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Xingyi/大三上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得感想[編輯]

北投溫泉博物館建築外部
男女浴湯入口
「北投浴場SENTO」展區
「北投浴場SENTO」展區照片
北投特有礦石
VR體驗
賈嘉美紀念館
台北基督學院圖書館
台北基督學院
期末策展海報

期初心得[編輯]

很期待接下來一整年能夠跟隨老師學到不同的知識,更加認識淡北地區的歷史和相關資訊,並從中掌握新技能~

2023.10.06踏查心得[編輯]

本次我所選擇進行踏查的地點,是位於新北投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陽明山下,四周環繞著樹木、溪流, 還有清爽的空氣,地理環境極佳。其交通位置十分方便,只要搭乘捷運到新北投捷運站,步行十分鐘左右便能到達。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建於1913年6月17日,成為當時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專門提供給遊客泡湯, 於1997年被定為三級古蹟。博物館裡頭保存了豐富的北投歷史和溫泉文化,另還介紹當時居住在北投的原住民,也就是凱達格蘭族的相關歷史。
溫泉博物館外部是由仿英式紅磚和日式屋瓦建成,特別的是,進到建築內部後,除了日式風格,還結合了一些西洋設計,碰撞出好看的藝術感。 全館一共兩層樓,依照主題分成不同展區,路線簡易清楚,不會讓人眼花撩亂,又能透過展區讓人快速了解歷史發展。其中,一樓有「北投浴場SENTO」、「片語拾光」、「博覽廳EXPO」等展區, 二樓則有「北投印象」、「望樓」、「台語片的好萊塢」、「溫泉DOZO」等展區,二樓中間還有寬闊的榻榻米大廳,能夠暸望北投風景,享受山間的微風和潺潺的溪水聲,不同期間還會結合一些限時展覽。 另外,除了裝飾和展品介紹,部分展區還有設計一些投影互動,增添了趣味性,每個展區都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展區便是「北投浴場SENTO」,不只讓我認識了日本的泡湯文化,也了解了當時的社會現象,更重要的是, 博物館裡頭非常適合拍照,其實從入大廳開始我便沒有停下拍照的動作,因為每個區域都很好看也很有設計感,拍出的照片都別有一番風味。
雖然從小生長在北投,這卻是我第一次接觸北投的歷史故事,以前總覺得北投除了硫磺和北投圖書館,想不太到其他特色, 現在才知道是自己不夠了解,其實這個地方曾經有很多故事,這次透過參觀溫泉博物館,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我覺得北投溫泉博物館很適合假日到北投時,花一些時間參觀的景點,不會花太多的時間,藉由博物館的介紹認識北投、 認識溫泉為北投帶來了哪些轉變,而且入館不需要購買門票,是非常值得來的地方!

2023.10.13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聽老師解說淡水的歷史發展時,內心最大的感受便是驚訝和不可思議,首先,我以往從未聽過和淡水相關的歷史,除了上學, 以往來淡水基本也只逛淡水老街附近,對於淡水是如何發展到如今這般繁華的,從未認真了解過,所以今天的課程內容真的給了我很多的驚喜,內心甚至有些小雀躍。
其次,這些改變如果只是用簡單的文字介紹是無法深刻體會到有多大的變化,看到老師在課堂上放出今昔的對比圖後,我不禁在內心感嘆時間 和科技發展真的改變了很多東西,隨著建築越蓋越多也越蓋越高,很多東西已不復存在,但是如果仔細觀察歷史保留下來的照片,又依稀能夠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這種感覺真的特別微妙。 因為照片的發明,也因為有前人拍攝留下的相片,此刻坐在教室的我們才能有機會見證到這塊土地是如何轉變的。
另外,藉由老師的介紹,我也終於知道了五虎崗的位置在哪,以及為什麼叫做五虎崗,不然在今天以前,我一直都以為五虎崗只是學校附近的某一個地點。
今天有種回到了高中時期上歷史課的感覺,很有趣也收穫了很多,希望這學期能跟著老師的腳步,更加認識淡水

