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侖頂福山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福山宮據說為日據時代全省最大的土地公廟,也是全台唯一拜金的土地公廟,且是受封為王爺級的土地公,為九份地區位置最高的廟宇,其因九份地區的金礦事業而發達鼎盛,但在其礦業沒落後,福山宮也因而香火衰落了!可說是因礦業興,也因礦業衰的土地廟。
崙頂福山宮

歷史[編輯]

福山宮相傳興建於光緒年間,據傳本地農民偶在溪澗拾獲礦石,拿到暖暖示人,聞風而至的三貂堡林英、林黨兩名兄弟,假藉神明,向九份一帶居民謊稱,「台灣山脈為福州鼓山之龍脈渡海而來者,九份雞籠山是台灣龍頭,海中的基隆嶼即龍珠,如有斷龍脊者,天譴必至」,而二兄弟卻乘機開採,並連挖直井十三處,並得金二千餘兩,而大大致富,兩人曾在礦脈中,找到一含金的巨石,為表示對神明的尊敬,在「土地公坪」也就是現在福山宮址,塑像立廟,為本廟的發源。
但兩兄弟衣錦還鄉後,不知惜福而揮金如土,不久便盡傾所有,反而怪土地公金身無靈,在憤怒之餘,重來九份並將土地公金身擊毀,且搗碎淘洗得九兩餘黃金發用。嗣後家道便一落千丈,貧病交迫,不久財散人亡,因此居民篤信惟有虔誠信仰,才能得土地神庇佑而致富,所以眾人香火長敬,加上日據時代,九份地區礦業發達,福山宮也形成全省最大的土地公。
福山宮原本規模只是一座二公尺四方的小廟,在日據時代,金礦工人經常到廟中許願,希望能順利挖著金礦,而土地公也庇佑很多礦工達成心願,所以福山宮也一再被還願的信士捐修整建,依據記載共經過四次大規模的擴建整修,但由於原來小廟靈驗,後人在整建不敢將其拆除,而採原址加蓋的方式而形成了「廟中廟」的特殊景象。
現今正殿的建築為民國四年所建的形制,並歷經幾次整修,但正殿仍保存得相當得好。

位置&交通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 客運:從台北中崙站搭往金瓜石的台汽客運,或自基隆搭往金瓜石的基瓜線基隆客運班車,於九份下車。
  • 汽車:自八堵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2丁省道至瑞芳,再右轉102縣道,即可抵九份,自交流道至此約15.1公里。

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九份侖頂福山宮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九份侖頂福山宮2-廟中廟
  • 影片來源:YouTube

周邊景點[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http://163.28.10.78/content/local/taipei/chenkao/earth/66-7b.htm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alishan/mobile/scenery1173.html
https://www.nownews.com/news/562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