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簡介[編輯]

  1872年3月9日,加拿大籍宣教士馬偕博士登陸淡水,之後淡水教會便以此日為教會的設教紀念日,迄今淡水教會已有150餘年的歷史。

  1872年4月10日,馬偕透過洋行租得一間民房,位置大約在今日的馬偕街24號後方,是當時英租區的邊緣,馬偕以此來吸引並接近民眾,那也是淡水教會最初的聚會地點。

  經過辛勤的宣教,隔年(1873年)便有五位臺灣信徒洗禮,分別是嚴清華吳寬裕(一說吳益裕)、王長水林孽林杯。洗禮在今日的教會為普遍而且充滿喜悅的事,但是在當時民眾高張的排外情緒下,受洗者需要很大的勇氣來下決心,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社會的輿論,甚至於生死的壓力。這五位成為馬偕的學生、淡水教會第一代的信徒,以及臺灣北部教會的基石。而馬偕的宣教十分積極,足跡深入整個北臺灣,不斷地開拓更多的教會。所以淡水教會漸由他的學生掌管,這個時候馬偕的住屋和診所另租屋發展,淡水教會聚會的人數也日趨穩定,人數大約在三十人左右 。

  大約於光緒六年(1890年),馬偕龍目井大地主陳阿順手中購得今日淡水教會的地皮,翻修地皮上之「偕醫館」之醫生宿舍作為禮拜堂,信徒人數大約四十到五十人,這段時間淡水教會信徒人數並不多,向來有多種解釋,其中一種認為因為淡水地區是當時的宣教中心,重點位於砲臺埔淡水教會是附屬於宣教中心的微妙位置,缺乏自主性,發展也受到了影響 。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臺灣進入日治時代,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六月一日馬偕因喉癌病逝,而當時淡水也已經不再適合作為北臺灣的宣教中心,淡水教會脫離宣教中心的附屬,成為單純的地區教會。

  大正八年(1919年)二月二十五日,臺北中會召開特會於雙連禮拜堂,討論淡水教會聘牧之情事。會中淡水教會出示請帖,由鍾天枝牧師接受。該年三月十一日上午舉行就任,鍾牧師成為淡水教會第一任牧師,淡水教會進入牧師時代。

  淡水教會在當時除了本地信徒之外,也十分依賴埔頂教會學校如淡水中學淡水女學校等所帶來的人力資源,這些外來人口也逐漸和教會在地人融合在一起,形成第二代的信徒。淡水中學設立之後,該學校的學生成為淡水教會的主要信徒。由於淡水中學是寄宿學校,所以每個禮拜天老師都會把學生帶到淡水教會來作禮拜,當時禮拜堂坐滿了淡水中學的學生。

  淡水教會在日治時代最困難的時候是在昭和十二年(1937年)七七事變發生之後,日方開始壓迫教會配合「國民精神總動員」,隔年在禮拜前還要唱日本國歌、遙拜天皇。淡水中學淡水女學院被日本政府接收之後,學生也不來參加禮拜,這對淡水教會來說是很重的打擊。幸好教堂在戰爭中沒有很大的損壞,戰後淡水中學與淡水高女從日本人手中收回,每主日學生又回到禮拜教會參加活動,信徒人數增加許多,淡水教會一片欣欣向榮。一直到民國五十四年(1965年)十二月,淡江中學宣布學生自此在學校新蓋的教堂中禮拜,才停止了淡水教會與淡江中學學生如此密切的關係 。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政府撤退來臺之後,外省信徒增多,不久後主日禮拜就需要翻譯。後來禮拜人口繼續增加,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就變成了早上是臺語禮拜,下午另外舉行國語禮拜的「二部制」。經過多年的努力發展,於民國五十六年(1967年)成立獨立的堂會,即今日「淡水國語禮拜堂」。

  民國五十年代社會政情逐漸穩定,淡水教會展開了一連串的佈道活動、培靈奮興和查經熱潮,增加了不少淡水本地的的信徒,也在各地設立佈道所,此時期淡水教會十分活躍,另外教會也重新開辦幼稚園、開拓新教會等等。淡水教會最明顯的增長是第五任牧師鄭宏輝在任的十二年內,信徒成長兩倍餘,這與鄭宏輝牧師的領導與淡水教會長執世代交替成功有很大的關係。發展至今日,淡水教會成為了強而有力的地方教會,也是淡水地區指標性的教會。

位置沿革[編輯]

  • 淡水教會的教堂從最初至今共換了五個地方:
〈一〉清同治十二年(1872年)四月十日,今馬偕街24號後方。當時清朝官員本擬作為馬廄,而在寶順洋行道先生的幫忙之下,馬偕租得此處為他的住所、診所及學校。
〈二〉清同治十三年(1873年),今淡水中正路294號後方。另租此屋為禮拜堂,以原租屋為診所。
〈三〉大約在光緒六年(1890年),今禮拜堂址。改建原為偕醫館之醫生宿舍。
〈四〉大正四年(1915年),今禮拜堂址。因原先教堂老舊不堪,因此改建為俗稱「白色禮拜堂」之北美式禮拜堂。
〈五〉昭和七年(1933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獻堂,為今日之禮拜堂。昭和二年(1928年)「白色禮拜堂」容納不下現有信徒人數,因為淡水中學學生都來此作禮拜,並且為了紀念設教六十週年,因此決定重建計畫。值得一提的是,教堂的設計督工是偕叡廉長老,其為馬偕之子;另外負責施工之匠司為黃阿樹,他的父親洪阿泉曾經與馬偕搭配建立了偕醫館,所以淡水教會為馬偕洪阿樹之第二代共同進行之工程,別具意義。

組成[編輯]

  牧師一名、長老八名、執事十四名。目前已受洗信徒包含陪餐會員、不在會員,小兒會員共有808名,其中男305名,女503名,其他尚未領洗而前來聚會者不在其計。

參考資源[編輯]

  • 《淡水鎮志》2006年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