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日記/1872摘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回:馬偕日記主頁

【高雄鄉間】01月01日Mon[編輯]

昨晚睡在李庥牧師的家,早上起床用過飯後就外出找尋李庥。一位華人陪伴著我同去。我們經過一個美麗的鄉間地區,到處長滿棕櫚樹和竹叢,也有許多的花生和甘蔗。下午4點進入阿里港,我就走出前往他們預期李庥牧師探訪會友走回來的路,很快的我就見到一個人穿著黑色的外套和長褲

【到達阿猴】01月04日Thu[編輯]

我們清早出發,在11點到達阿猴,我們繼續前行在天黑時到達24哩以外的埤頭。當晚我們在教堂中過夜。

【回抵打狗】01月05日Fri[編輯]

我們加緊趕路,在10點到達打狗李庥牧師的家中。 在下午3點經過數個小時的懇求之後決定以台灣的某些地方作為我服事的工場。 心裡的重擔尚未完全的放下,噢!但是上帝我感謝你,至少目前這算是一種解脫。我的意向馬上轉向北台灣。現在我懇求上帝的引導。

【前往埤頭】01月07日Sun[編輯]

中文譯本 李庥先生和我離開前往埤頭。大約80人出席,下午一點所有的人出席禱告會。下午再次聚會,我介紹加拿大,李庥先生翻譯。 傍晚只有12人出席。 這個市鎮的居民約有20000人。

【始學中文】01月09日Tue[編輯]

早上6點開始學中文,學習音調。 噢!上帝,如今我需要專注在你的身上,而這個語言橫貫在我和住民的中間。我要拼命將阻隔移開。所以,請主幫助我。

【觀察漁民】01月11日Thu[編輯]

早上6點與李庥先生的老師一起閱讀,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和他一起去海邊的沙灘上 - 看到漁民放下網,然後拖著兩端,直到魚(如果有)被拉上岸。漁民有Katamarans(竹筏?),即大竹子綁在一起,很高興看到他們乘風破浪——漁民非常專業。

【台語禮拜】01月14日Sun[編輯]

早上9點參加台語的禮拜。11點在李庥先生家我以英語講道,下午再次台語禮拜。

【平埔聚落】02月02日Fri[編輯]

和李庥離開前往東港但是不久之後改變計畫。轉往往竹仔腳,到達時天色已晚。有60人參加崇拜。這是平埔人的小聚落,漢人離此處不遠。

【漢人新年】02月09日Fri[編輯]

漢人的新年,老少都穿得比較好比較乾淨一點,充滿歡愉,看起來每一個人都很快樂。 在檢視我所學習過的之後,一步一步我必須進入要塞(直布羅陀)

【上海龍號】03月07日Thu[編輯]

與李庥搭上海龍號,在台灣府時與德馬太醫生會合。

【狂暴海峽】03月08日Fri[編輯]

早上11點由台灣海峽北上。恐怖的天氣,海洋狂暴浪花洶湧。暈船的像隻狗。台灣海峽猛烈的拋擲可憐的海龍號,但是他的行動就像海蛇一般。 見到台灣的山脈,但是很快的就又消失不見。

【抵達淡水】03月09日Sat[編輯]

下午三點,船入淡水港並且下錨。 受到這裡深深的感動。我的心裡馬上知曉,這就是一直在等待我的所在,在我之前沒有人在此地服事。 噢!值得讚美的上帝啊!我的心裡歡愉直到感覺真想高興的拍手。 美麗的淡水我的心裡實在感動。 一位道約翰先生非常善意的借給我們他所能提供的。

【渡過八里】03月11日Mon[編輯]

清早起床,整理行李後搭小船渡過對岸,沿著山腳伸向海邊的階地前行。在10點到達階地終點,接著我們登上台地。農舍散布四處周圍著竹籬笆以及青草開著美麗紫色的小花四處伸展著。紫羅蘭是主角。見不到稻田,由於我們知道這樣的景致會在將來的數天的旅程之中陪伴我們,所以我們?

