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潘侑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第2組期末報告|我的貢獻

自我介紹[編輯]

潘潘潘潘

潘侑萱(20)
就讀學校:淡江大學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 專長
  1. kendo
  • 興趣
  1. 動漫
  2. 閱讀
  3. 日文

心得感想[編輯]

上學期[編輯]

上學期

9月日記[編輯]

希望可以在這門課學習到許多東西,並且收穫滿滿。

這堂課已經把語法基本已經教完了,主要是告訴我們一些淡水相關的歷史,課堂上有許多的歷史是我們不曾知道的,即使我來淡江已經兩年多了,卻還是很不了解淡水。

10月日記[編輯]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大學校史館

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愛

聽完這場講座後,讓我學習到以前課本上沒有學習到的歷史,以前國高中的課本主要是講述了馬偕本人對台灣的貢獻像是傳教與行醫,卻從未提起他的賢內助張聰明,雖然她是生在舊時代的台灣,但她卻完全沒有被這些舊時代的觀念給束縛,而我認為她對台灣的貢獻完全不遜於馬偕,他不但識字,並且無條件支持著自己的丈夫與馬偕進行傳教與募款,我想如果沒有張聰明或許淡水就無法有今日的光景,而他們的精神並沒有僅止於生命的終點,而他們的後代子孫繼承了他們的信念默默地努力付出。

這次上課參考了許多學長姐之前架設的個人網頁,他們都設計的非常好,我也發現自己有許多需要再加強的地方,希望可以向這些優秀的學長姐學習,而我這星期主要想嘗試在日記這邊加上表格,使我的日記可以更有條理一些,另外我想試試看加入分頁,讓整體更加的美觀,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今天主要是小組討論的環節,討論下星期所建置頁面,並且記錄下來,我們這組也討論了一些關於團踏預定的時間與地點。

本日建置:艋舺三大廟宇
這週開始編輯淡水維基館的內頁了,我跟同學兩個人一起編輯,雖然上次上課就已經決定好主題了,但我以為是下次上課才開始編輯,結果這次上課時看到一堆人已經著手編輯了,我整個措手不及,再加上我確診在家遠距上課,不太了解班上的情況,所以就大約編輯文字而已,但我之後應該會用課餘的時間讓它更完整一些,內容更加豐富,下次上課前我想我應該可以把它完成。

修正:艋舺三大廟宇
1、對文字排版進行更改,看起來方便閱讀。
2、分別新增三間廟宇的地圖。
3、新增參考網站,可以看更詳細資料。

11月日記[編輯]

建置頁面:齊柏林空間
主要新增了簡介與其相關資訊,像是電話、地址等⋯⋯,此外我還把其年度特展資訊放在網頁,並與組員一起討論與改善。

建置頁面:九嬸婆-古早味
本來是預計建朝日夫婦的網頁,但發現好像已經有人建過了,所以改九嬸婆,離學校又很近,比較方便,可惜的是網路上的介紹並沒有很多,所以內容大多是它的基本資訊。
本次小組除了檢討本週所建立的頁面與決定下週建立的頁面外,主要是討論我們後天的團踏行程,並且做詳細的規劃,由於我們組員因為都比較忙碌,都有自己的事情要處理,所以我們早早規劃團踏的時間,除此之外,助教上課還有講一些個踏的內容,好像之後會跟團踏一樣進行發表、報告。

今天是我們淡水二組的團踏,我們經過一番討論後,最終決定團踏的地點在基隆,雖然有下毛毛雨,但大部分時間都是陰雨偏晴,不會太熱而且有微微的陣風,我們在決定地點時,討論了很久,因為要把好幾個景點限縮在一個範圍內,讓我們苦惱了很久,最後我們決定去基隆,並且把主題設為與戰爭軍事相關的頁面,並且獲得了助教的同意,雖然一天跑好幾個景點有清法戰爭紀念園區、二沙灣砲台、摃子寮砲台、和平島公園等,除了去踏查的景點外,我們還有去一些觀光地區,像是大家一起到基隆有名的榮生魚片一起吃晚餐,雖然一路下來,真的很累,但真的學習到了許多歷史,以前只有在課本裡才學習到,但實際去一遍可以學到許多課本裡沒有的知識,也讓我對基隆這這塊土地有更深的了解,感受與以往不同的基隆。

