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崙保安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保安祖師廟)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寺廟
*描述:沙崙保安廟_入口牌樓
*來源:空拍影片截圖
*空拍:賴惠如
*上傳: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描述:沙崙保安廟_廟埕廟門
*來源:空拍影片截圖
*空拍:賴惠如
*上傳: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沙崙刀梯年年過
拍攝日期:1972年2月20日
攝影者:蔡坤煌
提供者:周宗賢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沙崙保安廟位於淡水沙崙地區,主祀清水祖師

  根據大正四年的《臺北廳社寺廟ニ關スル調查》,沙崙庄所奉祀的清水祖師緣起於當時東興街的祖師公宮。保安廟建於民國初年,香煙日盛,民安樂利,緣因年久丹青剝落無耀觀瞻,於民國53年重修廟貌,煥然一新,聲靈顯赫,日新月盛,進香者絡繹擁擠,川流不息。有鑒及此,眾善信倡議興建前殿,於民國62年興工,68年12月完竣。現今廟貌莊嚴宏偉,壯麗可觀,乃眾善信心誠通力合作,熱心慷慨踴躍樂捐共成的善舉。保安廟於每年正月初五舉行「過火」、「爬刀梯」或「過釘橋」等活動,慶祝正月初六的清水祖師誕辰,沙崙地區大拜拜,晚上燈火通明,家家宴客,熱鬧非凡。

  為慶祝清水祖師聖誕,每年農曆正月初五日下午於沙崙海邊舉行過火、爬刀梯或過刀橋、釘橋的儀式,初六則由廟中「保安社」子弟團引領祖師暨眾神繞境沙崙地區,期間並舉行祈安禮斗法會。該地區仍傳承有小法團於祭典時主持儀式,每逢天干之「乙」年建醮,於廟內為小法團舉行集訓入禁等儀式。

  此外,緣於1884年(清光緒10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法軍於農曆八月二十日(西曆10月8日)登陸淡水,與清軍於沙崙發生血戰。淡水沙崙地區居民眼見當時戰爭的慘烈且屍橫遍野,且清水祖師顯靈指示應予以祭拜以保平安,因此早期沙崙居民皆會於每年的農曆八月二十日進行拜門口祭祀,以告慰當地亡靈,是淡水沙崙地區特有的祭祀習俗。

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沙崙保安廟 恭祝清水祖師聖誕 過火、爬刀梯儀式 (百年傳統)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連結[編輯]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