2023.10.20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聽完老師大致說完淡水後半段的歷史故事,讓我對淡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深刻地感受到這塊土地在文化、 宗教、產業、貿易,以及戰爭,皆有相當重要的存在價值和歷史演變。
我特別認可老師所說的,以往學習歷史,課本大多都著重在外國史以及中國史,對於台灣史反倒沒有特別詳細介紹, 最終導致對於國外的歷史沒辦法深刻記住,對於台灣也只有淺薄的認知,十分可惜。
透過這兩周老師的解說,我知道了以往從未聽過的歷史故事,很有趣也很有意義,譬如光是一個地名的由來,就能夠有那麼多不同的說法, 雖然不一定能夠準確的表示哪種說法是正確的,卻也成功為淡水增添了幾分趣味,也多了一些可以相互討論的話題,讓大家願意主動去了解淡水
另外,今天也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以往提到淡水,大多都只提及馬偕,雖然馬偕的確為淡水貢獻了很多,但其實還有許多歷史人物也曾為這個地方留下許多事跡。 藉由老師的介紹,讓我知道原來當時有不少外國人也曾在台灣、在淡水,透過他們的身分、職業,以及作為,為這塊土地留下許多故事和改變。

2023.10.27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第一堂課透過老師的講解,讓我知道個人頁面的排版和呈現有其他方式,藉由學長姐過去的網頁範例,讓我有了一定的概念,接下來有時間的話, 也想試著嘗試老師所說的這幾種方法,另外還學會了如何在戶外拍出好看的照片,之後如果還有踏查,就可以試著按老師的建議拍照了!
第二節則跟隨老師和學姐們的腳步,第一次進到了海事博物館,覺得特別新鮮,也在這過程中學會了如何架展架,雖然一開始有些不太明白,所以操作上出現了一些小失誤, 很謝謝老師和學姐細心的提醒和幫助,讓我知道應該如何正確操作。
其實聽到老師說之後要學會導覽有點小緊張,因為自己並不擅長主動在外人面前開口說話,對我而言算是個大考驗,期盼藉由這學期的課程,我能夠成功克服這個挑戰並有所成長, 也感謝學姊們在最後親自操作了VR給我們看,希望接下來有機會能夠學會如何使用,並且學到更多東西。

2023.11.03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的課程真的非常有趣,有種像是打開淡江的歷史書卷,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繞校園,一路上透過老師的介紹,我才知道了許多大學三年來從未聽過的事情, 就像我從來沒想到原來文學館的入口原本在另外一邊,原來會文館裡頭是可以住宿的,原來學校裡頭有住戶。
更有趣的就是學校幾棟大樓名字的由來,以往我只多少能推敲出紹謨紀念體育館、文緇音樂廳、驚聲大樓可能是用來紀念某些人,但是卻不知道他們和淡江的淵源是什麼, 透過老師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和過去幾個家族有關,很像一場電視劇,一開始聽的時候覺得有點繞,分不太清誰是誰的誰, 但聽著老師反覆不停解釋,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讓我對淡江有了以前從未有過的感觸。
而且這次跟著老師走過的地方,很多都是我大學三年來從未走過的地方,或者是雖然經常經過,卻從未認真觀察,一路上就像是打開新世界一般,原來學校有那麼多的角落都隱藏著驚喜, 有那麼多地方這麼好看,適合下課時間去放鬆散步,真的收穫很多,雖然這一天的天氣很熱,花了一個小時在太陽的曝曬下參觀校園,可我覺得特別值得, 這和在教室聽課的感覺完全不同,親眼看過後印象更加深刻,感觸也更多,感覺自己每一週都有新的收穫,這種感覺特別滿足。

2023.11.17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老師透過講義和我們介紹「元宇宙」的定義和由來,我一直以為這個詞是近幾十年才被提出來,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早在1992年就有最初的概念產生了, 還從中認識了XR(延展實境)這個專有名詞,覺得挺有趣的,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新的名詞和技術出現在大家面前, 我也因此經常搞不清楚差異在哪,聽完老師介紹,讓我對元宇宙、AR以及VR這些相關的名詞的關聯和定義有了進一步的釐清。
講完元宇宙相關資訊,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他往年的成果,也就是和數位策展相關的活動,以淡水維基館的VR園區做為主軸,現在已完成了三檔展覽, 首先是淡金海岸石滬群的VR特展,不得不說每次上課都能收穫不同驚喜和知識,我都不知道淡水也有石滬, 透過紀錄片成功得知它的真實面貌,可惜現在只剩少數石滬做為遺跡。
再來是2020年的蔡坤煌攝影VR展,主要收集蔡坤煌醫師拍攝留下的老照片,結合VR模擬真實看展的感覺,看到這些照片覺得特別感慨, 如果不是蔡醫生,或許後人就無法藉由照片體會淡水曾經的風光和歷史。第三個則是2021年的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透過虛擬實境重現淡水的兩座古城, 也就是紅毛城聖薩爾瓦多城,最後下課前老師有放影片給我們看,看見透過技術和收集到的資料成功恢復兩座古城曾經的面貌和外觀, 感覺很有趣,很期待未來能有機會體驗一次3.0版的VR體驗!

