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區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嗨,我叫吳祈緯,就讀淡江大學

  • 專長
  1. 美術編輯
  2. 歷史
  3. 地理
  • 興趣
  1. 旅遊
  2. 看電影
  3. 聊天
  • 喜歡的地方
  1. 香港
  2. 倫敦
  3. 台北
  4. 床上
  • 喜歡的藝人
  1. Winter
  2. Rosé
  3. 李知恩

心得感想[編輯]

上學期[編輯]

9月札記[編輯]

希望可以在此次實習後學習到豐富的淡水歷史背景,並且對於維基語法更加熟悉,現在一切都還不太熟悉,相信之後在對相關知識也更加了解後能更加順暢。

在這次的課堂老師教了剩下基本的維基語法,另外也講述了一些淡水的相關歷史。

10月札記[編輯]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大學校史館

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愛

在今天,我們來到淡水行政中心參訪,在場的來賓精彩的介紹,讓我更加了解馬偕的過往,更有阿成老師優美的歌聲,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

今天上課參考了許多學長姐之前製作的個人網頁,這次在做的主要是強化自己的個人頁面,讓內容更加豐富。

今天進行第一次小組討論,總共確定了4個主題以及團踏時間,下周會開始進行作業。

11月札記[編輯]

這週我們進行團踏前最後一次討論,以及行前準備,每個組員都積極的為團踏地點提出自己的看法,經過激烈認真的討論後,我們最終決定團踏地點為「基隆」。

今天我們組自行前往基隆進行團踏,一早便開車前往這個有雨都之稱的國度,而我們此次團踏的主題便是基隆的軍事歷史遺跡,第一站是清法戰爭紀念園區,聽起來很宏偉,但實際上只是一座小公園,真的令人很意外,而隨後也相繼來到忘憂谷、砲台等等景點,由於都地處偏遠,很多景點都在深山中,非常考驗開車技巧,好加在有lexus rx300的性能加持,才保我們一路平安,其中有一段旁邊就是懸崖的路段,真的是非常刺激。結束所有景點的踩踏後,我們驅車前往榮生魚片享用晚餐,新鮮肥美的生魚切片讓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清空餐盤的速度更是蝗蟲過境,看來大家都餓壞了!再經過一整天的奔波後,我們抱著滿滿的收穫,沿著濱海公路,回家!

12月札記[編輯]

今天是第一次使用VR設備,為了讓下週的展覽順利進行,我覺得裡面的展覽空間還蠻精彩的,因為我是負責老照片,所以搭電梯是最酷的部分。

這週比較特別,是第一次在星期四進行,因為今天是基淡雙城VR展的開幕日,而我是首批場次的同學,很多嘉賓都是這個場次前來,讓我覺得更加肩負重任,而很開心的,整個活動過程都十分順利,高中的小朋友也都很配合,甚至玩出我們異想不到視角,真的很有趣。

今天很榮幸可以聽到管中祥教授得眼將分享,教授的分享十分精彩,對於民雄這個地方,我唯一的印象就是四年前左右曾經來到中正大學參訪,這座學校就像森林一樣,整體感覺讓人非常舒服,結束參觀後,也順路來到附近的星巴克稍作休息。但是,實際對於民雄這個地方並不是很了解。透過今天的演講,對於民雄,有了加深的認識,也更想要有機會能到民雄來個深度旅行,去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我記得教授有提到:「城中有城,鄉中有鄉。」在當地人眼中,所謂嘉義市就是都市,對於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們可能會感到困惑,但殊不知,我們居然都對鄉村地區抱有不小的偏見。其實每個地區都是很多元的,就算在繁華的台北,也有所謂落後的地方,天龍國也並非那麼天龍,畢竟,世界那麼大。而民雄這個地方,很多人可能只會想到鳳梨、鬼屋、星巴客,再來就是「中正大學」,而大學對當地的影響也非常大,很多地方都因為大學得存在,而有所變化,像是大學路覆蓋掉原本的地名、路名。在淡水也有「學府路」、「英專路」都跟學校習習相關。而我們也應該與地方文化去取得共識,更加尊重當地風俗,讓教育與當地文化做連結,讓土地跟我們的學習環環相扣,緊密連結。

今天是大家分享個踏經驗,每個都非常精彩。能夠為我下禮拜的個踏報告提供一些良好的示範,讓我能好好做準備。而其中我覺得最有料的三個分別是「淡水老街」、「雲門劇場」、「野柳」。淡水老街介紹了很多豐富的美食,尤其是終於讓我知道耶誕市集的咖喱印度甩餅在哪裡了,還有網紅金魚腦開的小店也非常喜歡,能夠見到金魚腦本人真的讓人太羨慕了。至於雲門劇場,如果不是個踏的分享,我真的不知道有這個地方,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表演場所,充滿藝術的氛圍,我喜歡。最後的野柳則是因為在學期初也有跟朋友一起造訪,所以有很多共鳴,野柳獨特的地質真的是值得去欣賞的的風景,看到各種奇形怪狀的石頭令人心情大好。