建置頁面:美麗新廣場
由於自料取得容易,所以頁面內容相對比較豐富,所以網頁裡的資料比較齊全。

12月日記[編輯]

建制頁面:馬場町紀念公園
其實我本來想做別的地點,但因為與別人重複,所以只好換別的主題

PYX01.jpg
今天我本來以為會與平常上課的時候一樣會討論網頁相關的事物,但好像要讓我們嘗試使用VR器材,我真的既興奮又期待,第一次用VR看老照片展、基淡雙城等⋯⋯真的對我來說非常的新鮮,雖然架設儀器真的很複雜,但助教對我們非常有耐心的指導,讓我不會太緊張,讓我覺得非常放心。

PYX03.jpg
今天去基督學院幫忙VR策展,因為我是第一天的第一梯次,所以有幫忙架VR的儀器,雖然昨天有在練習如何架設儀器,但實際到了現場卻還是出現了很多狀況,但我很高興可以選到這個梯次,雖然比其他梯次還要累,但可以學習到許多別人沒學習到的東西,聽到基督學院裡的老師與校長分享他們之前的經歷,我想這是其他梯次的人無法聽到的,也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雖然在帶領他人操作上還是有些不足,但過程中有大家的互相幫忙,還有貴賓們的體諒讓這次的活動可以圓滿落幕。

聽完管中祥教授的演講後,除了認識了民雄在地文化外,我覺得更多的是土地與人民的連結,透過採訪的方式把這些連結具象化,這也讓我不經想起自己與自己社區的連結,我之前覺得自己住的地方很鄉下,除了田什麼都沒有,但搬家、上大學後,再回來之前住的地方,有許多地方、像是國小、附近的廟宇,明明都在我舊家附近,之前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而我卻不曾停留去了解,自己住了10幾年的地方,我卻發現我好像都不曾了解在地的風俗文化,我都將其視為理所當然,所以聽完管中祥教授的演講後,他跟我們方享了許多之前採訪、策展的經驗,我覺得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教授跟我們說要把當地居民視為老師,向他們學習,這是我不曾想過的。

今天是個踏報告,我是12/30號報告,所以可以聽一些前面組員的分享,大家都各自去不同的地方,而且收穫滿滿,分享了一些自己不曾去過的地方或回憶滿滿的地方,可以從大家的報告中看出大家的個性與喜好真的很有趣,像是有人喜歡吃所以分享夜市的景點與隱藏版美食或有些人分享一些自己的家鄉但不曾去過的地方,真的非常有趣,說來難過,我本來想分享自己的家鄉,但由於家人都確診,所以週末都不能回家,所以我只好找其他的方案,但這也可以當作是一次不錯的冒險。
印象最深刻的:
1、黃紫婕(淡水老街)
雖然淡水老街一直離淡江非常近,我也逛過蠻多變的,但聽過她個踏後,我才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地方是我沒有去過的,像是Youtuber金魚腦所開的店,我本來完全不知道淡水老街附近有這個地方,而且離我們淡江非常的近,之後我應該會想去那邊逛逛。
2、楊筑君(雲門舞集劇場)
我覺得個踏的題材很特別,因為大家都是去像是老街、夜士等,很少人選劇場,除了介紹裡面的空間外,最讓我印深刻的是介紹外面的雕像,以前我只知道雲門舞集這個享譽國際的舞團而已,但想不到他們的劇場竟然在淡水,讓我又認識了一個淡水的好地方。

今天是我自己一個人的個踏,我選擇的地方是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我選擇這個地方是為裡面都是古代的日式建築,真的非常漂亮,而且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裡面有許多店家,賣的都是日式風格的東西,像是和服租借、糰子電等,還有外面有賣一些文青小物,對我來說這些東西真的沒有抵抗力,我本來想回宜蘭做個踏的,因為我住在宜蘭,想說可以藉此作推廣,但因爲家人確診所以只好另找地方,但也因此可以在台北找到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景點,對我來說這應該是一個意外的驚喜。

