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USR@偕醫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賴清德副總統親臨滬尾偕醫館 參觀淡江大學USR在地文創特展[編輯]

淡江大學USR偕醫館在地文創展
攝影:范凱婷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2020/10/18 淡水維基館 / 研究員范凱婷 / 淡水報導】

  10月18日淡江大學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合作,於滬尾偕醫館熱鬧舉行「USR在地文創特展」,本次展覽更難得的是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親自蒞臨會場參觀指導。

  淡江大學「USR在地文創特展」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帶領文學院資圖系、歷史系、資傳系師生共同展出淡水在地人文,內容有淡水維基館蔡坤煌攝影VR互動區、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主題區、大淡水文創桌遊展示區。展覽簡介首先由何啟東副校長說明淡江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推動概況,並以「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為主要訴求,展現淡江大學與淡水在地結合的決心。

  接著由資圖系林信成教授介紹淡水維基館「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展覽內容包含淡水五、六十年代蔡坤煌醫師所拍攝的珍貴老照片。同時邀請賴副總統戴上VR頭盔,走入VR展場一探老照片中的淡水風情。於此同時,蔡坤煌醫師的後人:蔡泰昌先生與新北市市政府蔡葉偉顧問和蔡淑瑜女士等人皆於會場一同共襄盛舉。

  不僅如此,歷史系李其霖教授還帶領身穿清朝官員、兵勇服裝與扮演馬偕傳教士的同學,一同展示1884年發生在淡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歷史,由於裝扮極具特色,十分吸睛;另外還有以歷史故事為主軸的創意料理「清法戰爭滬尾宴」菜單,令人垂涎;現場亦有資傳系陳意文主任展示該系師生所設計製作的三款大淡水文創桌遊,由此可見淡江大學文學院的文創能量豐富,並與在地歷史文化緊密結合。最後參展師生與賴副總統合影,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活動照片[編輯]

相關報導[編輯]

工作坊 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研究計畫 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淡北人文e網通淡北城鄉e線牽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維基探員小農記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展覽 淡江大學USR@偕醫館淡水維基館VR園區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淡水山海味淡水文化五月節老房子任意門系列講座
節慶 敗滬尾淡水文學節淡水五月節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淡水藝術踩街花海節淡水馬偕日
戰役 滬尾之戰頂下郊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