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張予昕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4年3月29日 (五) 02:19 由 張予昕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下學期心得感想 上課心得)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

我叫張予昕 天蠍座 就讀淡江文學院

就讀大學

讀取地圖中...


關於淡水

淡水河

淡江大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QIqGH_Pjk}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


期初心得

希望可以學習製作維基頁面的技巧

田野調查

10/6我們前往紅毛城古蹟區,又稱前英國駐台北領事館及官邸,古稱聖多明哥城、安東尼堡,是一座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的古蹟。最早建城是在1628年統治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的「聖多明哥城」,但後來聖多明哥城被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重建,並命名為「安東尼堡」。

10/06拍攝照片

照片2.jpg 照片3.jpg 照片4.jpg

心得

2023.10.6 紅毛城是淡水知名的景點,它流傳台灣三百餘年歷史文化。小時候雖有去過但記憶已經模糊,藉由這次功課又可去看了。天氣很好,顯得紅毛城更加輝煌動人,看著它感受到非常浪漫、新奇,它的展覽物品不但非常具有特色,而且有各種不同國家文化的風格。總讓我覺得很神奇,乘載了這多年,大大小小的事它都經歷過,以前的人們也看著這個我眼前的建築物讓我感到深入其境,很特別的感受!

心得感想 上課心得

以前都只是來學校,沒有好好了解淡水,今天才知道了五虎崗、大田寮的準確位置,老師也給我們看了許多淡江以前的照片,讓我感到很新奇和特別。我得知現在很多建築店面以前都是草叢,都是慢慢開發起來的,老師也和我們介紹淡水許多地方,包括以前淡水捷運站的景象和歷史等等,讓我更了解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聽到這些以前的故事及看到以前以前的景象,想讓我找時間好好重遊淡水!好好了解這美麗又悠久的地方。

今天講到了更多歷史背景,了解了淡水四百年的歷史,經歷了西荷殖民期、兩岸對渡期、國際貿易期。老師還提到了開港互通後洋人來台灣經商及傳教,而最主要為英、美兩國,其中我對馬偕最了解及認識,還提了淡水人物錄,讓我增長了不少知識。還說到清法戰爭,我對這段歷史不是很熟悉,今天學到了。USR計畫聽起來也很棒,結合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旅遊產業,不僅能讓我們更加深入了解淡水,也推廣與保存在地歷史文化!

今天我們去了海事博物館,第一次知道了海報架怎麼用,老師讓我們學習如何把它架起來。我們都是第一次用,還好有助教的幫忙,才成功架起了海報架。全部立起來後很是壯觀,海報中介紹了紅毛城等,其中有我不太熟悉的基隆聖薩瓦多城,老師和我們介紹,讓我增添了很多知識,還看到了VR機器,感覺很酷,很想試試看!

今天的課程老師帶我們從文學院開始,看了淡江各地,帶我們去淡江校園探索,天氣也很好,很適合出來走走。其實我從來沒有機會去走整個校園,經由這個課程讓我看到淡江更美的地方,也發現了好多美景,感覺很奇特,也知道了原來隱密的地方也有咖啡廳、紀念館還有住家等等,這些都是我從未知道的。而且淡江原來以前是英專,所以才會有英專路的由來。今天不僅更認識校園還增長了知識,更發現了淡江許多美麗又神祕的地方。
Aa.jpg Bb.jpg Cc.jpg

老師上課的時候給我們看了很多VR模擬的影片,其中一個令我很深刻的影片就是一個媽媽用VR看到自己已死去的女兒,雖然這個影片已經看過了,但還是令我很感動,但我們還看了這影像製作的背後其實是很花時間及功夫的,感到很佩服。第二節我們就去幫忙拆海報架,之前學到了如何擺設,現在也知道了收的技巧。後來我們又看了淡江的VR影像,很特別,有種深入其境的感覺!