【到達中壢】03月12日Tue[編輯]

昨晚我們在一間黑暗的房間過夜,房中豬隻就在附近,而跳蚤在我們的四週。 中壢看起來是個安靜的小鎮,鎮中只有一條道路,沿著道路的兩邊泥屋(土角厝)聚集著。我們清出發,很快的就來到另一個高地,那裡有數百隻的牛隻在那裡吃草。中午我們來到台地邊緣(稱為桌山300呎高)

【來到大甲】03月14日Thu[編輯]

再一次萬巴德醫生和我自己脫下鞋子赤腳,將褲管捲到膝蓋之上。親愛的李庥先生因為發燒所以他只得坐轎子。下午3點我們到達大甲。這是一個骯髒的城市有著10呎高的城牆。我們在此停歇,可憐的李庥必須馬上睡覺。而我們出外到城中踏勘,但是無論到何處群眾都跟在身後。

【原民印象】03月29日Fri[編輯]

行走到另一個村落大約一小時的步行距離。 傍晚的時候有20個原住民來,他們被稱為「水番」因為他們的屋子就建在距離不遠的湖岸邊。他們肩上披著雄鹿皮,弓和箭拿在手上,花圈圍在他們頭上。 真是奇怪啊!但這並沒有讓我感到多詫異,因為我習於見到北美的印地安人。但是我的?

【埔里平原】03月31日Sun[編輯]

午前有300個人參與崇拜。下午到第一個拜訪的地方,以350人出席。為22人施洗,以及分享主的晚餐。享受一個愉快的時光。 埔里社是整個平原的總稱。5-6哩寬,6-7哩長。背後的高山,一座高過一座。

【來到竹塹】04月04日Thu[編輯]

讓我自己和所學過的中文見面,不久之後再邊走邊練習。 我覺得非常快樂,不覺孤單,不會害怕,也不會疲倦。 再次沿著海岸赤腳走在沙堆之上,通過稻田直到下午我們來到竹塹為止。

【桃園過夜】04月05日Fri[編輯]

清早起床出發,走了相當遠的路途,晚上在桃仔園過夜。

【回到淡水】04月06日Sat[編輯]

(回到淡水) 天亮時以非常快步出發,來到河邊的一個城鎮稱為新莊在那裡租一艘快船。很快的就經過艋舺,大稻埕,在那裡有許多英國人住在那裡做生意,和艋舺同一邊且距離1哩外下游的河邊,在肥沃的沖積平原上的兩邊,我見到數以百計的房屋被可愛的竹叢包圍著,不久之後,船突

【租到房子】04月10日Wed[編輯]

租了一間原本要作為馬廄之的房子,滿清官吏正準備要和屋主交涉並且派一個人去看房子並且將房子預定下來。我立刻付給他一筆租金並且得到簽好字的租約。然後仔細的觀察如果稍加整理會變成是什麼樣子,之後雇用一個工人清理這個骯髒的房舍,並且全部用石灰粉刷一遍。 晚上聚會?

【遷入租屋】04月13日Sat[編輯]

搬進我自己所租的房子,並不是一件困難的工作。除了兩個松木箱以外沒有別物。我沒有床,沒有椅子,沒有桌子;但是噢!有一間自己的簡陋小屋,要比深處華屋而不自由還好。在我一生中從來沒有比現在更快樂的時候。 開始講道 我決定練習我所學過的一切,因此花費幾乎整天的時?

【初識阿華】04月19日Fri[編輯]

阿華首度拜訪 上午有一位看起來年輕的人來拜訪我,非常仔細的四處觀看,問我許多的問題。當他準備要離開的時候,我說:「傍晚再來這裡,來和我談話」,他回答:「如果可以我會再過來」。 當我們日常的工作即將結束的時候,他再次來到。坐下來並且閱讀我給他的整本書等等,?

小說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浪淘沙橄欖樹(小說)舞鶴淡水
手稿 馬偕日記馬偕日記/1871摘錄馬偕日記/1872摘錄馬偕日記1871-1901馬尼拉手稿裨海紀遊淡新檔案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政爭台灣外記
期刊 文化淡水滬尾街(期刊)淡淡金色淡水
圖書 尋找老淡水滬道日安:2009年日本年特展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淡水廳志水岸山城‧憶滬尾永遠的北淡線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海天雜文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淡水深度旅遊淡水:輝煌的歲月淡水礮城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魅力淡水魅力淡水/魅力淡水No6淡水紅毛城(中英導覽手冊)淡水心靈地圖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學用語辭典淡水鎮志
漫畫 異人茶跡:淡水1865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異人茶跡II:拳山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