今天是大家進行第二次個踏的報告分享,但是因為前一晚打工太晚,讓我錯過了報告的時間,其實在睡前我都還在練習,但是沒有如期呈現在大家眼前真的很難過,這也讓我學到下次會更注意時間,否則再怎麼去準備周全,都會功虧一簣。由於沒有到現場聆聽,我就藉由大家的簡報來欣賞,其中最讓我像深刻的三個景點都是充滿著文青氣息或美食的地點,像是「日星鑄字行」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有趣的景點,可以在裡面找到任何想要的字,並完整的看到傳統印刷技術的保留。而「寧夏夜市」是我一直很想去但卻尚未造訪的夜市,藉由同學的分享,能夠讓我更快速的攻略那裡的美食。至於「十三行博物館」,在小時候上課就有耳聞過,但其實一直都沒有去過,因為八里真的蠻遠的,不過在同學的報告中能帶我打蓋的認識了博物館的展覽內容,仿佛真的穿越到史前時期。以上幾個報告都講解的詳細完整,也讓我對他們介紹的景點感到有興趣,未來考慮實地探訪。

1月札記[編輯]

今天是學期最後一次上課,分別是三組分享團踏的報告以及我個人補充個踏的報告,很感謝大家及助教願意給我一個補救的機會,也利用這次機會,讓我把個人踏查的景點講的更詳細。而今天我們組很幸運的抽到順序第一組,但報告的負責同學今天都晚到或是長在ms teams上,只好讓剩下現場的組員緊急上台,因為大家都有參與到團踏,所以很多記憶是共同的,最後還是順利把團踏報告完成。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組,依然是跑到基隆的我們,我覺得在距離上能夠跑到基隆屬實不易,大家都能喬好一個時間也並非易事,我們也是最早就規劃好的一組,雖然最後報告時有些意外插曲,但景點的豐富程度,以及旅程中的種種,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建議大家也可以來場基隆之旅,去認識不一樣的基隆。

下學期[編輯]

2月札記[編輯]

今天是學期第一次上課,非常開心的今天是阿成老師親自上課,老師今天稍微交代了這學期要進行的內容,還有優秀的優課李林將在紅毛城說唱的活動資訊,雖然感覺很精彩,但很遺憾無法親眼目睹。然後今天意外獲得小知識:淡水魚丸以前都是用鯊魚肉做的。

今天很特別的阿成老師帶我們遊覽校園,到那些平常根本不會到達的角落。但是天空不作美,一路上飄著雨著實有點掃興。其中,最驚喜的部分莫過於文館的前世今生,原來舊大門藏在這麽不明顯的地方。另外,還發現從前韓國留學生所居住的麗澤國際學舍,現在多是外生在使用。

3月札記[編輯]

在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日子,今天要前往德忌知事洋行校外教學,但陽光都是裝飾用的,對於騎Ubike下去的我十分不友善。抵達目的地,陽光再次背叛我,身上的大衣讓我整個躁起來,好不愉快。進入會場看到了內容有趣的展覽,像是巨大的鉛筆、可以聽的電話、還有不少議員在現場,非常的熱鬧,最棒的不外乎是每人一盒的甜甜圈,真好吃,免費的都好吃。

這是開學後第四次上課,老師將剩下還沒聽完的原曲播給我們聽,我最有印象的是「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東邊我的美人啊,西邊黃河流。」前幾年市長選舉很紅。再來到了下面體驗非常酷炫的模擬器,會360度旋轉,特別是城市大擺錘,光看別人玩就覺得很驚心刺激,真的很開心我們系上能引進這樣高科技的產品。

老師今天特別邀請了淡江資圖的老學長回來分享,在整個過程中,我認識了資圖系的前世今生,也聽到了阿成老師過往的名言佳句,學長與我們分享他求學的經歷,以及後來從事的工作。從現在開始,真的可以好好想想以後要做什麼,要往什麼領域,以及留在哪個地方發展。而學長的話風非常幽默風趣,讓整個上課過程不會枯燥乏味,感覺他如果當老師,應該很受學生歡迎。

