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環保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社區影像環保志)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序言[編輯]

王慰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 109年度淡江大學文學院「淡北人文e網通—社區影像環保志」計劃主持人/監製
  • 2021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淡水好生活/協同主持人

  故事,永遠是最吸引人的題材,而具歷史文化底蘊、結合庶民與土地的故事,更是數位人文不可或缺的要素!文化創意產業則是說故事產業,說感動人心的故事。本計劃起源於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九年頭。該課程之宗旨乃為帶領學生以具體行動,拿起攝影機拍攝社區紀錄片。大淡水地區擁有豐富之文化、歷史、產業、社會、教育相關資源,其中孕育著美好的人、事、物之故事能量,等著我們去發掘。社區影像行動在這樣前提下,充滿了熱情的我們走入了大淡水各角落。我們完成了《淡水人物志》、《淡水食貨志》、《淡水風土志》、《淡水裨史志》、《淡水炫光志》、《淡水新住民志》《淡水里民志》以及《淡水良師志》等不同主題的關懷,為淡水記錄保存了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在影視教學現場待了三十年,不可否認影視相關學生很自然的接受並認同日、韓、歐美的電影電視流行文化,反而忽略了自身所處的在地文化之價值。因此,在九年間我陸續引進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文學院重點計劃、科技部數位人文計劃、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等資源,讓學生能夠透過每年不同的主題式學習,去認識大淡水風貌、認識在地文化的意涵。傳統教學只重視技術、設備、敘事美學的講解,但本計劃則需花更多時間去探索每年不同的主題和拍攝對象,除此還需要借重不同跨領域的專家或社區人士協助課堂進行,研究如何認識主題、強化主題,並尋找合適說故事的切入點。今年的《淡水環保志》結合人物紀錄片和專題紀錄片的特質,課堂花了不少時間加強認識了淡水地區環境保育狀況,從能源資源、水資源、水上垃圾、生態教育、觀光農場等等,一路走來十分感謝與我們合作的拍攝對象。介紹如下:推廣環保教育有成的八里米倉國小校長林愛玲、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專家-劉金源主任、致力發展智慧綠能社區和公民電廠的許慧明、從大自然中取材的童軍老師蕭妘羽、推動社區環保行動和河川生態整治的陳建志、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的故事、利用業餘帶著社區學員走入大自然的無患子(鄭文欽)、以綠電和魚菜共生提倡永續發展價值的忠寮社區和李鎮榮的故事。

  本課程每年投入為期八個月的製作期,學生有組織的進入社區後,認識不同年齡層的被拍攝者,都是從非常陌生的田調和初訪開始,直到一步步打入被拍者的生活、從影片的構思與企劃,再到圖文拍攝與編寫,製作專訪集、視覺設計、策展、宣傳、佈置、舉辦成果展,是一系列完整的專案製作。也感謝來自大傳系36屆大三學生44位、資傳系學生1位、大傳系大四擔任服務學習2位行政助理、8位協力指導、大傳研究所USR助理許閔翔。在這八個月共同完成8部紀錄片、8篇專訪、以及各組拍攝人物的精選劇照和工作照30張、FB的報導。學生除了服務行動外,團隊每一個人還必須填服務日誌及在課堂中進行反思討論,他們認真的投入早已遠遠超過4個學分基本的要求。他們走入社區,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從實地演練和摸索中達成學習的目的、從社區人事物中學習知識與技能、從團隊合作的精神到彼此互助,也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次在淡水社區大學舉辦紀錄片成果發表會,對我們顯得特別有意義,因為這個地方是很多環保教育進行與推廣的地方,期待我們的努力能與大淡水的親朋好友面對面的交流互動,讓這些環保議題下美好的故事能夠被記錄、被關注、被保存。

  在此感謝神常常聽我的禱告,幫助我們在疫情下能平安完成大任;也感謝淡江大學文學院林呈蓉院長、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辦公室吳恩慈、以及教育部USR的協助,讓淡江大眾傳播系的孩子可以勇敢走出校園,拓展他們的視野,給他們有學習的機會。本計劃除了每年對外發表成果展之外,所有歷屆影音、文字專訪集、相片等成果皆整合於「淡水維基館—大淡水全紀錄」網站中。請參考【淡水維基館】。

王慰慈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策劃單位: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
製作單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協辦單位:淡水社區大學
指導單位: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淡水環保志[編輯]

淡水環保志/綠色米倉-八里米倉國小[編輯]

林愛玲 / 校長


校長唸繪本.JPG
投身於教育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是要推動環境教育這個議題,林愛玲校長帶領全體師生動手做環保、澆灌小學生心中的綠色發芽。

回上端

海流之向[編輯]

劉金源/淡江大學海下中心主任


劉金源開設「海洋科技與環境」通識課程,透過演講與課程內容讓同學瞭解海洋的知識與觀念.jpg

在海洋領域付出超過40年、屆齡退休的劉金源老師,仍然不斷開創海洋教育的更多可能,期望大家都能親近海洋進而保護海洋。

回上端

淡水環保志/綠電推手—許慧明[編輯]

許慧明/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理事長


綠能課程.jpg
台灣一直以來以火力發電為大宗,空汙問題已經刻不容緩,許慧明結合台電專業推動太陽能板公民電廠、綠能教育,期望打造友善環境的發電方式。

回上端

淡水環保志/妘遊戲-蕭妘羽老師[編輯]

蕭妘羽/北投國中童軍老師


蕭妘羽老師.jpg
童軍課可以做多少事情?研究所的課程讓蕭妘羽在童軍課的教程中做出改變,帶入環保議題,讓學生去學習新知,去激盪思考。

回上端

淡水環保志/河盼-陳建志[編輯]

陳建志/河川教育工作者


建志老師3.jpg
建志⽼師投入河川教育距今已超越 20 年頭,他是淡⽔河最好的導覽員,他將環保知識帶⼊社區深⼊草根,藉由這個紀錄⽚帶領大家跟隨著⽼師的腳步,重新認識淡水河畔的風華歷史,並探討近年來河川的變遷與生態。

回上端

淡水環保志/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編輯]

謝德錫、姚莉亭/程氏古厝經營團隊


走讀活動.jpg
在褒貶不一的淡海新市鎮計劃中,有一間古厝、一個團隊進駐,賦予淡海新市鎮追尋歷史記憶的軌跡。

回上端

淡水環保志/無患子的自然走讀-鄭文欽[編輯]

鄭文欽/南山人壽業務、紅樹林生態館導覽員、萬華社區大學講師


無患子老師2.jpg
大部分的人不是不去做生態保育,而是對自己生活周遭的環境不夠認識、沒有情感。無患子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帶著大家認識腳下的土地,對身邊的環境有情感後,也能開始自然而然地關心這片土地。

回上端

淡水環保志/老城故事-淡水忠寮社區[編輯]

李鎮榮 / 新北市淡水忠寮社區發展協會


李鎮榮理事長養殖蛋雞,並每日撿拾雞蛋.jpg
一條河滋養一座百年老城,一座老城孕育一群熱血居民。他們推動生態維護、環境教育等活動,凝聚了社區意識,使一個被人們逐漸淡忘的老城,在居民同心協力的改造下,發展成人人嚮往的幸福忠田寮。

回上端

版權頁[編輯]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北人文e網通—社區影像環保志」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者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6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黃卉萱、廖又弘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李依蓉、莊惠閔
  • 視覺設計:林汮夤、李依霖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21年6月5日


資料來源[編輯]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