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陳翊真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3年1月7日 (六) 12:58 由 陳翊真真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上課心得)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攝者:陳翊真

自我介紹

我是陳翊真,就讀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讀取地圖中...


  • 專長
  1. 吃東西
  • 興趣
  1. 看電影
  2. 聽音樂
  • 影片

https://youtu.be/OWL1RNX7p90

  • 影片描述:Boat
  • 影片來源:YouTube


心得感想

期初心得

很開心來到淡水維基組,可以藉由每周建置的頁面瞭解整個淡水河流域。

上課心得

  • 9/16
今天是第一次上課,講解了維基組在做的事情,建了第一個頁面,語法跟程式設計的相比較不複雜。
  • 9/23
今天學習到了如何插入影片、圖片、地圖,內部連結和外部連結的差別。
  • 9/30
今天聽了很多關於淡水的地理及歷史。

  • 10/7
今天去了淡水區公所參加了"馬偕來臺150週年世代傳承"的開幕式。因為我不是淡水人,所以在聽到各位分享淡水的歷史文化覺得很新鮮,像是馬偕家族的後代對台灣亦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在整場開幕式不斷提到的柯設偕柯威霖這對父子,柯設偕在淡江中學一直服務到退休、而柯威霖曾榮獲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最高榮譽:傑出服務勳章。整個開幕式最精采的就是老師帶動唱的時候了,把橄欖樹改編成馬偕之歌,沒想到大家都會唱,看了很新奇!
  • 10/14
老師有提到在製作個人頁面,可以參考之前學長姐的程式碼來做美化。這次課程中提到馬偕的第一位學生-嚴清華,除了大家熟知的淡水紅樓,曾經還有淡水白樓,不過已經不在了。
  • 10/21
建置頁面:圓山遺址
今天第一次小組討論要建置的頁面、分工,我跟張思穎‎同學負責建圓山遺址。不過這周我剛好有事無法到圓山文化遺跡參觀拍照,幸好張思穎‎同學可以去現場探訪,所以我就負責找資料的部分。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圓山文化為罕見的多層文化遺址,以前只知道圓山文化的特色就有貝塚而已,藉這次機會重新認識圓山這個地方。
  • 10/28
建置頁面:三重空軍一村
本周我跟侯欣辰負責建三重空軍一村。但是最近的天氣一直在下雨加上空軍一村為戶外景點,所以很可惜沒辦法到現場去拍照,如果之後有機會會在去那裏拍照再上傳。

  • 11/4
建置頁面:仁濟院養老院
本周我跟侯欣辰負責建仁濟院養老院。逛了一下他們的官網,發現原來安濟院是從萬華遷至淡水,他們也有在招募志工、公益捐助,可以去幫忙。
  • 11/18
建置頁面:勸業銀行舊廈
本周我跟黃愉婷‎負責建勸業銀行舊廈。原來台灣博物館的前身是土地銀行,是從日治時期就留下來了,而建築風格從古埃及或中美洲古馬雅方面尋求形式的泉源。
  • 11/25
建置頁面: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
本周我跟侯欣辰負責建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雖然沒實際去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不過看照片就覺得那裏一定很漂亮,沒想到松山療養所之前是專門收肺結核得病人。現在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及松山療養所宿舍改稱靜心一、二苑,我覺得靜心苑的官網做得很漂亮。

  • 12/9
建置頁面:關渡美術館
本周去臺北基督學院當VR展的工作人員,因為隔天是他們的運動會所以來體驗的並不多,不過也藉此好好地參觀了整個展間,也體驗了VR。
  • 12/16
本周主題:【管中祥教授「我在『民雄學』學民雄」演講心得】
本周聽講師分享了不一樣的民雄,原來民雄不只有鬼屋、包子、鳳梨,民雄有300年的歷史,每個在地居民、建築都有不一樣的故事。在投影片看到學生分享他們眼中的民雄,有的組別拍 影片,有的辦攝影展。在這之中,我學習到了想要了解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間在地人,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故事,我們應該實際地去訪探,將在地的文化做傳承。
  • 12/23
本周主題:【個踏報告】
本周為個踏報告,我分享的是之前未實際去過的三重空軍一村。雖然報告還滿緊張的,不過幸好沒有忘詞,也聽其他同學分享他們去不同地方的心得、介紹,讓我知道原來台北還有這些景點。
本周印象深刻:
主講者:李渟棻、主題:益品書屋、原因:在淡水兩年多第一次知道有這個地方。
主講者:孫維澤、主題:大龍街夜市、原因:小眾夜市捷運之老的想法很有趣。
主講者:黃紫婕、主題:淡水老街、原因:介紹淡水老街比較隱藏的景點。
  • 12/30
本周主題:【個踏報告】
本周印象深刻:
主講者:侯欣辰、主題:寧夏夜市、原因:不只介紹食物,有講到寧夏夜市過去的歷史演變。
主講者:黃愉婷、主題:迪化街商圈、原因:口條很好、有提到對迪化街的刻板印象,及實際踏訪後的感想。
主講者:潘侑萱、主題: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原因:介紹的很詳細,有自己在園區內的消費心得。

  • 1/6
本周主題:【團踏報告】
淡水一組:整體不錯。
淡水二組:報告時間一開始有點短,可以多介紹當地的歷史,心得很精采。
淡水三組:有些圖片還未標註來源。

期末心得

上了一學期的課,對淡水河流域的周遭景點、歷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無論是在每周的建置頁面,還是聽別組分享他們的頁面中,都讓我獲益良多。這學期還到了臺北基督學院的VR展當工作人員、聽管中祥教授分享他的民雄學,使我對田野調查有新的認知。

我的貢獻

我的貢獻

分組

  1. 黃愉婷‎
  2. 陳翊真‎
  3. 侯欣辰
  4. 張思穎‎

主題

淡水三組

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