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張思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淡江大學資圖四A 張思穎

  • 專長
  • 興趣
  1. 追劇看電影

電影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8Yee21JpM

  • 影片描述:看不見的客人解說
  • 影片來源:YouTube


追劇推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WCg31s9s

  • 影片描述:孤独的美食家第一季合集
  • 影片來源:YouTube


照片[編輯]

這是我記錄的淡水

第一學期心得感想[編輯]

很高興這學期能加入維基組的實習,希望通過這學期學會維基語法,與組員一起探尋淡水的歷史文化並通過不一樣的方式展現給大家, 讓大家感受到淡水不一樣的美!在一開始還沒有接觸維基語法之前,我一直以為維基語法是一個和php一樣可怕的存在。但是在第一個 禮拜老師開始講解之後,我發現它其實會容易許多,我希望這學期我能夠學會這項技能。(*´▽`*)

9/23這禮拜也是在學維基語法,但是內容難度加大啦,尤其是這個在自己的頁面插入相冊,我覺得還是有一點的難度的。因為要先上傳圖片也比較容易跑版。不過從體 來說還是比php簡單很多。

9/30 今天的課,老師介紹了淡水的歷史。以及還有許多混淆不清的“真相”,就比如說“五虎崗”在哪裡這個問題。聽完介紹,我覺得淡水 真的是一個具有豐富歷史的地方,很幸運我可以在這裡呆四年~希望借這個機會踏查我可以了解和淡水相關的更多故事。

10/14 今天的課堂內容一樣是老師帶領下學習網頁的建置,然後以及分組~我有開始建制了自己的頁面,參考過往學長姐做得很好的頁面就有感覺網頁建制不是說一天就能建好。而是需要慢慢的不斷通過踏查新增內容,慢慢完成一個內容全面的網頁。我目前在我的網頁放置了我的個人資料還有一些興趣愛好。以及一些我拍的淡水,其中淡水風景分享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因為記錄下來的景色都很美。

10/21 今天開始由助教帶領我們進行學習。我遲了一年修這節課,所以是和三位學妹分到一組,學妹們感覺都很認真,希望和她們一起 建置頁面能夠順利。我抽到了組長,組長這個任務是需要每禮拜帶領組員選擇團踏的主題以及踏查。還有與其他兩組組長輪流主持。 然後我們這個禮拜決定去的是圓山遺址還有二二八紀念公園。

10/28 今天上課分享的踏查地點是圓山舊址以及二二八紀念公園。我們組有四個人,因為無法約到一個共同的時間。所以決定分頭行動,我和另外一個組員去的是圓山遺址。這是一個蠻有歷史底蘊的地方,在後面的踏查心得中我也會提到~

參展記錄——馬偕來台150週年 剛來淡水的時候,說到馬偕,我覺得他是淡水的“代言人”,淡水還有以他名字命名的馬偕醫院。但是我對於他的了解僅此而已。 直到這三年來課堂上陸續學習中,才略微了解更多有關於他的歷史。但我知道我所了解的僅是一點點而言。10月7日,我和維基 組的同學有幸參與了由國立台灣大學校史館《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專題展。我才了解到馬偕先生的生 平以及他為台灣所做的貢獻。150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傳教士馬偕帶著上帝的愛遠度重洋來到台灣傳福音,可是 他為這片土地做的貢獻不僅是傳教而已,他同時為了醫療、教育也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其中讓我比較感慨的是馬偕先生為女性平 權所做出的貢獻,要想知道在150年前的社會,仍舊存在著女性社會地位較低的問題,他迎娶了台灣當地的張聰明女士,並且興 辦女子學堂。不僅如此,他的子孫後代也為這片土地做了很多貢獻。在展覽開幕式上,來自學術界不同的優秀前輩們深情並茂講 述了馬偕的一段段故事,我們也有幸聽到阿成老師唱的改版橄欖樹。 因為這次活動,讓我在接下來個人的踏查之中想要聚焦在馬偕身上。之前上過鄭睦群老師的課聽他說馬偕的時候會覺得很有意思, 因為有講到他為了學習台語還和當地的牧童學習,一開始只覺得很有意思很好玩。但其實在這次看完展之後我覺得他很偉大,除 了傳教以外,他還會給當地的居民看病、用科學的方法去拔牙。但很可惜,我們這代人對馬偕的認識真是太少了,從他本人甚至 馬偕的家族,我覺得他們一代代人都為了台灣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我決定第一個個人踏查的地點選在滬尾偕醫館。

