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業銀行舊廈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臺北市文化局

簡介[編輯]

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台北站前商圈的產業建築,與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及二二八和平公園隔街對望,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原由日本勸業銀行建於1932年、並做為該行臺北支店使用,戰後由臺灣土地銀行接收、並曾為總行所在地。現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做分館使用,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建築特色[編輯]

建築座北朝南,基地平面採ㄩ字型。採用厚重的西洋樣式,但有趣的是不採希臘與羅馬樣式,反而從古埃及或中美洲古馬雅方面尋求形式的泉源。勸業銀行位居轉角地,設有騎樓,巨大的柱子予人以宏偉穩重之感,在結構方面,採用鋼骨構造,其外側貼人造石片模仿石材質感,極為細膩。值得注意的是柱頭上有獸頭裝飾,顯得頗神秘。在臺北的銀行建築中,勸業銀行風格特殊,反映出時代背景之特色。

參觀資訊[編輯]

電話[編輯]

(02)2382-2566

開放時間[編輯]

週二到週日每日9:30-17:00(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服務)

地址[編輯]

台北市中正區黎明里襄陽路25號

讀取地圖中...


交通資訊[編輯]

  • 步行
  1. 從臺北車站M5出口步行約10分鐘或可搭乘臺北捷運在臺大醫院站4號出口出站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影片[編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0xTP2gkL0&t=38s

  • 影片描述:勸業銀行舊廈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源[編輯]

國立臺灣博物館
維基百科
國家文化資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