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空軍一村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攝者:陳翊真
拍攝者:陳翊真
拍攝者:陳翊真
拍攝者:陳翊真

簡介[編輯]

空軍三重一村面積約為1.38公頃,為北部地區僅存之防砲眷村,基地保存有日治時期構築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於民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北市眷村類文化資產之首例。民國43年陸續興建的眷舍以防砲陣地為核心圍繞四周,後因眷村鄰近淡水河,常遭遇颱風、水患等天災毀損,經陸續改建,而形成今日所見樣貌。
因應都市發展所需,國防部推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政策,原眷戶自96年陸續搬遷至板橋健華新城,熱心的市民、社團與眷村組織者為保留眷村生活記憶,共同發起多起眷村保存營造運動,在公部門的支持下,成就了空軍三重一村進行全區保存。當原眷戶自96年陸續搬遷至板橋健華新城,人去樓空後如何維續眷村之所以為眷村的人情味,保鮮眷村獨特空間氛圍及生活記憶,依然是大眾關注的焦點。
修復後的空軍三重一村,以「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之姿,推動眷村文化保存、教育推廣,期集結不同行動者的力量,連結在地情感及藝文資源,賦予眷村文化新的生命能量,成為眷村文化保存與再生產及地方文化休閒場域,並帶動地方發展。

參觀資訊[編輯]

開館時間[編輯]

每日10:00~18:00 

休館時間[編輯]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園
來自三重空軍一村官方網站

地址[編輯]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讀取地圖中...


交通資訊[編輯]

  • 開車
  1. 國道1號→環河南北快速道路→中興橋/104縣道→中興橋出口下交流道→環河南路→正義南路86巷
  2. 國道3號→臺64線→18-江子翠下交流道→新北環河快速道路→新北環河快速道路出口下交流道→三重/成功路→環河南路→正義南路86巷
  • 公車
  1. 搭乘211、221、261、306、704至「正義南路底」
  • 捷運
  1. 搭乘「中和新蘆線-迴龍線」至「臺北橋」步行文化南路→福德南路→正義南路86巷
  2. 搭乘「中和新蘆線-蘆洲線」至「徐匯中學站」或「三和國中站」轉搭轉搭221、306至「正義南路底」

影片[編輯]

https://youtu.be/YmwJrTH54nU

  • 影片描述:三重空軍一村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源[編輯]

三重空軍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