11/4 今天的課主要是分享各小組上個禮拜的團踏以及建制的網頁內容,上禮拜我和組員的團踏地點是萬華車站,萬華車站作為一個 地標性的車站建築經歷了多年的歷史變遷仍然存在。然後在網頁建制過程中有碰到一些疑問,比如像萬華火車站也可以稱為萬華車站,所以會不確定·到底要用哪個名稱。然後也發現了網頁的名稱好像不是很容易改,這一部分還在摸索當中。

11/11 今日無上課,期中考~

11/18 今天的課分享了團踏地點迪化街。然後確定了下禮拜主題是去袖珍紀念博物館。過往的網頁建制內容基本都是包含了簡介、歷史、交通、地圖、參考資訊這幾個內容,但是助教上課中有提到所有的介紹內容不應該一直只從維基百科中複製黏貼資訊。這點我確實需要反思,因為很多資料內容會從維基百科找名單是這個資料來源過於單一。希望接下去的建制我能夠從期刊論文一些研究報告等尋找資料。

11/25(VR展行前培訓) 今天主要是學習怎麼架海報還有收海報。看著容易實際操作起來就有點難,尤其是拆海報,不能用蠻力,就是要找到一個很剛好的角度然後把海報從支撐桿上拆下來。但是真的有點吃力!看了助教還有一個學長操作了兩遍才學會。然後架海報相對比較簡單了,因為之前有跟著安琪學姐一起學過~~

12/2(VR展行前培訓) 今天主要是助教教如何使用VR儀器,之前跟著安琪學姐學過所以操作起來相對熟練。不過VR儀器的操控比較考驗耐心,尤其是出現bug的時候,印象很深那個基淡雙城在熱氣球上俯瞰淡水的時候,很容易跑到熱氣球外面,然後就卡著回不去了。當時演練的時候很擔心真正VR展的時候發生,不過後面修復之後一起都順利起來了。其他的展覽例如石滬、蔡坤煌老照片也都熟悉地操練了幾遍。然後整個VR開下來也很考驗團隊配合,因為戴上了VR眼鏡之後全部活動都要依靠隊友協助了。

12/9(VR展) 今天是正式展覽~考驗我們之前訓練成果的時候到了!今天的VR眼鏡都很給力沒有出現任何bug,然後半天下來進展都很順利。我的主要工作是協助來參觀的同學戴VR眼鏡,然後還有給他們做基本的導覽講解,以及酒精消毒VR眼鏡的邊框還有最後整理收拾現場。其中最開心的時候是參觀的同學戴上眼鏡然後看到了展覽畫面的時候很驚喜的表情。而且這次展覽也是考驗自己表達能力的時候,就好像上台報告一樣,要面對很多陌生人。總的來說這次收穫很多~

今天的講座課真的超級有意義!!我學到了好多,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聽到管中祥老師的演講。讓我對於踏查的意義甚至是申請研究所都有了新的靈感。一開始他介紹的是民雄很有特色的7-11,超商裡面有桌遊。血壓計各種東西提供給進店的顧客。讓我聽了很感動的是有個學生說他論文是每日晚上在7-11完成的,我真實感受到了這家店已經融入了當地的生活中。之後,管仲祥老師同樣介紹了民雄學這節特色課程,學生們都深入了在地進行學習,例如到當地居民家學做各種即將失傳的工藝品,然後再做成手冊。管中祥老師有說過這麼一句話我印象特別深刻,“了解在地文化最好的方式是和鄉民交朋友”。這句話讓我意識到過往踏查的不足,因為只有當朋友之間才會表達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而且如果想要研究一個地方,就應該把這個地方當做自己的家一樣。很佩服管老師做的工作,我覺得他很熱愛他所在的民雄。其中田野調查我挺好奇的,希望信成老師下學期可以帶領我們去探究一下淡水的歷史或者田野調查~因為上學期可能疫情緣故,還沒有維基組所有夥伴一起出去過,我表示很期待!

