玩並沉浸其中,我也覺得值得了!

今天阿成老師邀請了其他學校的老師來演講,主題為民雄這塊土地。我對民雄非常地不熟悉,但看講台上的講師對民雄有著偌大的熱情,細心講解,使我覺得非常的了不起。我是土生土長於新莊,不曉得到時我是否也能夠對新莊有如此龐大的熱情,更甚至是為了他開設了podcast,像是管教授一樣,為其付出那麼多的心力,幫助中正大學擺脫鳳梨田大學的固有印象。在上課時老師也分享了他帶領著孩子深入的去探索民雄一帶,甚至是舉辦了許多展覽,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學生拍了一段短片,紀錄竹椅製作的手工藝,整部片看起來非常專業,完全不像是大學生所為。老匠人也在此段時間與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有情,傳授他的畢生所學,著實令人感動。

今天是第一周的個人踏查報告,我剛好是第一周要上台報告的人,當時覺得自己非常雖小,這周總共有五個報告擠在一起,真的讓我非常疲憊。幸好最後順利完成了,雖然我的報告最後寫得有點像美食部落客,但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聽得很開心,期待下周報告的同學表現!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多田榮吉故居、益品書屋、雲門劇場~ 都是一些我根本就不會想到要去的地方,而且也都不遠,每位同學也都講解的滿仔細的,讓我對那些地方有更深刻的了解。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其中最讓我像深刻的有寧夏夜市,其中大多東西與美食都讓我感到熟悉,忍不住想要再去多看看多了解其中的意義;榕錦時光生活園區講解得非常詳細,而且裡面的環境很漂亮就像親自到地走訪踏查的感覺,裡面的食物感覺都蠻昂貴的,有錢也可以進去看看;日星鑄字行,這個感覺非常特別,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個地方。大多都是有相當歷史意義的地點,且都講解的詳細完整,更讓我對他們所說的景點感到有興趣。

下學期上課心得[編輯]

二月週記[編輯]

今天是開學第一周,由林信成老師上課。老師在上課時放了個短影片像我們介紹了清法戰爭的由來,之中也與其他歷史事件有相當的關係,像是滬尾之役等等。如果大家對於歷史事件有相當的敏感度,就能夠對老師所講的故事有相當的了解。可惜我本身不太喜歡歷史,聽著老師對於歷史事件的詳細解說感到佩服,我也從中學習了許多。

今天阿成老師像我們詳細說明了下禮拜要去得忌利士洋行的行程,令我感到非常興奮!我很喜歡戶外教學,希望之後也可以有很多類似ㄉ行程~ 接下來還播放了我們準備要唱的12首歌,老師甚至手動撥放字幕,讓我深刻地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與貼心。

三月週記[編輯]

  • 德忌利士洋行初訪
今天去了位於淡水老街的得忌利士洋行,參加了微型展-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裡面有許多可愛的小模型與可以互動的道具,包括淡水紅毛城、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滬尾礮台、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得忌利士洋行、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共9處。讓我更加了解淡水的歷史與風情,也可以藉此看見許多古蹟的縮影。活動中也有許多官員跟著我們憶起操作,雖然整個活動過程篇短,但還是很有趣!

  • VR機器初體驗
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文館一樓的vr機器體驗,沒想到還可以在淡江裡面看到只能在遊樂園看見的機台,看同學試坐時瘋狂地轉動,我很慶幸自己沒有上去。但想到之後可以利用它來認識淡江我覺得非常有趣,相信這台機器可以帶給淡江同學許多尚未經歷過的新奇體驗。希望裡面的模組可以趕快建好,讓同學嘗試。

  • 李俊佑學長經驗分享
今天阿成老師另外請學長回來演講。從學長的談吐中,可以了解到他是一個非常有趣搞笑的人,全程都使用輕鬆有趣的言論說明過往的在學經驗,幫助了大三正在迷惘的我們。全程都聽得非常認同,同時也聽到了許多同學對於自身未來的規劃分享,也更讓我感受到提早為自己的未來生崖規劃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很高興可以透過這場演講更加確定未來的道路!也希望老師可以多邀請如此有趣且具有豐富內涵的學長回來與大家分享過往經驗。

  • 歌曲分享
今天阿成老師將學姊找來與我們分享她的歌聲,原本對於老師的歌曲歌詞不慎熟悉,但在學姊的演唱與老師對於歌詞的重新解讀後對於老師的作詞能力感到衷心佩服!每句歌詞都跟淡水的歷史息息相關,到底是經歷了多少的事情才能夠造就今天繁華的淡水呢?能夠用淺顯易懂的歌詞使大家理解完整故事著實使我感到佩服。

  • 期末結果呈現
今天主要討論了期末策展的重要事項,與期末展覽要如何呈現。每個小組都有上台發表自己的點子,我們這組所討論的是以淡水美食為主題,製作介紹美食的小冊子免費發放。再搭配販賣牛軋糖餅乾,可以吸引更多其他同學來我們攤位,同時也可以回點本,將我們所付出的努力與汗水賺回來。

四月週記[編輯]

  • 行政觀摩週
今天放春假!!!

