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環保志/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環保志

紀錄片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編輯]

  • 影片描述: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 影片來源:YouTube



《淡我身在城市中 — 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 在褒貶不一的淡海新市鎮計劃中,有一間古厝、一個團隊進駐,賦予淡海新市鎮追尋歷史記憶的軌跡 –

專訪

都市中的寂靜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程氏古厝」是一個鮮少人聽過的名字,卻是一個值得人們一提再提的名字。 古厝坐落於高樓大廈林立的淡海新市鎮,周遭矗立著各式新建房屋,它處於被高樓團團包圍的中心地帶,看似不起眼,卻是這一帶最顯清淨之地。沿著馬路一路往前走,離開人車喧囂的中心區,路的兩旁漸漸充滿蘆葦,高樓成為模糊的背景。繼續往下走,映入眼簾的風景轉變成一棟古色古香、帶有老舊風味的矮小三合院,時間暫駐在農村時代,讓進來參觀古厝的人感受到歷史的洗禮,沉浸於片刻的安寧。

需要喘息放鬆的人們越過用石頭打造的大門、堆砌整齊的牆磚來到中庭,庭中的花草樹木以奔放之姿,和富有古老韻味的環境相襯,點綴著畫面。古厝的裝飾多使用檜木,一腳踏進,空氣中的檜木芬芳充斥著鼻腔,彷彿一下子穿越時空,環顧四周,可以發現古厝別具匠心的設計,整個建材是使用安山岩為基底,正廳的兩側留有抵禦盜匪的槍口,從外側看起來是一道隱密的縫隙,而飯廳的牆角還有小小的貓洞,讓貓咪自由進出抓捕老鼠,這些都是建築的美學構思和古時候流傳的智慧,除了建築之外家俱的樣式及擺設都帶有古雅的色彩與情調,據說這些家俱在搬來古厝前有些都破損不堪,在經歷修復後才呈現原本的完整樣貌,可以清晰地看見每一張桌椅細緻的木紋和雕刻。

再往內走映入眼簾的是農村人民的生活寫照,臥房裡的床是八腳紅眠床,上面有特殊的裸空雕花和仕女圖,而佇立一旁的木桌上擺放著旋盤式電話,顯示出舊時代與新時代的過渡,走進廚房還可以看見傳統的大灶和用餐器具,除此之外,在另一個空間放置著許多書櫃,裡頭收集了各種文史書籍,空氣中飄散著濃郁的書香氣息,偶爾艷陽高照時,也能看見書籍文獻在中庭曬太陽,避免它們潮濕。而在另一頭人們把玩著木製的小馬,前後搖動的木馬,彷彿乘載即將消失的童年,穿梭於長廊之中,跨過木製的門檻,進入每一個時代的間縫,好像親身回到農村時代。

而管理著這反璞歸真之處的是兩位低調卻令人敬佩的人──謝德錫老師與姚莉亭小姐。

古厝的保護者們

謝德錫老師把程氏古厝當作他的理想發源地,從事淡水歷史與文化研究,藉由貢獻自己的一臂之力,使古蹟得以永恆徜徉於時代的洪流中,並將「在地關懷」精神傳遞給更多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在培養文化素養以及文化價值觀的人身上。

謝老師本身非淡水本地人,卻投注心力在淡水小鎮的歷史上。談到為何願意奉獻文化研究與保存的力量在「程氏古厝」這棟古蹟上,他表示這是他應盡的義務,身為文史工作者,保存地方文化是他熱衷且必定要走的路。每當某個文物不幸遭遇時代變遷、人們的價值觀凌虐與不平等對待而面臨消失時,文史工作者選擇跳下懸崖,在文化維護這無止盡的大海中,不斷地摸索和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法,發揮自己所長並宣揚文資保護的價值觀,嘗試創造「雙贏的模式」。
謝德錫老師
姚莉亭小姐正在美化古厝環境

