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和平公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拍攝者:黃愉婷

簡介[編輯]

二二八和平公園位於臺北市公園路、襄陽路、懷寧街與凱達格蘭大道所圍成的街廓內,古典風格的都會公園,園內有日本庭園式造景池塘、拱橋、綠地步道及露天音樂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和紀念碑也設立在園區內。

歷史[編輯]

日治時期[編輯]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開始著手計畫闢建稍具規模的都市公園。此公園起建於明治32年(1899年),直到明治41年(1908年)初步落成,成為臺灣第一個承襲歐洲風格的近代都市公園,由於已移作他用的臺北大天后宮尚未拆除,故當時此公園之範圍僅為今日範圍的南半段。

此公園原名為「臺北公園」,由於此公園的興建與落成時間,皆晚於明治30年(1897年)落成的圓山公園(臺北第一座大型公園),所以改名為「臺北新公園」。

臺灣總督府於大正2年(1913年)執行「市區改正」,拆除臺北大天后宮,並在臺北大天后宮原址北側興建「兒玉·後藤紀念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於大正4年(1915年)完工,且公園的腹地亦隨之向北拓展,整體格局就此確立。由於公園位置鄰近臺灣總督府等行政機關與日本內地人聚居地,因此經常成為政策活動的舉辦地點。在昭和10年(1935年)底舉辦的臺灣博覽會當中,新公園亦為主要會場之一。園內也曾建有祭祀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臺北天滿宮」。

戰後時期[編輯]

二次大戰後中華民國於民國34年(1945年)接管臺灣,民國36年(1947年)2月28日二二八事件爆發,當日下午大批憤怒群眾衝入公園內的「臺灣廣播公司」廳舍(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對外播音發出控訴,成為全臺反抗活動蜂起的開端,之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之行政長官陳儀也多次於該電台透過廣播向民眾喊話,這一層與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關聯,在將近五十年後成為公園改名的緣由。

民國53年(1964年)雙十國慶,一架F-104撞到公園中的中廣天線,油箱掉落造成公園路上有三名民眾死亡,以及導致在土城上空時兩名林鶴聲、王乾宗僚機墜機。

民國85年(1996年)2月28日,適逢豎立於新公園內的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正式揭碑,以及基於歷史上的意涵,在時任臺北市長陳水扁主導下,新公園改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並於隔年在公園內設立臺北二二八紀念館,成為一個追溯歷史、撫平傷痛的紀念公園。

設施[編輯]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除了位於北側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位於中央的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以及位於東南側的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外,還有自日治時期即闢建的露天音樂台、拱橋、造景池塘及綠地步道等;二二八紀念館附近的中國式庭台樓閣則為戰後新建。其中露天音樂台設立時間不詳,但據稱應早於1908年,其後於1930年代改建;1970年代末期該音樂台曾經成為民歌演唱的主要場所,也是台北市音樂季主要展演地點之一,1982年經台北市政府耗資2000萬台幣擴大改建為今貌,舞台改為碗狀半圓頂型、坐位增加至1200個。

由於公園地理位置特殊,有著不同時代與政治環境下所「建設」的設施,還陳設了許多古蹟、文物與藝術品。包括:

  • 騰雲號與台鐵九號
  • 急公好義坊、黃氏節孝坊與原臺北府衙(今已不存)前的兩座石獅
  • 拆除興建於清治時期的臺北大天后宮後,散落於公園內的柱珠
  • 日治中期的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廣播亭)
  • 原日治時期台灣神社的一對銅牛
  • 四樣於臺東縣成功鎮麒麟遺址所發掘,屬於約3,000年前「巨石文化」的石器時代遺物,其中「新社岩棺」已移至回花蓮縣豐濱鄉「噶瑪蘭文化展示中心」。
  • 自台灣護國神社移來的銅馬
  • 「翠亨閣」,以紀念孫逸仙,四角則各有一座涼亭,內各有一位「開台先賢」的銅像,分別是鄭成功的「大木亭」、劉銘傳的「大潛亭」、丘逢甲的「滄海亭」及連雅堂 的「劍花亭」。
  • 孔子像與杏壇基座
  • 二二八福德宮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二二八和平公園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源[編輯]

維基百科-二二八和平公園
二二八和平公園-臺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