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黃愉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期末報告個人紀錄


自我介紹[編輯]

關於我[編輯]

我是資圖系A班的愉婷!! 詳細自我介紹請點我

就讀過的學校:
  1. 國小:龍潭國小
  2. 國中:瑞平國中
  3. 高中:楊梅高中
  4. 大學:淡江大學

其他[編輯]

  • 專長:
  1. 畫圖
  2. 寫作
  • 興趣:
  1. 看漫畫
  2. 旅遊
  3. 購物
  • 喜歡的歌曲:
  • 影片描述:【Ado】新時代 (ウタ from ONE PIECE FILM RED)
  • 影片來源:YouTube
  • 家鄉:桃園埔心
埔心火車站
讀取地圖中...





心得[編輯]

111上學期[編輯]

  • 2022.09.16
其實還不知道這個實習課會學到甚麼東西,但我認為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如果未來職場上有需要拿出一些相關的作品,或許這個淡水維基館頁面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 2022.09.23
這次課堂學了很多不同的語法,製作起來能夠讓頁面更加精采豐富。
  • 2022.09.30
我喜歡淡水嗎?我還蠻喜歡淡水的,如果扣掉淡水的氣候(笑),淡水是一個很棒的地方!雖然在淡水已經待了兩年多,但是我仍然對淡水不是很熟悉。五虎崗在哪裡?大田寮又是指哪裡?...如果不是今天上課老師特別說明,我想我到畢業都還不清楚。

  • 2022.10.07 校外活動參訪課程
活動名稱:阻擋不了的愛 馬偕來台150世代傳承於淡水區公所繼續展出
活動地點:淡水區公所
活動時間:2022年10月07日,上午10:30~12:00
心得:這次的課堂比較特別,我們前往淡水區公所參加 "馬偕來台150周年世代傳承活動" 的開幕式!雖然我們學生明顯就是去湊人數的XD,不過這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第一次有這麼多來自不同大學的教授、老師,以及各個領域的菁英齊聚一堂,算是提早見識到大人們平常的社交方式!
  • 2022.10.14
聽老師說從下次上課開始,會由助教帶領我們,到了12月還會有一次校外出任務的機會,接下來的日子將會越來越忙!維基館的個人頁面相當於一個名牌,用心的編輯個人頁面,不但能在學期結束時拿到高分,未來還能成為學弟妹的典範,如果有一天需要這個頁面來呈現自己,也能有完美的成品能夠展現!看到很多學長姐漂亮的作品,我也期望自己能夠和他們學習!
  • 2022.10.21
從此次開始,不在有阿成老師帶領,換作助教帶領我們繼續製作維基館!這次上課,我們討論了要製作的主題,之後製作的方法與網頁頁面大致要呈現的內容。雖然我們組人數比較少,但我相信沒有問題!
  • 2022.10.28
透過小組討論,決定了下一次要製作的主題。但感覺很多已經都做過了,在主題選擇上就稍微有點難度,不想選擇太遠的地方,也不想選擇沒有內容可以寫的主題。

  • 2022.11.04
這週我分配到的地點是迪化街,一下課我就直接飛奔前往,不過因為下雨,走在迪化街路上真的很不方便,雖然有騎樓,但都擺滿了物品。但迪化街比我想像的要漂亮許多,雨天也別具風味,因此我也決定把迪化街當作個人踏查的主題。
  • 2022.11.11
期中考週,暫停上課一次。
  • 2022.11.18
期中考後的第一堂課,今天沒有特別的任務,與之前的課堂內容差不多。
  • 2022.11.25
為了基督學院展覽的志工工作,這個星期的課程老師教我們如何組裝海報、拆解海報,雖然看起來很困難,但沒想到我很快就上手了。