文化維護之所以能成功留下文史資產,並非單打獨鬥能獲得的成果,背後需要仰賴眾人的努力。謝德錫老師口中說出的字句,皆表達出他對於淡水這塊土地的關懷及思念,思念舊時代的老淡水,並盡自己最大的力量關懷隨時代而有巨大變遷的河邊小鎮,對談的時候,他眼睛顯露出滿腔熱血的真誠。

姚莉亭小姐同樣是願意為這塊土地默默付出,讓「文化得以被成功永久保存」的先鋒者之一,談到為何願意共同維護「程氏古厝」,她表示因為喜愛老房子,又因緣際會接觸到了老街保存、社區營造和活化古蹟等,遂決定和其他夥伴一起進駐古厝,從她那堅定不移、充滿自信的眼神,透露出強韌的意志力以及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姚莉亭小姐和謝德錫老師有著共同的目標、同樣強壯的意志及文化思維,奉獻心力將程氏古厝成功的保存下來,讓古厝得以留有農村時代大家共同的溫暖回憶。

能有這一切的成功也並非單憑兩人所成,是集結所有對文化關懷有著極大熱情和誠心的人們,以汗水和心血換來的成果,「程氏古厝」的保存成功是獻給所有在這過程中默默奮鬥付出的人的大禮。

今與昔

談到程氏古厝的文化保存及歷史價值的重要性,必須先談古厝的地理價值。古厝位於公司田溪流域,此溪是一條灌溉整個淡水地區的河流,曾經新市鎮一帶由梯田構成,這裡可謂當時淡水人的「糧倉」,因此公司田溪成為對淡水影響深遠的河流,也間接提升程氏古厝的保存價值與歷史痕跡。在荷蘭時期,荷蘭人為了種植蔬菜和水稻引入了牛隻,並找到程氏古厝這一片地,讓漢人幫助種植水稻,將公司田溪在新市鎮設置水源點,使水圳可以把水引到平原,這條圳從壩頭經程氏古厝一直流到淡水河,顯示遺跡的重要性。程氏古厝、水圳以及公司田溪在土地上有密切發展的過程,讓後來的人們可以根據歷史的蹤跡,了解過去到現在的發展,這也是為甚麼公司田溪和程氏古厝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以及程氏古厝必須保留下來的地理因素。或許程氏古厝對大多數人只是一棟單純的三合院,但真正永存的價值在於新市鎮的開發。政府為振興淡水小鎮,選擇將農田良景開發成都市樣貌,並以強制徵收土地的方式來完善開發,此舉引發眾多老淡水居民的大力反彈及抗議。

謝德錫老師向我們解釋第一期與第二期的開發截然不同,第一期政府把一部份徵收來的土地留給地主,第二期則分成公共建設、交通措施用地,以及由民間自主開發的土地,在一期的工程當中把所有丘陵地剷平的土堆,全部填在低窪處,這樣的整地方式影響了在地環境生態與人文風貌,也換來民眾如浪襲捲的反彈和抗議,程氏古厝得以保存下來,便是歸功於包含謝德錫老師和姚莉亭小姐在內的環保人士與文史工作者的努力。

談到淡海新市鎮現今與過去的景色對比與差別,謝德錫老師的態度趨向無奈,看到高樓大廈包圍古厝,古厝漸漸成為那不起眼的老房子,他雙手一攤,對於新市鎮開發他採取保留的態度,但也慶幸自己能夠貢獻一份心力,挽救能讓大眾參觀並作為文化保留傳承基地的老房子。

外人眼中的古厝與新市鎮

在文史工作者與環保人士眼中,程氏古厝是文化資產,應被好好保存與維護,為了能有更長遠的未來,勢必也要作文化再利用以及古厝改造的工程。

走讀活動中老師們正在進行解說

為了提振古厝的保存價值,並讓眾人看見老淡水的文化與價值觀,古厝舉辦木工課程和自然生態保育、文化教育的走讀,透過木工課程讓民眾體驗如何修復家俱,並將傳統木工的技藝傳承下去,讓這些活動將古厝的價值被大力推廣,讓更多民眾能夠意識到文化保存的重要性與前瞻性。大多來到程氏古厝參與木工課程的淡水本地人,對於新市鎮的開發及今昔對比,皆語帶保留,並向我們表達了對於舊時淡水景象的思念,這些心繫於淡水的人們,眼中均流露出的思念及真情。