這學期過得好快,感覺學完了維基語言還有踏查了幾個地方之後一下子就到期末了!我覺得這學期的知能服務課過的都蠻開心的,因為有自己動手實際操作,加上我本人很喜歡玩,借這個機會剛好我可以到處走走。不過比較遺憾的是我大四正在準備申請研究所很忙,基本去踏查的地方都是總覽了一遍所有的景點然後了解了歷史文化再拍幾張照片就走了,有點可惜。不過下學期就會好很多,沒有很大的課業壓力,我可以花更多的更夫在每個踏查點上。然後也想學看看講座課管中祥老師提到的田野調查法。希望下學期能有更多外出的活動。這學期很開心,認識了很多學妹,大家也都認真的在學,合作也都很順利!下學期繼續~~

12.23個踏:今天的課堂內容是前一半的同學分享了這學期的團踏內容。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三個團踏內容是郭家貽同學的多田榮吉故居、李婷棻同學的益品書屋、黃紫捷同學的淡水踏查。多田榮吉故居我之前有去過但僅限于走馬觀花式參觀,感謝同學的詳細介紹讓我再次對這個地方有新的理解。益品書屋這個推薦真的好實用,我又解鎖了一個期末趕ddl的好地方,而且書屋的理念也很棒。另外,淡水美食踏查印象也蠻深刻,同學的報告很幽默講解的也很仔細很真實。

12.30個踏:今天的課堂內容照樣是個踏,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張芸琦同學的日星鑄字行、潘侑萱同學的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以及吳祈緯同學(1.6日報告)的藝文展演空間。 對於日星鑄字行我是第一次聽說感覺好特別,同學在報告的時候講解詳細有提到鑄字行基本的信息也有注意事項很貼心,希望我寒假有機會去參觀~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感覺很適合女生拍照,但我覺得簡報內容文字敘述可以再更多~另外,藝文展演空間簡報製作精美介紹也蠻詳細。

1.6團踏:另外兩組去的地方都很棒。第一組對於每個踏查點的講解都很詳細,每個組員都有用心分享踏查的內容以及心得。第二組簡報製作精美,但是報告的時候如果能講解更清楚會更好,最後的心得分享很不錯!


第二學期心得感想[編輯]

2/18 今天是本學期開學的第一個禮拜。信成老師從介紹淡水的歷史開始講起。

2/25 今天的課程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請假了....看了回放課堂內容是信成老師帶領大家重溫了一遍被改成淡水專屬的老歌,其中包含很多我熟悉的老歌比如說千里之外、青花瓷、光陰的故事。很佩服信成老師改編歌詞的能力嘿嘿,也真切感受到他對淡水的熱愛。我希望我可以像他一樣通過唱歌講好淡水的故事。除此之外,老師還帶領大家進行校園導覽,淡江真的是一個很有歷史底蘊的校園,值得我們去了解的不只是什麼宮燈姐姐的故事之類的,這是我最後和淡水相處的一學啦,希望我可以多多了解淡水,然後以後帶我爸媽來玩!

3/10 今日信成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剩下的淡水老歌,然後也講了一些淡水歷史。其中印象很深的是他說:不要你們以後帶別人來玩淡水只知道吃阿給去老街走走,淡水的歷史還有很多。聽完我覺得好慚愧哈哈哈因為之前一直這麼想的。但是我接下去會多了解更多歷史以及建築古跡。希望以後帶我的家人朋友來目睹淡水的美麗。然後課程結束之前還去圍觀了一下很酷的VR遊戲機,可以360度旋轉的那種,我覺得好好玩!但是我怕頭暈就沒有嘗試了。

3/3(得忌利士洋行參展心得) 得忌利士洋行是我經常經過但是從沒有進去參觀過的地方。這次終於有機會進去啦!「得忌利士洋行」除具備一般洋行的貿易功能外,航運更是其主要業務,曾獨佔臺灣航路三十年之久,不僅見證淡水開港後的蓬勃發展,也在臺灣重要歷史事件中留下痕跡。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信成老師和我們說的,淡水的古跡不僅僅是幾座古宅,而是著整片區域都是淡水的歷史古跡,聽到這裡我恍然大悟,也意識到自己應該改變了解淡水的方式,不僅僅是去參觀名勝古跡,其實淡水的很多小路一磚一瓦都見證過淡水的歷史變遷。而且在參展之前,我總感覺淡水是台灣一個很不起眼的小鎮,但是當我參觀完之後我不得不驚歎淡水在過去的航運作用。在以前,我只知道淡水有馬偕,但是沒想到還有著迷出名的一個洋行。

