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煙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臺2線濱海公路78.5公里處的一處選煉廠遺址,興建於1933年(昭和8年),過去為處理金瓜石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具地方歷史之學術意義及產業文化價值,並在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現選煉廠與附屬建築群則為台灣電力公司所有。

廢煙道

歷史[編輯]

1973年11月14日,臺金公司於煉廠進行鑛砂到製煉作業期間,其中因煉銅所產生的硫化氫因未妥善回收處理,造成金瓜石、水南洞地區生活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為了改善排煙設備,臺金於煉銅廠周圍地區興建1000多公尺的排煙道,利用舊坑道將廢棄轉移至後山山谷排放。 第一條煙道長度約1030公尺,因設計不良在啟用不久後便浸腐,後則興建第二條煙道(850公尺)及第三條煙道(1000公尺)的工程,三者煙道為圓拱型鋼筋混凝土結構,寬約2.4公尺,高約2.6公尺,管壁厚度30公分。其中第三條煙道竣工時因應煉銅廠停止營運,因而併入禮樂煉銅廠營運從而未使用。目前該三條煙道依然保存,曾在2010年代間受到大量人潮,一時造訪新興的旅遊景點。 2016年,因應廢煙道為「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控制場址」,其內部仍存有重金屬砷、銅等超標污染物質,以及廢煙道結構坍塌風險,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環保局則決議封閉廢煙道,並加裝鐵圍籬阻止遊客及民眾進入。

讀取地圖中...


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金瓜石金泉寺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資訊[編輯]

搭乘捷運至圓山松山站,轉乘客運1062勸濟堂站下車,走路 28分鐘即可抵達廢煙道

停車資訊[編輯]

google map定位:勸濟堂停車場

周邊景點[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水湳洞選煉廠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