今天是我的個踏報告,上台報告的時候我有點緊張,外加我去個踏的時候疑似受了點風寒,我的喉嚨非常不舒服,雖然我看了醫生,但還沒有完全好,使得我講話超級抖,但最後還是順利結束了,謝天謝地,再來就剩小組的團踏報告了。
印象最深刻
1、張芸綺(日星鑄字行)
對於他的歷史講得非常詳細,而且有加自己的話,非常的用心,除此之外,也有告訴我們去那邊的規則,像是印章選擇方式,計價方式等,最後的心得除了自己的感想外,也有提到日星鑄字行的老闆的堅持與一路上的艱辛,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結尾。

這三個月來,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建一份網頁,雖然我覺得蠻有趣的,想說可以到附近走走,散散心,所以我想說都盡量找淡水附近的景點,但實際上發現其實並不容易,淡水許多景點之前的學長姐都已經建網頁了,要找其實並不容易,二來是別的課也有課業壓力與這學期我有蠻多的比賽,所以抽不出什麼時間,但在建網頁的過程還是讓我有成就感,外加我是小組長,所以小組間的磨合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但經過這三個月的洗禮,我覺得我們組員間的默契有越來越好,我也努力進我身為小組長所應盡的責任,雖然在過程中還是會犯錯,但感謝助教對我們無限的包容心,讓我們可以從錯誤中學習。

1月日記[編輯]

今天是我們小組團踏報告,我覺得我們對於這次的報告,少了許多的細節,像是可以多講一些我們踏查景點的建築特色,在每一個景點的歷史介紹下很多都沒有交代得很清楚,簡報上我覺得也可以多放一些歷史的重點介紹,雖然我們當初的想法是想說放一些景點的基本介紹就好,像是營業時間、地址等,歷史介紹我們全部以上台報告的方式呈現,但實際上口頭的介紹並未完美地表達出來,但看了其他兩組的報告後,發現我們其實可以把一些歷史資料放入簡報裡,可以更好地呈現出來。


下學期[編輯]

下學期

2月日記[編輯]

今天是開學第一週上課,老師稍微告訴我們這學期課程內容所著重的方向,介紹了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相關歷史,還有播放這學期大家要上台演唱的歌曲,讓我們更加熟悉,並且非常幽默地告訴我們“優課李林“的由來,我覺得非常有趣,希望可以開心地度過在這門實習課。

今天第一節課,老師延續了上星期把還沒有聽完的歌都聽完,第二節課帶我們去校園巡禮,雖然天空下起了毛毛雨,但意外收穫了許多,走遍學校各個角落,有些學校的地方我很少去甚至根本從來沒有去過,從文館走到校史館,我看到了學校不同的樣貌,也深深意識到我們有現今如此優良的教學環境,是前人默默耕耘,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3月日記[編輯]

0030.jpeg
今天很開心可以參加淡水微型古蹟博物館的開幕儀式,這個在得忌利士洋行所舉辦的展覽,以互動的方式帶我們去看不同的淡水,讓展覽更增添了些許的樂趣,而且當天晴空萬里,天氣非常舒適宜人,讓我一整天的心情非常的好,最後活動結束,主辦方還送我們一人一盒的甜甜圈,免費的果然最棒了,非常慶幸覺得自己今天可以早起參加這個活動。

這星期教授把剩下還沒聽完的歌都全部聽完了,此外與我們分享他周末與歷史系李麒麟教授一起舉辦的活動,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紅樓舉辦滬尾宴的部分,教授提到了淡水紅樓的相關歷史,深入了解其歷史背景後,我以前一直以為淡水紅樓的前身是教會或禮堂,想不到紅樓以前竟然是民宅,之後被洪許俸夫婦買下,根據教授所述,有許多商人想要買下紅樓,改建商業大樓,但都被洪許俸女士給拒絕了,我想居住在紅樓的這段回憶對洪許俸女士來說是無比珍貴的,也因為如此,淡水才可以保有這麼美麗又完整的歷史建築。
第二節課教授帶我們去文館二樓體驗VR設施,雖然當時我真的超級想要體驗的,但是快要下課了,許多人經過,讓我不敢體驗,但感覺好像非常有趣,希望下星期可以體驗到。

