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三大廟宇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艋舺三大廟宇[編輯]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艋舺龍山寺艋舺青山宮合稱艋舺三大廟宇,其中艋舺龍山寺是艋舺三大廟宇之首。

艋舺三大廟宇簡介[編輯]

全國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建於乾隆三年(1738)已有280年歷史精雕細琢美不勝收,這裏有台灣第一個轎頂式鐘鼓樓,第一個螺旋形藻井,第一對銅鑄龍柱,第一位彫刻家黃土水所雕的䆁迦像,是台灣神明及廟宇建築的百科全書。 在早期的艋舺為台北市發源地,當時環境險惡,瘟疫肆虐,而漢人來台開墾時會祈求神明保佑,攜帶家鄉神明為庇護,開始在台灣開墾,福建泉州的三邑移民至台灣,於1738年合資興建龍山寺,並且迎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台。

清朝中葉典型廟宇建築型態,乾隆55年(1790年)初建,於咸豐3年(1853年)遭焚毀重建,是泉州安溪人的信仰中心,主神蓬萊祖師俗稱落鼻祖師,每次天災或有戰事前總會落鼻相告,異常靈驗。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為第三級古蹟,建於清乾隆五十二年(西元一七八七年),奉祀清水祖師陳昭應,為福建安溪移民,自原籍內鄉清水本巖分靈而來。咸豐三年的頂下郊拚毀於戰火,同治六年重建祖師廟。後經屢次翻修,大體能保持重建原貌,格局完整,後殿供奉媽祖,前為三川殿、正殿,後殿毀於火災,尚未重建。

奉祀泉州惠安移民守護神 「靈安尊王」張捆(俗稱青山王),1856年遷於現址,現貌建於日治昭和13年(1938),前殿牆面取台灣神社(今圓山飯店)所剰石材建成有東洋風味;每年農曆10月22日青山王誕辰是所謂的 「艋舺大拜拜」是台北三大祭典之一。 艋舺青山宮內主神為靈安尊王,其本名為張梱,是三國時代吳國的將軍,奉孫權之命治理福建一帶,曾擔任福建總督平定海盜,加上駐守泉州惠安地區,頗有治績,深受人民愛戴。張將軍死後安葬於惠安縣南方、名為「青山」的所在,據傳他死後屢屢顯靈,於是被當地人民奉為神明,並在青山附近建廟,從此便尊稱張將軍為「青山王」。在宋朝時,曾顯靈救駕宋朝皇帝,因而被封為「靈安尊王」,又因為是受宋朝皇帝敕封,所以在「靈安尊王」的儀仗隊中有一面執事牌寫著「大宋明臣」,在青山宮廟門之上也有「敕封大宋明神」的字樣。

艋舺三大廟宇位置[編輯]

艋舺龍山寺
  • 讀取地圖中...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 讀取地圖中...


艋舺青山宮


  • 讀取地圖中...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網站[編輯]

艋舺三大廟宇(想樣看更詳細可以點下方連結)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艋舺龍山寺
艋舺青山宮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