3/10 今天的課老師繼續帶領我們把一些改編的經典老歌曲都聽一遍。快要畢業的我就感觸很深。耳熟能詳的伴奏配上信成改編的歌詞就覺得超棒。然後課後我們去學習操作VR遊戲機,我一開始以為只是坐著戴VR眼鏡看椅子不會動。但是沒想到是365度旋轉,感覺好酷哈哈哈。但是因為我怕暈就沒有嘗試,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在嘗試。
3/17 今天是李俊佑學長的講座。可以感受到學長很用心的准備內容因為一直到課程快結束都還有內容沒有講到只能快速帶過,學長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向我們講述了他大學的很多故事。學長說的很真實,因為從一開始不知道資圖在幹嘛到最後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並且有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然後因為我也問了個關於面試的問題,很感謝學長解答,他著重強調了服裝上的重要性,因為在面試的過程中第一印象很重要。謝謝學長的演講,聽完其實我沒有那麼焦慮了,因為我感覺可能找到自己的方向需要去慢慢摸索,去做更多的嘗試。

3/24 今天是邀請了吳理莉學姐回來資圖唱淡水的歌,學姐歌聲很動聽,但是諒我五音不全,沒有跟著老師和學姐一同合唱。

3/31 今天的課程是老師繼續介紹淡水的曆史,然後決定開展期末策展活動,每一組都會決定一個自己的活動主題。

4/14 今天的課是和老師談論期末策展的主題。我們組的組員都是隱藏的淡水美食家,所以大家一致決定要做個淡水美食圖鑒,通過美食圖冊的方式呈現我們推選出來的一些餐廳。然後在通過填寫問卷表單和抽獎達方式進行互動。

4/28 老師今天和我們分享了馬來西亞的曆史。其實我之前很少接觸相關內容,唯一的了解是暑期檔的時候和我阿嫲看的一部電視劇叫做小娘惹。這個印象讓我覺得馬來西亞的美食很多。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去看看。

5/5 今天是安琪學姐分享馬來西亞文化,以一個馬來西亞人的角度介紹馬來西亞。聽她講的曆史我聽得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哈哈,因為沒想到馬來西亞華人為了爭取華語使用的一段抗爭史那麼的曲折。學姐提到了因為戰爭因素,大批華人移工前往南洋維持生計。但是他們等來的是苦力壓迫。因此這批華人後代們通過一係列的抗爭終於讓中文成了其中之一的可使用語言。

5/12 今天是唱淡水的歌、寒假的時候助教已經協助我們分組選歌,雖然我已經在家裡練習過。但是五音不全的我一上台就會略微不好意思然後唱的很小聲。不過真的很有意思,許多年以後可能我還是會懷念大學有一天的課上,老師同學們圍在一起唱淡水的歌,我覺得相比於做很多的報告,唱歌的方式更深入人心更難忘。

5/19 今天的課也有在討論關於期末策展,我們組也進行了跟細節的討論,希望下個禮拜可以順利。

5/26 今天是策展活動,籌備了蠻長時間的活動終於開始了。有一點緊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舉行策展這種活動,這意味著我需要主動去和經過的同學老師互動。我們組我的其他組員們做了很精美的海報和美食圖冊。我負責準備抽獎獎品和線上問卷調查。那天早上八點多我們組很整齊得出現在攤位面前開始佈置,我們主要是會給來的同學老師展示我們的圖鑒,讓他們幫忙填寫線上表單然後抽獎。為了讓更多同學參與我們的活動,我和組員們都鼓起勇氣走到文館外面招攬同學進來參與活動,但也體會了很多被拒絕的滋味。這讓我意識到再過去我都是扮演拒絕別人的角色,但是現在角色轉換之後才發現不容易之處。我希望以後我可以多參加校內這樣的策展活動,也許我接過同學遞過來的傳單就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6/2 今日是老師VR體感椅的發表會。有很多的校領導來賓都來參與這個活動,希望學校以後能有更多這樣的體驗活動。

