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陳翊真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攝者:陳翊真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陳翊真,就讀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讀取地圖中...


  • 專長
  1. 吃東西
  • 興趣
  1. 看電影
  2. 聽音樂
  • 影片

https://youtu.be/OWL1RNX7p90

  • 影片描述:Boat
  • 影片來源:YouTube


111上-心得感想[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很開心來到淡水維基組,可以藉由每周建置的頁面瞭解整個淡水河流域。

上課心得[編輯]

  • 9/16
今天是第一次上課,講解了維基組在做的事情,建了第一個頁面,語法跟程式設計的相比較不複雜。
  • 9/23
今天學習到了如何插入影片、圖片、地圖,內部連結和外部連結的差別。
  • 9/30
今天聽了很多關於淡水的地理及歷史。

  • 10/7
今天去了淡水區公所參加了"馬偕來臺150週年世代傳承"的開幕式。因為我不是淡水人,所以在聽到各位分享淡水的歷史文化覺得很新鮮,像是馬偕家族的後代對台灣亦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在整場開幕式不斷提到的柯設偕柯威霖這對父子,柯設偕在淡江中學一直服務到退休、而柯威霖曾榮獲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最高榮譽:傑出服務勳章。整個開幕式最精采的就是老師帶動唱的時候了,把橄欖樹改編成馬偕之歌,沒想到大家都會唱,看了很新奇!
  • 10/14
老師有提到在製作個人頁面,可以參考之前學長姐的程式碼來做美化。這次課程中提到馬偕的第一位學生-嚴清華,除了大家熟知的淡水紅樓,曾經還有淡水白樓,不過已經不在了。
  • 10/21
建置頁面:圓山遺址
今天第一次小組討論要建置的頁面、分工,我跟張思穎‎同學負責建圓山遺址。不過這周我剛好有事無法到圓山文化遺跡參觀拍照,幸好張思穎‎同學可以去現場探訪,所以我就負責找資料的部分。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圓山文化為罕見的多層文化遺址,以前只知道圓山文化的特色就有貝塚而已,藉這次機會重新認識圓山這個地方。
  • 10/28
建置頁面:三重空軍一村
本周我跟侯欣辰負責建三重空軍一村。但是最近的天氣一直在下雨加上空軍一村為戶外景點,所以很可惜沒辦法到現場去拍照,如果之後有機會會在去那裏拍照再上傳。

  • 11/4
建置頁面:仁濟院養老院
本周我跟侯欣辰負責建仁濟院養老院。逛了一下他們的官網,發現原來安濟院是從萬華遷至淡水,他們也有在招募志工、公益捐助,可以去幫忙。
  • 11/18
建置頁面:勸業銀行舊廈
本周我跟黃愉婷‎負責建勸業銀行舊廈。原來台灣博物館的前身是土地銀行,是從日治時期就留下來了,而建築風格從古埃及或中美洲古馬雅方面尋求形式的泉源。
  • 11/25
建置頁面: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
本周我跟侯欣辰負責建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雖然沒實際去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不過看照片就覺得那裏一定很漂亮,沒想到松山療養所之前是專門收肺結核得病人。現在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及松山療養所宿舍改稱靜心一、二苑,我覺得靜心苑的官網做得很漂亮。

  • 12/9
建置頁面:關渡美術館
本周去臺北基督學院當VR展的工作人員,因為隔天是他們的運動會所以來體驗的並不多,不過也藉此好好地參觀了整個展間,也體驗了VR。
  • 12/16
本周主題:【管中祥教授「我在『民雄學』學民雄」演講心得】
本周聽講師分享了不一樣的民雄,原來民雄不只有鬼屋、包子、鳳梨,民雄有300年的歷史,每個在地居民、建築都有不一樣的故事。在投影片看到學生分享他們眼中的民雄,有的組別拍 影片,有的辦攝影展。在這之中,我學習到了想要了解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間在地人,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故事,我們應該實際地去訪探,將在地的文化做傳承。
  • 12/23
本周主題:【個踏報告】
本周為個踏報告,我分享的是之前未實際去過的三重空軍一村。雖然報告還滿緊張的,不過幸好沒有忘詞,也聽其他同學分享他們去不同地方的心得、介紹,讓我知道原來台北還有這些景點。
本周印象深刻:
主講者:李渟棻、主題:益品書屋、原因:在淡水兩年多第一次知道有這個地方。
主講者:孫維澤、主題:大龍街夜市、原因:小眾夜市捷運之老的想法很有趣。
主講者:黃紫婕、主題:淡水老街、原因:介紹淡水老街比較隱藏的景點。
  • 12/30
本周主題:【個踏報告】
本周印象深刻:
主講者:侯欣辰、主題:寧夏夜市、原因:不只介紹食物,有講到寧夏夜市過去的歷史演變。
主講者:黃愉婷、主題:迪化街商圈、原因:口條很好、有提到對迪化街的刻板印象,及實際踏訪後的感想。
主講者:潘侑萱、主題: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原因:介紹的很詳細,有自己在園區內的消費心得。

  • 1/6
本周主題:【團踏報告】
淡水一組:整體不錯。
淡水二組:報告時間一開始有點短,可以多介紹當地的歷史,心得很精采。
淡水三組:有些圖片還未標註來源。

期末心得[編輯]

