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公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崙百姓公廟.jpg

簡介[編輯]

百姓公廟的祭祀習俗起源於早期自中國移居來台灣的移民,有些移民孤身一人來到臺灣後因水土不服、瘟疫、天災、械鬥等原因死亡後,因沒有家眷可為死者安葬奉祀,以致屍骨遺骸落散四處。居民為了安心,便將這些無主屍骨收集、埋葬,並且募資建一個小廟供俸,稱作「百姓公」或「萬善爺」。

沙崙百姓公廟[編輯]

沙崙百姓公廟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231巷26號,鄰近於沙崙保安廟。據當地耆老表示,百姓公廟的興建除了與祭祀無主孤魂之外,也與沙崙地區是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古戰場有關。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時,由於沙崙血戰中有無數的法軍、清軍將士戰死於此地,之後居民時常感受地方不平靜,因而建百姓公廟以祭祀,當地人亦稱此地為「千人骨骸」。

百姓公廟普渡[編輯]

百姓公廟位於淡水沙崙里中,由於過去此地為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古戰場的緣故,沙崙里每年農曆七月十八日便於百姓公廟舉行普渡法會,並且同時註明超渡「中法戰爭陣亡將士」。而此舉也影響了當地居民農曆八月二十拜門口習俗的改變,隨著七月十八日的百姓公普渡,居民就漸漸少有在八月二十日另設香案拜門口的習俗了。

地圖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