  • 2022.12.02
因為下星期要前往基督學院當志工,所以這節課學習如何使用VR頭盔,操作的方式沒有想像中複雜,只是怕不小心摔下去,所以都小心翼翼地捧著,連戴在臉上都會不自覺的扶著,不過因為老師是分組教學的,所以這堂課很快就過去了,我也不知道下星期的志工我是否能順利。
  • 2022.12.09台北基督學院展覽
展覽當天因為下雨,所以我和組員是一起搭計程車前往基督學院的!展覽前我很緊張,怕自己沒辦法好好招待參觀的來賓,也很害怕自己無法正確操作VR頭盔!不過事實證明,一切都是我想太多!學姐們人很好,當天還再次教了我們如何使用設備,而當天的客人從頭到尾也只有兩個!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坐在椅子上滑手機!另外這次的展覽是我第一次使用VR頭盔,但因為我有點3D暈,所以戴上去一陣子就會開始不太舒服!不過操作的過程確實很有趣,只是沒有非常真實!但這是一次很不一樣的體驗。
  • 2022.12.16管中祥老師演講
今天的課堂老師請了校外的老說來做演講,管老師的家來自嘉義,我外公外婆家也在嘉義,每年寒暑假或是廉價都會回去。雖然我在嘉義住了很久,但我沒有管老師這麼熱情的為自己居住的土地付出,看到管老師開心的分享,我真的很佩服他,也很佩服他的學生!或許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關注自己的家鄉或居住地。
  • 2022.12.23
確診在家請假了一天沒有上課,沒想到一年都快過完了卻步性確診,在家隔離了好多天。
  • 2022.12.30
今天是我個人踏查報告的日子,很開心老師說我報告的不錯,努力算是沒有白費了。

  • 2023.01.06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這學期過得好快,一下子就學期末了。其實本來可以更早就放寒假的,但是就因為要上這堂課,硬是在淡水多待了一個星期。這堂課報告完我就想趕快回家,沒想到阿成老師突然宣布下學期要唱歌,我突然覺得好有壓力(泣),希望寒假可以過慢一點。

  • 心得: 這堂課跟我當初想的有點不太一樣,當初以為只會在淡水一帶做研究和踏查,沒想到範圍比我想像中的更大!藉由這堂課踏查的機會,我去了很多地方參觀(前半段我比較多分工是分到去拍攝照片),探訪了很多平時不會特別抽空前往的地方!其中我最喜歡大稻埕(迪化街商圈),那裡的舊式建築讓我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是一個會想再次參訪的地方!期待下學期能夠探索更多美麗的景點!
  • 檢討:這次負責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實地拍攝,但因為很多時候,都是趁下課的空檔去取景,所以很多拍攝的照片都是偏傍晚,光線都比較暗,有很多景色都不是拍得很清楚。因為我們組人比較少的關係,所以選擇的主題不是很多,內容建置也較簡單,希望下學期我們所建置的頁面能夠更進化。另外這次很多心得都是期末補上的XD,下學期要改掉這個習慣。

因為這堂課確診無法上課,所以老師要我看各組簡報寫建議,以下是我的建議:

1.沙崙海岸、袖珍博物館:ppt很漂亮,照片也拍得很美,除了沙崙海岸還推薦袖珍博物館,很用心。
2.大龍街夜市:簡報中規中矩,看以來很舒服,配色清晰。
3.多田榮吉故居:ppt內容很多很詳細,看的出來很用心在參訪。
4.益品書屋:簡報內容不多,但照片拍得很漂亮。
5.淡水老街:內容較簡單,很多資訊都可以從維基百科找到。
6.台灣博物館:簡報做得很漂亮,很用心。
7.空軍三重一村:簡報內容充實用心。
8.雲門劇場:簡報較多照片,文字較少,直接閱讀簡報比較難理解。
9.基隆外海:簡報較樸素。

這週報告不知道為甚麼,感覺很多人選擇淡水老街,加上上個禮拜的同學,選擇淡水老街附近作為個踏主題的人真的很多。也不是說不能選擇淡水老街,只是聽多了真的有點膩,而且很多人幾乎都是介紹美食,比較沒有深度!不過還是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景點和美食!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寧夏夜市、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和日星鑄字行,寧夏夜市有介紹了許多美食與夜市來源,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的日式分為則是讓我看了很想去參訪,日星鑄字行的選題很特別,讓我們了解了一個不一樣的產業,見證了他的興衰。以上三個是我覺得比較優秀的報告。

  • 第一組:報告者準時到場是最基本,雖然之後有人先幫忙報告了,不過原先要上台報告的人不應該遲到的。簡報內容有點少,前面很多內容都是照著網路資料唸,比較少自己的觀點。
  • 第二組:內容完整豐富,時間也掌握得很好。不過其實我隔天就有點沒印象報告內容了XD
  • 第三組:我們自己的組,主題是很臨時很慌亂的湊出來的,因為期末真的好忙XD,不過我們還是很認真地找了資料並且整理。下次有類似的報告,希望能有充足的時間,時間安排上面是我覺得之後可以改進的地方。