上了一學期的課,對淡水河流域的周遭景點、歷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無論是在每周的建置頁面,還是聽別組分享他們的頁面中,都讓我獲益良多。這學期還到了臺北基督學院的VR展當工作人員、聽管中祥教授分享他的民雄學,使我對田野調查有新的認知。

我的貢獻[編輯]

我的貢獻

111下-心得感想[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延續上學期的課程將持續探索淡水地區外,更將延伸至大馬地區,期待將有更多的收穫。

上課心得[編輯]

  • 2/17
今天有看滬尾之役的影片、介紹台灣民歌的發展、講解這學期會做的事情。
  • 2/24
今天第一節課聽了要唱的歌曲,講述了淡江大學的歷史。第二節課參觀淡江校園,並講解相關歷史沿革。今天的課程中讓我了解到淡江的歷史,也有參觀到大學三年未曾走過的地方,本次的校內教學真的是收獲滿滿。

  • 3/3
今天去參加得忌利士洋行的開幕式。它是一個微型博物館,裡面有許多互動裝置並介紹淡水的人文歷史。雖然空間不大,但我跟同學體驗得很開心,老師也特別向我們介紹地板上的軌道是當初運送物品的樣貌,開幕式結束後還獲得一份甜甜圈^^!
  • 3/10
今天最後一節課學長姐帶我們講解及體驗VR,看同學體驗覺得很有趣、刺激,希望下次有機會體驗。
  • 3/17
今天請了學長來演講,演講中分享了淡水的老照片,因為就在淡水讀書所以聽到跟淡水相關的事情,覺得很有趣,也促使我想要記錄生活點滴,比較過去/未來差異。學長也分享她在職場上的心得,對於還在迷茫的我有很大的幫助,也親切地回答同學們的問題。
  • 3/24
今天老師分享了淡水開港來的歷史,不時穿插老師改編過的歌曲並由學姐演唱(學姊唱歌很好聽)。說到古城除了台南以外,淡水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在課堂中完整了解到淡水歷史的沿革,之後做田野調查也要將一個地方的文化、歷史了解透徹,與現代文物(音樂、VR)做結合。
  • 3/31
今天討論了期末作品要如何展現,與組員討論出作影片或街訪路人,感覺都滿有挑戰性的,其他組的也都很有創意,期待大家期末的作品。第二節課聽老師分享她的求學、求職生涯,能變成大學教授真的是不可思議,老師的故事很精彩。

  • 4/14
今天上課討論了期末報告的具體內容,我們組最後選擇了淡水美食圖鑑作為期末報告。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對於淡水的在地美食我們不是很了解,希望藉此了解淡水的在地美食。
  • 4/28
今天聽老師分享大馬華人的文化歷史。在課堂中了解了華僑及華裔的差別、老師親自去馬來西亞的心得(夏天太陽是直射北迴歸線)、華人在馬來西亞的教育奮鬥史(認識馬來西亞教育之父一林連父)。 今天的演講老師用他的實地踏訪結合大馬華人文化,在分享過程中不時分享他的經驗,也鼓勵我們多出門走走。

  • 5/5
今天的演講很有趣,學姐用文學講馬來西亞的文化、歷史。講述了娘惹文化的飲食特色,影片中也介紹過去要如何成為一個娘惹人,需要學習很多手工活,也因此這項技藝文化正逐漸沒落。 今日的演講了解到更深入的馬來文化,很開心聽學姐分享當地文化,從當地人的角度及親身經歷來看馬來西亞,使我對馬來西亞完全不了解到有初步的認識。
  • 5/12
今天是歌唱發表,要在全班面前唱歌真的是一大挑戰,很佩服敢拿麥克風的人。在唱歌的時侯有點卡,發現自己對於歌詞及歌的旋律還不是很熟悉。將歌曲的歌詞改編成能代表淡水的文化歷史,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必須熟知淡水的文化歷史才有辦法改編。
  • 5/19
今天討論了期末報告要在哪裡呈現,我們組也藉這個時間將我們的期末作品加強。
  • 5/26
今天是淡水維基成果發表,我們組是淡水美食圖鑑及填問卷抽獎。雖然一開始不太好意思找人宣傳我們的成品,但助教會一直鼓勵我們上前搭話,過程中也有被拒絕,但有來填問卷及翻閱我們作品的人,都很感謝,有些甚至會開始討論淡水的美食。對於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開心,不僅有去體驗別組的作品,且可以與大家分享淡水的美食,也是第一次在學校辦活動,都是很新奇有趣的經驗。

  • 6/2
今天是參加老師辦的vr展,最印象深刻的是大家一起唱歌的環節,是之前歌唱發表沒出現的歌,覺得很新鮮。

期末心得[編輯]

這學期聽了很多演講,有淡江的前輩分享以前她在淡水的生活及職場的心路歷程,安琪學姊分享馬來西亞的文化歷史,老師分享淡水歷史、大馬文化、求學路程。在這過程中學習到不同地方的文化,聽了很多職場的建議。這學期最印象深刻的是歌唱發表和期末成果發表,拉人來填問卷真的很辛苦,會被一直拒絕,不過也是第一次在學校辦活動,是很新奇有趣的經驗。

分組[編輯]

  1. 黃愉婷‎
  2. 陳翊真‎
  3. 侯欣辰
  4. 張思穎‎

主題[編輯]

淡水三組

相簿[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