2023.11.24課堂心得[編輯]

非常感謝學姊們這週帶我們體驗基淡雙城的VR,這是我第一次體驗VR,所以感受特別深刻,一開始還有些緊張,怕自己沒辦法適應VR, 很慶幸的是,雖然剛開始確實有點頭暈,但幾秒過後便順利適應了,VR裡頭的景象也變得清楚了許多,感覺自己就像坐在直升機上翱翔的感覺, 轉動視角還能看到許多小細節,非常有趣。
這次透過VR我看到了紅毛城聖薩爾瓦多城的外觀和內部,很開心能藉由科技的力量一探聖薩爾瓦多城的模樣,腦中也不禁想像著它還存在時的真實模樣。
過程中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隨著場景移動,椅子也會跟著移動,有種穿梭在古蹟之間,自在飛翔的感覺,雖然因為身高不夠踩不到底部,但也算是增加了一些趣味和刺激感。
我很喜歡最後飛在戶外的部分,不僅穿過了樹林,還看到了淡水河以及熱氣球,以一種從未體驗過的方式探索古積,覺得非常的新奇和有趣!
也要感謝學姊在最後教我們如何操作VR的開關,期待接下來的課程還能接觸到更多新事物!

2023.12.01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是收穫頗豐的一堂講座課程,很多內容都是曾經國高中歷史課程不曾聽過的,對我而言充滿了新奇和意外,也對過去各個戰爭的細節和關鍵人物有了新的認識, 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李彤恩和孫開華這幾號人物,以往歷史老師大多都只提到劉銘傳等人,所以這次的講座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雖然有一些地方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有些聽不太懂,需要花一些時間去理解講師的介紹,但我很喜歡講師分享各種過去和淡水相關的各種照片,包括過去留下的照片、 信件以及地圖,能夠感受到他對於淡水歷史的興趣和認真,很多地方都下了工夫和心血,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到那麼多有價值的資訊,我覺得每個週五來上課都像在挖寶一樣, 總能吸收到好多淡水的各種歷史故事和文化,非常充實!

2023.12.08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參訪了台北基督學院,這是我第一次參觀這所學校,踏入校內之後有種像是到了某個世外桃源的感覺,學校裡頭的環境非常舒適安靜,到處都有很好看的植物和花朵, 讓人感到特別的放鬆。我特別喜歡校史室裡頭擺放的苔蘚生態瓶以及各類相關書籍,校史室後頭的照片也讓我對這所學校過去的一些歷史和人物有了一些了解。
另外我們還花了一些時間參觀了基督學院的圖書館,讓我有機會認識這所學校的館藏有哪些,除了各種雜誌和書籍,我們發現有一區專門放了英文的兒童文學, 還有一區放置聖經相關書籍,雖然圖書館不大,但裡頭很多館藏都很有趣。
除此之外我們還繞了基督學院一圈,看到了他們的宿舍、教學樓和體育館,在校園的某個角落找到了鞦韆椅,雖然只用了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 卻發現了許多有趣的事物。最後離開前,學姊也花一點時間再教我們一次正確操作VR機器的步驟,讓我對於一些步驟更加清楚如何執行,今天非常幸運, 天氣特別的好,陽光溫暖,還在學校裡看到一隻貓咪,來回路途上搭乘公車的過程也很有趣,很像回到國小參加踏青~

2023.12.15課堂心得[編輯]

這週主要的上課內容是討論期末報告的主題和安排,老師先讓我們各組簡單報告一下企畫書的內容,剩下的時間便讓我們各組自行討論。
在聽完老師和學姐的建議和提醒之後,我和同學開始討論期末報告的各個事項,首先我們把確切要做的事情列出並且順利完成分工,包括之前沒有設想到的工作,例如回饋表單以及海報製作, 因為時間有點緊湊,所以經過討論之後,我們把每件事的deadline定下,然後公布在群組裡面。
由於我們這次的設計,主要是想讓來參與的同學們透過簡單的小桌遊,對淡水的古蹟和美食有更深的認識,所以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於桌遊和小手冊的製作與影印, 利用課堂時間確認了桌遊內容以及卡牌數量後,剩餘的時間我們便開始動手設計桌遊卡牌的排版和顏色,希望所有要做的事情都能在一周之內完成。

2023.12.22課堂心得[編輯]