111下學期[編輯]

  • 2023.2.17
  • 2023.2.24

  • 2023.3.3
這個星期老師帶我們前往位在老街上的得忌利士洋行參加開幕活動,這間洋行我之前在自己逛老街的時候都會經過,但這是我第一次進到裡面參觀。洋行內的空間不大,現場有許多的議員、老師、記者...。在開幕活動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老師跑過來指著地上的鐵軌問我們知不知道那個是甚麼東西,我和同學都搖頭表示不清楚,接著老師告訴我們,這個軌道是以前洋行用來運輸物品用的,我當時就想:果然是這樣子啊!跟我猜的一樣XD!老師在跟我們講完這個之後就又跑走了。我看著地上的鐵軌,突然就有了一種不同的感覺,畢竟這可是擁有年代跟經歷過歲月的鐵軌啊!我把我的腳從鐵軌上移開,在心底默默對他升起一絲敬意!後來開幕在一片掌聲中拉下帷幕,人們三三兩兩的離開,讓我沒想到的是,主辦單位竟然還記得我們這些學生,在我們走之前,她發給了我們一人一小盒的甜甜圈。我一直以為我們是來湊人數的,但因為這盒甜甜圈,我打消了這個念頭,畢竟我不只得到了甜甜圈,我還認識了一條不簡單的軌道。
  • 2023.3.10
  • 2023.3.17
今天老師請了一個學長來演講,學長在演講的其間我都在神遊,對於演講內容已經沒有甚麼印象了,但最後學長抽了三位同學上台分享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我對這一part卻印象深刻。身為資圖系的一員,未來出社會很多人都會選擇考公務員,或是找一間公司去當一個辦公室的職員,還有很多人會選擇念研究所繼續進行進修。這三位同學對於未來的規劃也是如此,沒有甚麼不好,運用自己的所學賺錢在正常不過了。但其實我讀到現在才發現,我好像不想去做這些工作,我有好多好多的想法,不過我還不太清楚之後要如何發展,向外人訴說的遠大夢想終究是一個空談,有太多現實會將夢想沖回海中,有很多事情都是突然就發生了,人生也是如此。
  • 2023.3.24
老師請了一個學姊來進行了一堂音樂課,而課堂上唱的歌都是由老師改編、填詞的歌曲,歌曲的內容皆跟淡水有關係。雖然很多歌都很老了,但是其實大部分的鴿我還是聽過的。我覺得學姊很勇敢,畢竟在一群不認識的人面前,能夠高歌兩個小時,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一想到之後必須換自己站在台上唱,就非常的緊張跟擔心,雖然我悶學生不用唱到兩小時這麼久,但我還是覺得站在台上唱兩首歌內心會有障礙。不過幸好不避獨自站台,還是會有同學一起。
  • 2023.3.31
這堂課要討論期中跟期末報告要如何進行。目前我們討論了三個方案:第一個方案是,淡水美食評論,尋找淡水隱藏的在地美食,一一品嘗然後再寫下評論。第二個方案是跟拍淡水人的一天,尋找一個淡水人,並且對他進行跟拍和訪問,用街訪的方式去認識淡水人的一天。第三個方案則是老照片翻拍,這個的靈感來源是來自吳宇凡老師,不過老照片翻拍這個方案有一定難度,畢竟淡水相關老照片不太好找,而且找到了之後也不一定可以使用,怕會有智慧財產權等相關問題。目前我們還沒有討論出一個結果,我們會在廉價的時候討論,然後決定主題和最後的呈現方式。這個作業內容比較大,所以找一個有趣的主題做起來比較不會感到辛苦。

  • 2023.4.7
清明連假放假沒有上課。
  • 2023.4.14
今天第一節我們討論期末的作業要如何執行,我們組決定製作美食評鑑雜誌,並在期末擺攤宣傳。有很多東西都是初步成形而已,還有很多細節我們都還沒決定好,但就目前的狀況來看,這個期末作業會是一個很大的工程,需要盡早做準備,不然最後期末考跟活動時間卡再一起,事情無法好好完成,所以接下來要好好分配時間。
  • 2023.4.21
期終考試週沒有上課
  • 2023.4.28
今天老師跟我們介紹了一些馬來西亞的相關知識,內容大概說了馬來西亞的歷史文化等等。經過老師這次的介紹我才發現,原來我對馬來西亞的認識跟了解一職都是很淺薄的,不過有很多事情老師在講完之後我仍然不是很明白,可能是因為沒有從小接觸的關係,很多專有名詞我不太了解那是甚麼東西。