來到古厝參與木工課,彷彿就是投向時代懷抱的舉動,對他們來講,木工課不單單只是一個學習傳統文化工藝的課程,也是讓心中那股隨著時間演進而日積月累的思念及感觸,能夠坦然宣洩的機會。 人人都可是文化人,都可是一位為文化保存與環境永續發展盡心盡力的人,只差所作所為是否能真正影響一切,讓最初目的與最終目的畫上等號。

新舊交替間,懷舊與人情,改革與經濟。新市鎮代表了不斷轉變的時代,傳承文化以及開發整新。從古厝裏面看見了兩百年文化的變遷,它成為了淡海新市鎮的與眾不同,成為了許多人的放鬆休憩之地,成為了許多淡水人緬懷與思念的回憶。


程氏古厝地圖

讀取地圖中...




淡水環保志簡介

  淡水環保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北人文e網通」的子計畫二「社區影像環保志」之成果,於2020年8月1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無患子的自然走讀-鄭文欽》、《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妘遊戲-蕭妘羽老師》、《綠色米倉》《河盼-陳建志》、《綠電推手-許慧明》、《老城故事-淡水忠寮社區》、《海流之向-劉金源》。


淡水環保志列表

  1. 無患子的自然走讀-鄭文欽
  2. 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3. 妘遊戲-蕭妘羽老師
  4. 綠色米倉
  5. 河盼-陳建志
  6. 綠電推手-許慧明
  7. 老城故事-淡水忠寮社區
  8. 海流之向-劉金源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北人文e網通—社區影像環保志」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者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6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黃卉萱、廖又弘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李依蓉、莊惠閔
  • 視覺設計:林汮夤、李依霖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編輯]

各位沿著這邊來講的話
公司田橋
是一個蠻重要的
這條溪
其實劃定那邊叫北投里
這邊叫作崁頂里
往下走這條路呢
其實就是崁頂里和北投里的分界
十九世紀初的時候
嘉慶年間的時候
民眾就感覺說
這邊有通商功能的需要
做了木版架設在公司田溪的上面
有幾棵大樹
在這邊就作為他們航運的指標
到公司田橋碑的時候
就可以看到一個歷史的變化
可以看到淡水的人文哦

我們現在來到這個地方
有沒有發現現在是個大轉彎的地方
那剛剛謝老師有講就是說
其實早期整個地形
你知道現在淡海新市鎮的開發
它是遇到凹的地方就填起來
遇到凸地方就把它推平
所以我們原本站的這個地方呢
其實應該要更下面
整個是斜坡一直到溪邊嘛
現在這個地方其實是整個就會堆高起來的
那也因為這樣堆高
我們跟溪流的關係就會變的很
距離很近
但是關係很疏離
因為根本下不去
反而是對面比較緩坡
還有機會可以下到溪邊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這個房子在當時就是被保留下來
那我們可以看到它這一間三合院的一個格局
後面的是正身
有左右護龍
前面的部分是一個圍牆
這個三合院
它算是一間農家
主要它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它有槍口
然後它有貓洞
再來就是這個房子
它有穿衣服
它有穿草衫
也有穿瓦衫
程家人在這邊大概生活了一百年
這個地方算是一個舊的房子
舊的聚落
傳承了以前歷史跟文化的部分

我是正港淡水囝仔  
小時候就會跟一群小朋友
就是會調皮搗蛋嘛  
到處亂跑跑到這邊來
在裡面玩耍
躲貓貓啊
幹什麼亂七八糟的
那五六十年前的事情了 
就是一片荒蕪啊
然後有很多那個夜總會(墳墓) 

我是在淡水長大的
土生土長的
以前就像
地方性的廟會
是一個就是我們淡水鎮這個主要的宗教信仰中心
還有那個福佑宮
龍山寺
其實那時候就是會凝結一些鎮內的一些居民
然後你就會感覺說
這個鎮上有時候會因為一個慶典
凝聚一些…怎麼講
那是一個地方上的特色
以前我記得廟會那個神轎就是用抬的
我印象很深刻

