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山礦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介紹[編輯]

本山礦場.jpg
巨石陣1
巨石陣2
本山礦場現名為本山地質公園,是一處露天開採的礦區,位置就在黃金神社的上方,歷經百年的開採,如今已經成為現成的野外地質教室。可觀察到多樣地質遺跡之自然場域,例如東西向斷層裂隙、青磐岩化安山岩、黏土化安山岩、石英安山岩體等。礦場中各種綺麗色塊的岩礦,還有看似外星人的石頭陣,停止運作的巨大遺跡處處都是超現實的拍攝景點。建議來本山礦場時,可以再往一旁的海景與登山步道一走,低處可見金瓜石神社,高處還能看到基隆山與雪白芒草的無盡雲海美景。此外,優人神鼓劇團曾於2015年以5年為期,向台電公司承租本山礦場約0.8公頃的土地使用權,作為訓練及演出場地,命名為亙古劇場。

礦質介紹[編輯]

本山礦脈北端為本山礦場,岩石為矽化安山岩,安山岩受熱液換質作用(metasomatism,又稱交代換質作用),由礦化中心的矽化作用往外漸變為黏土化作用,再往外變成綠泥石化作用,又稱為青磐岩化。矽化安山岩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矽礦物,如石英和石髓,硬度接近7,堅硬不易風化。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路線[編輯]

【一】:喜歡健行的人,可以從【北邊入口】,位在黃金博物館的本山五坑後方,經黃金神社,再到本山礦場,可以一次看到多個金瓜石美麗遺跡。
【二】:沒有想要走太多路的人,就從【南邊入口】,草山公路(102縣道18公里處)停車場、洗手間旁的入口開始走,沿途有美麗山海景觀,約20分鐘就會到達目的地。

交通[編輯]

【大眾運輸-公車】
1.公車788或965號到瓜山站,再走約15-20分鐘

【自行開車】
瑞雙公路(102縣道)18k處,從這裡到本山礦場只要10多分鐘左右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從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前往-本山礦場的情況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金瓜石超熱門網美景點本山礦場、無敵海景步道
  • 影片來源:YouTube


周邊景點[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