今天上課的地點跟以往不一樣,是在一間有VR的教室裡,而今天的課程是每個人都要上去體驗VR。在體驗前看到朋友在上面也覺得很特別及有趣,很好奇在上面是甚麼感覺,輪到我時我看到的景象真的很震驚,印象最深看是在二十二樓俯瞰城市,覺得怎麼可以這麼逼真,移動的感覺再配上震撼的音樂都讓我感到深入其境,每一個景色到現在都歷歷在目,實在很厲害!助教在最後也教我們如何使用這台機器,及如何幫別人戴VR眼鏡和固定等,收益良多。

今天是別的講師來介紹英法戰爭等等在淡水的事蹟,也有很多老師前來聽講,講師準備的很充足,講了整整兩節課,讓我們對淡水的歷史故事又更加了解了。

今天我們特別搭車去了竹圍的台北基督學院參觀,藉由這次課程我才知道這所學校,學校風景也很美麗。之後走進賈佳美紀念館,我看到他們對歷史的保留,歷史悠久讓我不禁感嘆。而在門口VR椅也特別從淡江搬來,讓這裡的師生能夠體驗,推廣擬現實與淡水的結合,助教也再次教導我們如何使用VR機器。
S 120946883.jpg S 120946881.jpg

今天在討論期末報告如何進行,我們決定以猜地點的遊戲讓大家發現更多淡水的美好以及可以去探索的地方。會以GOOGLE表單的方式來讓同學回答問題,並結合圖片以及歷史來進行遊戲。前幾名還可以獲得星巴克券。

今天的課程老師給我們看「清法滬尾役音樂會」,裡面唱了好多是我們熟悉的歌曲,像是青花瓷等,但歌詞都是改編的,歌詞改編有了淡水文化的色彩讓我感到很新奇還有覺得厲害,流行歌曲竟然能結合淡水的故事,大家都覺得很有趣。老師也讓我們看了歌詞,感覺腦袋都有畫面了,很生動。

今天最後一次上課就是我們的活動日,今天我們9:30就開始進行場地的佈置,展覽辦在文館二樓一進門旁邊,是大家都會經過的地方。一開始看到別組都有海報而我們這組只有一張QR code紙還很擔心,但後來寫了版子和放了零食飲料就顯得很豐富很多。我們越來越晚人才比較多,參與遊戲的人也慢慢增加,別組的人還幫我們攔客,很感謝!還有系上的老師也來參與,因為這次活動是我第一次在淡江辦展覽,雖然是小小的展覽,但也讓我感到很特別,過程中也很愉快。很高興能和大家舉辦這樣的活動,也看到大家玩完表單的回覆也可以看出很多人對淡水還沒有很熟悉,有些地方也是我沒有去過的,希望能找時間去看看。在最後我們也透過表單的回覆將禮物發送給得獎者,完美結束了這個活動。
S 121315572.jpg 1229-1.jpg1229-2.jpg

期末心得

經過這個學期,對淡水維基館越來越熟悉,也覺得很特別,就真的好像自己的天地一樣記錄著,課堂上聽著老師介紹淡水,也對這個地方越來越了解,聽到了很多原本不知道的故事,也更想去探訪,還有機會走訪校園,對校園更熟悉,更有機會和同學辦小展覽,這些都令我受益良多,想要感謝老師還有助教及同學們!

第18週自主學習觀後心得

之前老師也有給我們看流行歌改編的歌詞。而這次的這些歌詞改編有了淡水文化的色彩讓我感到很新奇還有覺得厲害,這些歌曲竟然能結合淡水的故事,讓我覺得很有趣。看這些歌詞時,感覺腦袋都有畫面了,很生動,實在很佩服,希望下次有機會我也可以試試看填詞,創造屬於我的淡水回憶。

下學期心得感想 上課心得

這學期老師藉由小組出團的方式,讓我們進行活動。因為交通鄰近,而且大家一定知道「淡水老街」,所以它成為了我們的主題。小組成員對淡水老街都很熟悉,我們這次確認了拍攝的區域,接下來就需要做好功課,訂定主題內容,下次出團可以好好發揮。

這一週我們做了更多的討論,更加詳細的計畫,還有分配組員工作事項,我們會在下周安排出團,希望出團能夠順利完成,也為報告更進一大步!

|-|03/22=這天天氣很好,早上的淡水老街也很多人。在訪問中也拍照留念,我們是用google 表單的方式來讓受訪者回答問題,再加以介紹,我們會以ppt做報告。離期中越來越近希望我們的最終成果能夠更清晰及完整!

分組

  • 名單
使用者:吳瑞鳳
使用者:李昀臻
使用者:黃翊庭
使用者:蕭卉均

主題

下學期分組

使用者:李昀臻
使用者:蕭卉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