  • 期末策展討論2.0
今天繼續討論之前所說到的期末策展規劃。後來我們決定捨棄原本所說的美食分享,改以填答問卷抽電影票的方式來吸引同學。並且將題目主題設計以淡水人文歷史為主,在能夠抽獎的同時,也可以加深同學們對淡水的理解與認識。這個計劃可以藉由電影票這個誘因,吸引同學們的填答意願,且操作也不會太過困難,是一個相當好的出發點!

  • 期中考週
期中考~

  • 大馬介紹BY阿成老師
今天輪到林信成老師介紹大馬文化,我本來就對馬來西亞不甚了解,但聽完老師所講的內容,我認為我與大馬的關係又更加緊密了些。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華語文化的推廣,想到我們現在可以如此安心地待在教室裡面接受教育,難以想像馬來西亞人在接受華語教育前,還需要經過如此困難且漫長的鬥爭。華人移民的地位在馬來西亞一直不受待見,也因此經歷了許多困難與磨練才有現今如此龐大的成果,促進了華語文化的傳承。 還有甲必丹這個詞同樣讓我印象深刻,與captain有關係,真有趣

五月週記[編輯]

  • 大馬介紹BY安琪學姊
今天有幸請到安琪學姊來演,透過上禮拜信誠老師的講,我對馬來西亞已經有些初步的認識。但這次學姊身為當地人來解說,更能夠使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深入了解在地文化使我對馬來西亞更感興趣!尤其是安琪學姊說到女人味訓練,總感覺如果是我也一定沒有辦法做好,會成為不合格的女人。還有學姊所提到的用手吃食的文化,感覺如果是外國人應該也需要跨過心理因素這道坎,希望我有機會也可以親身經歷一次!

  • 歌曲成發
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說要唱歌了,結果真的到歌曲成發的當天,我覺得非常的難為情,雖然在上台前有練習,但我的歌喉實在是不太行以至於我上台的時候感到非常的彆扭......。幸好同組的同學願意當我的代打,使我比較不害羞。我所唱的是重建老街道與萬里之外,以唱淡水自己的歌為主軸,推動淡水數位人文文化,我十分佩服!

  • 布展最後討論
在上課時可以感覺到大家還是有些搞不清楚狀況,但所有組別都趁今天把時間喬攏了。希望下禮拜的布展可以順順利利的不要出狀況。

  • 布展
今天是準備許久的布展,我們這組雖然有製作海報,但因為時間因素沒有人能夠去拿。原本想說影印店九點開門再去拿應該來的及,結果文苑剛好在今天來不及開門,因此我們的海報也延遲了許久才來.....。但最後看見所有東西都布置完成,整個成就感油然而生,真是太感動ㄌ! 除了透過攤位上的海報吸引同學,助教也建議我們可以親自去拉攏同學來幫我們填寫問卷,一開始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大家都蠻害羞的,但最後大家放開身心去找同學時,一回過神來所有的問卷都被發光了,我跟筑君甚至還有去加印傳單繼續發,一切的過程都讓我受益良多。

六月週記[編輯]

  • 信成發表會
一到文館二樓,便看簡許多人坐著聽阿成老師在發表他的體感椅子,因為人實在不少所以我只能靠到最邊邊聽阿成老師發表高論,但很不幸的是我幾乎都聽不太到阿成老師在說甚麼,最清楚的不分應該只有阿成老師帶動唱那邊了。但我還是覺得阿成老師很厲害,竟然可以把淡水相關文化跟體感椅相結合,希望以後有機會我也可以嘗試看看!

  • 總心得
在這整泥中,我感覺我學習到了許多不同面向的東西,也有許多去外校參加活動的經驗,這些經驗都可以讓上學變得不再無聊!但我認為最讓我有收穫的還是從外面請來的講師,聽見他們芬香彼此的生活經歷,也讓我從中學習到了不少有趣的經驗。

  • 期末考周放假

分組[編輯]

成員[編輯]

  1. 謝博崴‎
  2. 潘侑萱‎
  3. 吳祈緯‎
  4. 楊筑君‎
  5. 黃紫婕‎
  6. 孫維澤‎
  7. 吳學磊‎

關於淡水[編輯]

淡水河[編輯]

淡江大學[編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QIqGH_Pjk}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


  • 地圖
讀取地圖中...
讀取地圖中...


我的照片[編輯]

淡水夕陽與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