淡海新市鎮本身它的基礎建設做的比較完整
他所有的東西地下化
中華電信的網路
光纖地下化
天然瓦斯地下化
汙排的部分整體地下化
你看到新市鎮本身沒有在挖馬路
凸出來的只有路燈和行道樹
所以它的街道景致非常漂亮
老人家或者是小孩走在馬路上
你會覺得是安全
從人行步道到我們的大門口
它還要退縮六米
對面要退縮六米
所以我們整體的綠帶
人走的綠帶又多了12米
所以新市鎮沒有壓迫感
你會覺得很舒服,非常宜居
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這個地方
它是有規劃的

以一個老淡水人的角度來看
坦白講我是覺得淡水發展的太快 
啊
也已經失去以前我們那個小時候那種淡水小鎮那種感覺了
太過都市化 
但是這沒辦法
因為大家都要促進經濟
我們也擋不住時代的巨輪

以我們就是從小在淡水長大
然後看到這個地方很大的改變
其實會覺得有點可惜
就是它可能沒有依照當時淡水的一些人文或是地理的特色去做一些規劃
如果當初有一些空間
或是說可能它在設計過程裡面
可能有些比較慢的或是一些比較細緻的一些討論的時候
也許其實會做的更好

交通那時候
我們淡水就是因為有了那個登輝大道
就是我們稱的淡金公路
那一條通往三芝這條馬路一建設起來
其實也帶動繁榮
到後面鐵路淡水線改成捷運
一直到淡海新市鎮的開發
輕軌的完成
說實在
其實我覺得交通便利性
已經對我們來說
我們居住在這裡
我是認為已經足夠了
而且很便利
真的很便利

因為我本身是淡水的居民我從小就是住在這個地方
要讓一個城市完全是停滯的 
還是讓它是有希望
這一定是對立的
我們把這個文化傳承留下來
我們是認同
可是不是一味的我要保留這個要犧牲所有的東西
這是我的想法啦

我們進駐在古厝今年是第八年
主要就是想說
我們利用這邊作為一個就是藝文工作者他們的分享空間
古厝那時候的規劃
正好有認識一個蠻適合的藝術家就特別找了藝術家
他進來就是等於是駐館這邊
然後帶學生去做
做一些木作
我們木工課裡面就會設計很多可能像是做檯燈阿
做椅子
做桌子
做書櫃

那你這邊也要
我隨便畫一下好了
這邊也要
你不要上到這裏就好了

主要是我為了要上木工課
然後他的教室就在這裡
然後我就過來看
我就覺得很喜歡
這個地方很早以前
大概就知道這個地方
可是
我第一次來學木工
才進來這裏
主要是後來發現社大有這個木工
因為有興趣所以過來學
老師懂的很多啊
所以他會教我們做細節的東西

我們有時候會舉辦一些導覽 
那我們會想說利用這空間
可以分享給新市鎮在這邊新搬過來的新淡水人

基本上古厝能保留下來
其實是牽涉到說
新市鎮開發利用的一個理想
在傳統的面貌被毀的情況之下
我們留下它
而且經過一段適度的整理
變成一個這樣的面貌
所以它堅固的一個指標性
就是等於是歷史文化的介紹
比如說這個古厝裡面可以看到說
兩百多年我們先民在淡水活動的時候
他們過怎麼樣生活
每個區塊它的生活功能
能夠透過古厝的每個空間
可以展現到兩百年鄉村文化的一個變遷
而且又能夠前瞻的考量到它變成一個淡海新市鎮
可能一二十萬人口的一個觀光休閒公園式的體驗

古厝好像就是一個窗口
它提供就是很多在地的一些資訊
透過古厝這邊的一些導覽的服務阿
或是旅遊的服務
然後甚至一些生活諮詢的
讓他們可以很快的融入淡水這個地方環境
以前跟這邊的一個歷史連結點要在哪邊
就透過程氏古厝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
我覺得是我們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的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