  • 2023.5.5
今天老師請了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老師來演講,很多我的心得跟疑惑的地方我都寫在心得單上面了。
  • 2023.5.12
今天是我們小型演唱會的日子,但我真的沒有拿麥克風在台上唱過歌,所以我覺得有些緊張,但主要是台下不認識的人很多,所以我覺得能拿著麥克風勇敢唱出聲音的人很厲害。然後我被分配到的歌曲其實我不是很熟悉,雖然有聽過幾次,但直接開著伴奏演唱果然還是有點困難。
  • 2023.5.19
今天的課程討論了關於期末發表的日程,感覺有點發生小爭執,不過幸好最後沒有鬧得不愉快。
  • 2023.5.26
今天是我們期末發表擺攤的日子,因為中午要打工的關係,所以我必須提早一個小時就離開,因此我想說我可以去多抓一點客人,彌補我那一個小時的時間。但實際執行往往比想的還要困難,雖然平常打工也都是面對不認識的陌生人,但是拉陌生人來幫我們填問卷看我們的成果發表又是不一樣的體驗。我發現我沒辦法很活潑的招攬客人,跟平常打工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可能是因為許多人對於填問卷有一定的刻板印象,所以我在拉客人的時候也是碰壁了很多次。雖然說多失敗幾次就習慣了,但我臉皮比較薄,一直到我離開的時候我仍舊覺得很難習慣被打槍的感覺。

  • 2023.6.2
今天是阿成老師籌備很久的活動開幕典禮,現場來了很多位嘉賓捧場,老師發表的那台遊戲機我們上學期就已經看過了,但至今我還是不敢親自體驗,因為我很容易暈,光是看著螢幕就會開始頭暈目眩。雖然這台遊戲機是非常先進的科技,但是3D暈是一個很難克服的地方,因為這個問題,很多類似的產品都無法普及,所以希望以後開發的產品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 2023.6.9
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次的上課日子,這學期的課程多了很多實作的活動,不只讓我們參加活動,期末還讓我們親自籌備活動。這堂課主要是讓我們補齊自己缺少的心得,在補心得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學期的休假日比上學期還要多,然後我這學期除了中間的心得沒有打上之外,期初跟期末的心得都有放上。
  • 2023.6.16
期末考試週沒有上課

這學期學到的東西比上學期還要多還要豐富,我們不再是找找資料建立網頁而已,老師帶著我們參加了很多的活動,並且在學期末的最後還讓我們親自籌備一個小的成果發表會。雖然來看我們展覽的人不是很多,但是我仍然覺得我們做的還不錯,畢竟我們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這樣的成果已經很棒了,如果之後有類似的活動,希望老師能夠在學期初的時候,就告訴我們具體的成果發表方式與時間,一開始我們真的不知道要辦一個小的展覽,後面只能匆匆忙忙地準備,如果有更充足的時間,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出更好的東西,另外我們組的人數比較少,所以一人要做的工作量比較大,這方面總覺得比較吃虧。 這學期我覺得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要甚麼就要主動爭取,在展覽擺攤的當天,很多會來看我們作品的客人都是我們自己一個一個找來的,很多人路過我們的攤位都只是急急忙忙地走過去,不適趕著上課就是對我們的內容沒有興趣,因此想要我們的攤位有客人,就要我們親自去拉客,雖然在找客人的過程,常常被拒絕覺得很尷尬,但是熱情的人還是很多。謝謝那些願意來我們攤位的每一位客人,然後也辛苦助教和各位同學們,因為當天攤位的位置真的不是很好,又熱又偏僻,希望之後如果有相關的活動,老師可以贊助更多的活動費用,不然我們連一個好的攤位都租不起。

淡水三組[編輯]

指導老師[編輯]

成員[編輯]

主題與工作分配[編輯]

我的貢獻[編輯]

我的貢獻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