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汐止區 > 地名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汐止大事記汐止人物錄汐止地景地貌


簡介[編輯]

汐止舊名水返腳,昔日為原住民凱達格蘭平埔族峰仔峙社」(Ky──panas)所在地。西元1758年前後,漢人已在此聚居形成街肆,稱為「峰仔峙庄」。後改稱水返腳,此地名源起與舊名錫口的松山,同為昔日基隆河的重要渡口。根據陳培桂淡水廳志記載:「水返腳,潮水漲至此也。」民國9年乃取其潮汐至此而返之意,改名為汐止。
汐止地勢南北高,中央低,河岸階地海拔平均僅9公尺,區內除基隆河兩岸為較大之河谷平原之外,其餘多為坡度百分之三十以上之山坡地。基隆河由汐止區之東蜿蜒西流,南北高山夾峙,基隆河貫穿其中。本區基隆河岸每逢漲潮,潮水約漲至本「星光橋」下游灘頭後返回,故清代時起名曰「水返腳」。昔日因河水流經此處,水勢微急,水聲下瀨,音似管絃,自古即有〝灘音〞之諺。
日本時代「水返腳」名稱改為「水返腳街」後又更名為「汐止街」,直至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後,設鎮改稱「汐止鎮」。於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二十八日因人口數成長超過十五萬人升格為「汐止市」,又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因台北縣升格新北市再改制為今日之「汐止區」。

歷史沿革[編輯]

明清時期[編輯]

汐止的發展,可以追溯到明清時期。西元1640年,荷蘭人進兵台北,驅西班牙人而有其地。文獻所記載之「峰仔峙社」,約為今日汐止基隆河南北兩岸,原多為原住民所居。清乾隆初葉,有廣東人從淡水港溯河,轉基隆河抵達今日汐止境內,與凱達格蘭平埔族墾殖,並建「峰仔峙莊」,以基隆河為主要的經濟動脈。至乾隆三十年遂發展成為「峰仔峙街」,即為現在的中正路,迄今,汐止人仍習慣以「街仔」來稱呼。西元1860年台灣開港通商後,許多外國人來台設立洋行進行貿易。淡水大稻埕(迪化街附近)間,機動船隻往來頻繁;此時商人溯淡水河而上,沿河收購茶葉。 汐止及其它附近山地因自然環境適合種,因此茶山遍遍。汐止附近山區的茶農,如平溪石碇瑞芳等地,先將茶葉運至水返腳街上的茶館,茶館將茶葉精製好後,即利用基隆河淡水河運至大稻埕輸出;又由於汐止位於基隆河中游,有許多支流深入附近山區,使汐止成為附近山區土產輸出及雜貨輸入的集散地。汐止於清光緒廿年﹙1894年﹚,隸屬基隆廳石碇堡轄區。

日本時代[編輯]

西元1896-1897年,汐止改隸台北縣水返腳辦務署石碇堡。西元1909年,改隸台北廳水返腳支廳水返腳區。日本時代初期,由於火車的運費太貴,因此商家仍利用船運。大稻埕為本島貨物之重要集散地,由大陸及日本輸入的貨物由淡水港進口,經淡水河運至大稻埕,再溯基隆河而上至水返腳。於(淡水廳志)的記載,與汐止相關的渡口共有十二個,上行可通往基隆,也可往基隆河下游到台北城汐止也因為交的便利繁華一時。日本時代後期,西元1920年,改台北洲七星郡汐止街管轄。

民國時期[編輯]

政府實行新制,於民國34年1月11日成立台北縣政府。民國34年12月,更改為台北縣七星區汐止鎮,36年2月4日裁撤七星區署,併入淡水區。民國39年9月,撤廢淡水區署,改為台北縣汐止鎮。 當時,鎮所屬之各里行政區為21里,88年6月改制為汐止市並有46里;直至今日,水返腳境域內多山多水,景緻優美,又因為早期周圍山區產煤礦、楠木及樟樹,讓先民得以利用這些天然的資源發跡,也因此曾興起過許多大家族,留下許多歷史古厝。 早期汐止以茶葉、農業、煤礦及重工業為主,居民都是黑手或農民。過去,北台灣兩大礦坑在汐止基隆,而由汐止所出產的煤礦,名稱叫做木蘭煤礦。日本時代,曾經在汐止發展重工業,汐止重工業成立(即今台灣煉鐵廠),汐止住有許多礦工及煉鐵工人。政府開發基隆港後,位在基隆港背後的五堵汐止,成了最重要的貨櫃集散中心。

近年來由於工商發達,外來人口大量移入,縱貫鐵路穿過,成為基隆台北的交通要道,加上兩條高速公路在此交會,老市鎮也逐漸轉型,隨著許多大型廠辦興建與大型購物中心進駐,讓汐止成為一個新興的科技城。

參考資料[編輯]

汐止區
歷史 建築 汐止忠順廟建順茶行汐止余家古厝汐止車站
遺跡 東山煤礦礦坑遺跡
景點 觀光 汐止老街汐止金龍湖汐止星光橋汐止科學園區
步道 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汐止新山夢湖登山步道汐止姜子寮絕壁登山步道大尖山—秀峰瀑布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