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太子賓館)
前往: 導覽搜尋
Hw1.jpg

簡介[編輯]

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的建築,興建於日治時期但對於興建年代未有定論,目前是依據文史工作者以及相關文獻推論其建成年代約於1922-1924年。

  • 補充:目前暫停開放

歷史[編輯]

根據當地居民說法,太子賓館是由田中鑛業株式會社修建於1922年,而目的是為了迎接皇太子(後來為裕仁天皇)因此得名為太子賓館,但當時皇太子並未依計畫來訪,但此建築依舊招待過皇室的特派員入住過,此外於1931年曾增建別館。
1945年國民政府派員接收監理(台灣光復後),由台灣金銅鑛務局接收,並更名為第一招待所(又稱第一賓館),當時許多國民黨的相關人員都曾造訪此地度假。1987年台金公司結束營業,後由臺電公司接管並於1994年成立修護單位,並於隔年1995重新整修且完成修復工作。
2007年3月14日,太子賓館以金瓜石太子賓館的名稱正式公告指定為台北縣市定古蹟,後為新北市市定古蹟,目前由台電公司委予[黃金博物館]作為館舍之一,僅開放外部庭園供民眾參訪。

  • 補充:
2000年,太子賓館獲選台北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以及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第46名。
2007年,黃金博物館館方委託中原大學完成太子賓館維護調查;同年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指定為縣定古蹟,名稱為金瓜石太子賓館。

建築設計[編輯]

主體建物總面積為360坪,主體建築佔141.5坪。太子賓館屬於典型書院造樣式,主要由玄關、座敷、襖、杉戶等元素組成,建築配物與外部庭園成雁行排列,使用大量檜木所構築;建材方面也選用了上等木材,並以傳統榫頭銜接工法,沒有使用任何鐵釘,此外後院也設有米你高爾夫球場和射箭場。

  • 補充:
書院造:日本鎌倉時代至近世初期成立的住宅樣式,以書院違建物中心的武家住宅形式,書院是書齋兼起居室的空間,後來的和風住宅受書院造強烈影響。中世後作為武士的住居發展而成,因此也稱武家造。

相片集[編輯]

待更新...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金瓜石太子賓館盛夏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金瓜石太子賓館
  • 影片來源:YouTube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