今天上課老師和我們介紹與分享清法滬尾役音樂會的歌曲和相關知識,整堂課聽下來,我第一個感受就是覺得老師真的好厲害,其實音樂會所演奏的這幾首歌我多少都聽過幾次, 在看到老師改編了歌詞後的版本,內心由衷的感到佩服,演奏者的歌聲和彈奏搭配上歌詞,完美的把清法戰爭的歷史故事和影響都表達出來,歌詞的設計特別的打動人心。
還有李其霖老師根據清法戰爭所設計的菜色也讓我十分驚艷,這學期剛好有選修其霖老師的講座課,本身就覺得老師非常厲害有學問了,沒想到老師還那麼有創意,設計出來的菜色看起來也很好吃~
我所生存的年代沒辦法理解當時戰爭的激烈和苦難,但透過歌曲和老師的講解,再加上各種歷史記載,我漸漸地從中感受到了許多不同情緒和心得,同時,我也希望未來不要再有戰爭發生, 包括近期的烏俄戰爭和以哈戰爭,都讓大家深刻的體會到,戰爭帶給百姓的痛苦是無法抹滅的,希望愛與和平終能戰勝一切。

2023.12.29課堂心得[編輯]

這週是本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也是期末策展的日子,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子的策展,一開始有些小緊張,擔心參加的人不多,加上自己不太擅長在生人面前主動開口,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
但很幸運的是,我們有一群特別好的組員,大家一開始也都有些不知所措,但在逸蓁的帶領下,很快便放下侷促,大家都鼓起勇氣主動去詢問經過的學生願不願意體驗我們的桌遊, 我覺得這個過程特別的有趣,也特別的有成就感,而且看到不少人在玩完我們的桌遊後都給予稱讚和鼓勵,還有許多同系的同學來捧場,讓我們對於自己設計的遊戲有了許多信心。
整個過程也比我想像的要順利好多,甚至有幾次攤位前同時聚集了好多願意參加的同學,我在介紹的部分也越說越順利和自然,大家互相cover,輪流顧攤和到文館外面找學生,也感謝許多老師願意來參加我們的桌遊,並且給予我們肯定,兩位學姊也不停給我們鼓勵,以及分享她們之前的一些經驗,幫助我們快速地進入狀況,心裡的緊張也少了許多。
這次剛好隔壁也有其他系的同學在辦VR策展,大家互相幫助輪流體驗對方的展覽,過程很歡樂也很有趣,買來的小獎品也順利成功發完,透過這次的策展真的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明白很多事情都不用顧慮那麼多,鼓起勇氣去做就行了,就算遇到一些小挑戰,那就大家一起合作去解決。
總而言之,這是一次非常特別且珍貴的體驗,也很感謝組員們從一開始的企畫書設計、桌遊和海報設計、採買獎品,到整個活動結束一直以來的幫助和付出,讓這次策展能夠圓滿結束!

期末心得[編輯]

這學期真的收穫了許多,從第一次的個踏、淡水的歷史和人文發展、認識了淡江的各個角落、體驗VR、參觀基督學院,到最後一週的期末策展,回看前幾週打的課堂心得,真的覺得每堂課 都學到了好多,過得特別充實,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跟著老師繞校園,那一刻真心覺得自己對淡江的了解真的好少,很多地方平時都只有經過,根本不知道原來它還蘊含了許多歷史和故事, 如果不是選了維基組,可能到畢業我都不知道那麼多有趣又精彩的歷史故事。
週五的知能課是我這學期每週最輕鬆也最快樂的一天,不需要煩惱什麼,每週只要準備好耳朵和眼睛,就能夠在教室聽到阿成老師分享一切他所認識的淡水, 還能夠體驗到很多以前沒有體驗過的事情,包括人生第一次策展,每次回味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很開心自己每一週的課程都有來, 讓這學期的課堂體驗更加完整,也期待下學期能夠跟著老師的腳步學到更多東西!

「唱淡水自己的歌」觀後心得[編輯]

以一種音樂的方式認識淡水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事,前幾堂上課聽到老師和我們分享音樂會的歌時我便有這種感覺, 以往大多都是透過照片影片,或者是實際到景點去認識了解淡水,透過音樂和這幾種的感覺截然不同,搭配旋律和歌詞多了更多故事感, 再加上過去也經常和家人在接近日落的時候去逛老街,所以聽到其中幾首歌時,腦海中也自動浮起了淡水老街夕陽落下的畫面, 還有和家人一起在老街吃各種好吃的回憶,加上幾個原曲都是曾經聽過的歌,選擇老歌給人一種親近熟悉感,也讓改編的歌詞變得更加朗朗上口。

20231103相片集[編輯]

20231229相片集[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