今天請以前資圖系的李俊佑學長來分享他以前在我們科系生活的點點滴滴,我覺得蠻受用的,讓還在迷茫的我找到了一點方向,也讓我更了解資圖系更多的出路,而不是只僅限於圖書館相關工作,也分享一些以前淡江的老照片,有些建築或店家現在已經不在了,有些依然好好的在那邊,像是宮燈教室,現在依然好好地在那裡,也透過照片感受到淡江悠久的歷史。

除此之外,他給我們許多畢業之後出路的建議,我覺得這是現在的我最需要的,也對於之前學長姐們所提出的問題,給予很好的答覆,因為有許多學長姐提出的問題,也剛好正是我心中的疑惑,其中有一個環節是要上台與大家分享自己未來的出路,我很剛好的被抽到,我上台的時候非常緊張,因為我對於未來的規劃與想法並不是很明確,但還是很開心可以上台與同學們分享,還可以收到精美小禮物,這次演講分享了李俊佑學長與淡水之間的連結外,也與我們分享他從上大學後所領悟到的許多道理,我覺得受益良多。

今天教授讓我們再熟悉一下之後我們將要表演的歌曲,還請了唱歌非常厲害的學姊來現場示範,希望我也可以唱得跟那位學姊一樣好,從每首歌改編的歌詞中,可以看得出來信成教授對淡水了解得非常透徹,甚至可以改編成歌詞,信成教授真的是多彩多藝,從歌詞中,可以了解淡水幾百年間的歷史,就像翻閱一本本歷史書籍一樣,撰寫了淡水從西荷時期到日本佔領的歷史,與深刻描繪了淡水昔日的光景。

今天的第一節課,教授希望我們來討論有關期中報告我們要用什麼方式去呈現,有點類似畢業專題,我們這組苦惱了許久,終於有大致的方向,雖然主題還並不是很明確,但已經確定要用的方式呈現了,整個討論的過程蠻順利的,希望之後可以完美地呈現出來,教授希望我們這次期中報告可以有初步的呈現,並且放在新的頁面裡,雖然上學期有教如何建置新的頁面,但老實說我真的忘光光,還好教授有再重新教我們一次。

我們初步的計畫:(詳細之後會討論)
我們應該會設計小冊子,可能會介紹淡水相關的東西或我們販賣商品的介紹,我們還打算販賣一些小餅乾,小包裝那種,目前確定的是牛扎糖餅乾(教授說我們挺有商業頭腦的,嘻嘻!)還有製作一張大海報,但目前還沒討論好大海報裡面的內容樣放什麼,以上。

第二節課,因為上次李俊佑學長的演講有不錯的迴響,所以教授也跟我們分享他之前求學的經歷,聽完之後讓我蠻意外的,我以為教授在學生時期就很會讀書,所以才考上台大博士,想不到教授在求學時期也繞了許多的路,聽完後我覺得蠻勵志的,也跟我們分享他為什麼會走上學術研究這道路,我覺得對於我們大三,正是思考要走上研究所與畢業後工作這兩條道路是蠻有參考價值的。聽說這個分享以前是大二的程式設計課,羨慕,我也想在大二程式設計課聽教授的分享。

4月日記[編輯]

今天第一節課我們將上次討論的內容進行更完整的規劃,延續上次的討論,我們最終決定賣牛軋糖餅乾,還要製作以淡水為主題的明信片與宣傳小冊子,明信片主要是贈送給有買餅乾的客人,宣傳小冊子提供現場的人翻閱用的,我們也先將工作提前分配好了(效率滿分),我們詳細的規劃內容都可以在第2組期末報告裡看到。

第二節課我們將小組討論的內容進行發表,教授也針對我們的報告提出了問題,我們會以此為方向加以改善,除此之外,還有討論擺攤的時間,三組都預計在同一時間5月24日擺攤。

5月日記[編輯]

今天請安琪學姊來演講,以馬來西亞華人的身份跟我們分享馬來西亞的歷史與文化,除了帶給我們關於馬來西亞歷史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她分享了她在馬來西亞生活的點點滴滴,這些經驗讓我們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特色,感覺非常新鮮有趣,尤其是對於從未去過馬來西亞的我而言。