如果說上學期是了解更多的淡水流域歷史文化,那這學期可以將內容歸納為“唱淡水的歌”、主題冊展活動、以及協助老師參與淡水展覽活動。這學期多了挺多的實際操作,而且我也有學習到新技能。像策展活動,是我大學第一次製作問卷表單,在活動過程當中我有把表單放到Dcard供大家填寫。最後的結果也很好,有將近130位同學填寫了表單。但是數量多的話就會發現我製作的表單存在小問題也可以作為一個參考讓下次製作表單的情況會更高一些,例如我設定的都是簡答題,但是填寫淡水最愛餐廳的時候會發現每個同學填寫的名稱都不一樣,有的會給簡寫這樣子下來會有一百多份不同的答案所以不好做統計。這一次的活動給我提供了這個反思。我提的建議是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在學期初或者更早的時間將策展告訴大家,這樣子同學大家會提高重視度也會把活動辦得更完整更好一些~當然啦我覺得這次策展活動我們三組同學都有在用心准備。然後我覺得以後的策展可以改成例如黑天鵝等展廳進行,然後加入更多的內容,我相信這會是大學生涯很棒的一次經曆!

團踏地點[編輯]

負責任務:實體踏查與拍攝、上台匯報
圓山遺址位於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圓山西邊緩坡,面積約有2.7公頃,為全台灣最珍貴的史前遺址之一,也是罕見的多文化層遺址,也稱圓山貝塚。依照國際通行辦法,從圓山遺址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紀錄統稱圓山文化,也稱貝塚文化,其中好像有一個石器展示的博物館,但是我那天去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比較晚所有沒有開放,有點可惜。下次再去瞧瞧。

負責任務:網頁建置、上台匯報
萬華火車站就好像一位飽經風霜的老人始終屹立在那裡,見證了台北的發展。建置這個網頁的時候還有個小插曲。因為我一開始建的名稱叫做萬華火車站,後來發現萬華車站好像才是常用名稱。但是發現網頁的標題好像還不太容易改。

負責任務:網頁建置、上台匯報
迪化街這個名字給我的感覺是具備多元文化、很潮流的感覺。所以懷著好奇心就選擇了這個團踏地點。經過了解才知道迪化街是大稻埕的一部份。迪化街最早有商店出現,是在西元1851年。之後隨時代演進,街景、房屋的外觀有極大的改變,從樸實的閩南式店舖繁複華美的巴洛克式裝飾,逐漸演變成今日風貌。我現在已經可以腦補到春節前夕家家戶戶購買年貨的場景,希望寒假春節前能有機會再去看看。

負責任務:網頁建置、上台匯報
寧夏夜市不僅是傳統意義上很多美食攤販的一條街,我覺得還承載著一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夜市夾帶著濃濃的人情味,許多在地故事、文化精神都在其中。『千歲宴』、『總統府國宴』、『環保夜市』、『夜市產品標示熱量』等許多的第一次,都是來自於寧夏夜市的創意。這個地方對我也有特殊的記憶因為我大一入學以前是我爸媽陪我來台灣的,我有和他們一起逛過寧夏夜市。後來因為政策以及疫情原因他們都無法來台灣,所以現在我每次經過那個地方都覺得充滿溫情,想到和爸媽在街邊吃美食真是很快樂的回憶。

負責任務:實體踏查與拍攝
第一次知道這一個博物館是在玲玲老師大二期末報告的時候有用來作為主題,那個時候第一次去袖珍博物館有點震撼,娃娃屋好美,然後這次團踏我看到這個主題還沒有設定就決定放到網頁建置中。袖珍博物館裡面有兩百多個作品,不算很多。但是仔細看下來也可以花費三小時。我自己去參觀的感受是覺得每個作品都好精美,我想要變成袖珍小人住進這些娃娃屋里。每個主題都好像一個童話故事,看著每一間屋子腦子中都會浮現出一個新的故事。

負責任務:實體踏查與拍攝
第一次知道桃園國際棒球場是因為去演唱會。它又稱樂天國際棒球場。2008年12月24日,球場正式動工。2009年12月12日,球場正式完工,隔日正式啟用。相信每個棒球愛好者都不會對這個地方陌生。

指導老師[編輯]

林信成

分組組員[編輯]

黃愉婷 侯欣辰 陳翊真

淡水[編輯]

淡水風光[編輯]

讀取地圖中...



  • 淡水河

淡水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