今天阿成老師讓我們再熟悉一下我們之後要演唱的歌曲,伴隨著優客李林動聽的歌聲,真的是一場饗宴。經過重新填詞的這些老歌,訴說著淡水的故事,別有一番風味。每一個詞句都表達對淡水的熱愛,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3年,確實也頗有感觸,這堂課就在優美的旋律與濃厚的歷史回憶中圓滿結束。

今天整體步調非常輕鬆愉快,主要在進行期末的主題進行討論,我們這組想要製作相關文宣,販賣淡水相關的零食或商品,老師誇讚我們有商業頭腦,好好笑!我們決定在春假期間做更詳細的規劃和討論,期待和大家分享我們完整的計劃。而課堂後半段換成阿成老師經驗談,老師與我們分享他求學的經歷,以及後來從事的工作。原來,大學教授不是一定英文都很厲害,不過老師擅長更多其他的專業。每個人都有自己長處,大家都應該找到自己的價值,我相信我也應該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價值了。

4月札記[編輯]

今天是將上次的規劃更加詳細及完整,我們這組最後決定將活動取名為「好吃到軋軋叫」,因為我們將會販售牛軋餅並且結合淡水文化,印製文宣及介紹的小冊子在攤位上供顧客參考,我們希望顧客在享用美食的同時還能認識到淡水這個美麗的地方,並且運用我們的商業頭腦讓這個活動會獲利,目前已經進入細部的工作分配規劃,計劃在5/24會實施這次的活動。

今日心得
心得在右邊

5月日記[編輯]

今日心得
心得在右邊

今天是我們說唱淡水的成果發表日,但我發現好像真的變「說唱」了,在大家面前唱歌著實有些害羞,畢竟我生性內向膽小,不過我都有認真唱出來,甚至也有陪同學們上去一起唱,雖然最後唱得不是很完美,但我相信大家都盡力了。

阿誠老師把淡水的含義填詞進一些經典老歌取中,讓歌曲增添了濃濃的淡水風情,不僅讓我們重溫老歌的美好,也讓我們體會淡水在文字表達上的美麗。

這週已經接近期末成果發表的時間,其實只剩下一個禮拜,前些日子我們已經完成我們的企畫書,並確定了活動內容。不過,在討論舉辦日期的時候,各個小組之間很難達成共識,因為每個人有空的時間不一樣,有人要這個有人要那個,但最後在投票表決下確定了最終的舉辦日期:5/26。 雖然有些環節有些急忙和倉促,但還好最後有取得共識,還是順利解決了,從這次的經驗我學習到策劃活動必須提早,不能將事情都放到最後,不然可能會來不及送出審核。

活動中的區位
活動中的第二組
今天是我們實際辦活動的日子,天氣非常的炎熱,但活動還是順利的展開了。我們這組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發傳單讓路人可以參與表單填寫,當然不是每次都很順利,畢竟現代人都很冷漠又害怕麻煩,我很感謝停下來願意接受傳單的每一位,希望他們都能順利重大獎,在發傳單的過程我們也不斷改變話術與地點,精進我們推銷拉客的流程。有了這次的經驗,相信以後我們會更體諒在路上發傳單的人,也順手收下傳單~,我覺得這次活動算是非常順利,辛苦大家了!

6月日記[編輯]

今天很榮幸參與椅子發表會,雖然天氣炎熱但阿成老師還是穿著西裝,十分的敬業,非常的佩服。

今天是最後一堂課了,老師讓我們把心得補上。

學年心得[編輯]

在這一年,很高興能夠在維基組度過輕鬆愉快的一年,在課堂上能夠看到阿成老師不同於以往的面貌,包括策劃活動、唱歌、馬偕巡禮等等。每次都有多元的課程內容,最酷的莫過於vr展的時候,我們特別到基督學院協助展覽順利進行,以數位方式進行的展覽十分有趣,除了新穎更能將淡水的歷史呈現給參觀者,有了那次的經驗,讓我學會了操作VR設備及團隊合作,真的很不錯。在下學期,莫過於是我們親自策劃活動,從頭到尾都是由我們著手進行,我覺得這個真的很好,因為系上沒有畢展,剛好讓我們有這個活動經驗來當作畢展。 這一年,真的非常榮幸與快樂,再次感謝老師及助教讓我有豐富的一年。

分組[編輯]

成員[編輯]

  1. 謝博崴‎
  2. 潘侑萱‎
  3. 吳祈緯‎
  4. 楊筑君‎
  5. 黃紫婕‎
  6. 吳學磊‎
  7. 孫維澤

主題[編輯]

  • 讀取地圖中...
  • 讀取地圖中...


喜歡的歌[編輯]

  • 影片描述:aespa savage WINTER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GOT the beat WINTER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Lovesick Girls MV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IU - LILAC
  • 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