安琪學姊對於馬來西亞飲食文化的介紹讓我印象深刻,馬來西亞對於食物非常講究,辦桌、宴會的場地、裝飾都非常具有當地特色,讓人印象深刻,此外,她也帶來了馬來西亞的服飾,這些服飾非常漂亮,上面的刺繡也非常精緻,讓我對馬來西亞的文化更加感興趣,如果有機會去馬來西亞旅遊,我一定會想要試穿當地的服飾和品嚐美味的娘惹糕。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民族的國家,融合了許多文化,也因此形成了獨特的文化特色。透過安琪學姊的分享,我們可以看出她對於馬來西亞和台灣文化的深入研究,讓我感到非常敬佩。這次的演講讓我看到了馬來西亞不同的面貌,更加認識了這個國家的美,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今天是我們說唱淡水的成果發表日,我在班上唱歌時感到有些害羞,再加上前幾天感冒了,所以我的喉嚨狀況並不理想,導致唱歌時聲音有些小聲。

教授把淡水的歷史與文化融入進一些經典老歌中,讓歌曲增添了許多不同的色彩,我能夠深入了解淡水這個地方的豐富歷史文化,讓我對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雖然我的表演可能不完美,但透過這些歌曲,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淡水這個地方的豐富歷史文化,讓我對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今天我們主要討論了期末報告的細節,同時也致力於完善我們的企畫書。在討論過程中,我們已經確認了基本的方向,讓小組討論變得相對輕鬆。然而,在討論舉辦日期的時候,各個小組之間很難達成共識。不過,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終於找到了大家都有空的時間,並且確定了最終的舉辦日期。

這次的討論讓我們確立了整體方向,使得小組討論更加順利進行。儘管在舉辦日期上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我們通過深入的討論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接下來,我們將根據討論結果,開始進入準備。相信,通過團隊的共同努力,我們的期末報告和企畫書將能夠達到高品質的水平,為我們的項目取得成功奠定基礎。

今天是我們舉辦活動正式的日子,我們早早就來做準備了。我們主要的工作是發放傳單,讓大家填寫問卷。過程中碰到了一些小插曲,我們在當天發現參加活動的人對於我們設計的問題感到困難。不過,很幸運地,我們成功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次活動中,我覺得最具挑戰的一點是發放傳單的過程。因為我個人比較害羞,所以一開始有些不太敢在文學館外面發傳單。然而,透過這次舉辦活動的經驗,我逐漸克服了這種內心的抵觸感。我開始勇於嘗試,在外面主動發放傳單,並與人們互動。這讓我更加自信,也體驗到了與他人互動的喜悅和成就感。

6月日記[編輯]

今天是信成教授體感椅發表的日子,許多見過的與沒見過的人都來到了現場,場面非常的盛大,雖然這是體感椅的發表,但我覺得更多的是推廣淡水在地的文化與歷史,讓更多人關注淡水。

總結[編輯]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堂課,也是我們大三最後一堂實習課。在這門課中,我體驗到了許多與淡水有關的相關活動,從參觀德忌利士洋行淡水古蹟博物館,到說唱淡水和舉辦各種活動,直到最後一堂課的體感椅發表。這一年來,我透過這些活動深入了解了淡水的歷史與文化。然而,在這些活動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小組團踏。雖然在策劃和安排行程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一些爭執,但這也讓我學會了更好地與他人進行人際交流和磨合。儘管我們在最後的發表中並沒有取得理想的成果,作為這一年來的小組長,我學會了更寬容地對待組員。以前,剛擔任小組長時,我總是把所有責任歸於自己,使自己承受更大的壓力。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我學會了自律,並懂得寬容地對待他人。

這門課中,我非常喜歡邀請許多優秀的人來分享他們的經歷。我對聆聽別人的故事非常感興趣,而相對於小組團踏,我更喜歡個踏。因為個踏可以更自由地去我真正喜歡的地方,而小組團踏雖然有人多熱鬧的優勢,但必須考慮他人的想法,不能完全按照個人喜好行動。在個踏活動中,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好奇心去探索淡水的各個角落,不受限於他人的選擇和時間安排。這讓我更能夠深入體驗和享受淡水的風景、美食和人文氛圍。

分組[編輯]

成員[編輯]

  1. 謝博崴‎
  2. 潘侑萱‎
  3. 吳祈緯‎
  4. 楊筑君‎
  5. 黃紫婕‎
  6. 吳學磊‎

指導教授[編輯]

  1. 台灣阿成‎

主題[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簿[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