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 大學
圖檔簡述:真理大學校徽
  • 來源:真理大學校網
  • 簡介[編輯]

    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
    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

      真理大學,前身可以追溯自基督教長老教會馬偕博士1882年(清光緒8年)所設置的「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其後曾經易名為「神學院」,並曾作為淡江中學的臨時校舍。1959年(民國48年)「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繼承馬偕博士對臺灣文化、教育、醫療的功勞與貢獻以及在臺設教百週年紀念,於是決議在淡水牛津學堂」原址籌設大學,並於1965年8月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英文校名為「Tamsui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招收三年制及五年制專科學生。

      創辦人聘蔡培火為董事長,並聘彭淑媛博士為校長。1971年4月董事會聘葉能哲博士為第二任校長,改英文校名為「Tamsui Oxford College」。1981年(民國70年)新增招收夜二專的學生。為發展成為綜合大學,該校於1991年(民國80年)6月,增購臺南縣麻豆鎮之校地18.7738公頃為分部,與淡水校區校地9.339公頃,併計有28公頃。1994年(民國83年)8月1日,奉准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定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英文校名為「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1996年(民國85年)11月,麻豆分部落成,設有二年制技術學群。1993年(民國82年)2月第一次招收春季班學生。

      1999年(民國88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真理大學」,英文校名為Aletheia University(此為希臘語真理的意思)。現有人文、財經、管理與資訊、觀光休閒與運動四個學院,內含二十二個學系、九個碩士班與六個二年制技術系在職班。陳慶中牧師為第一任董事長,現任董事長為鄭獻仁牧師,原學院校長葉能哲博士為真理大學第一任校長。

      2015年11月7日,真理大學為了慶祝五十週年校慶,在真理街校門至萊爾富超商間的3H大道舉辦〈真。友善〉文創市集2017年7月下旬真理大學傳出將與馬偕醫學院、馬偕護專整併,訂於2020年前併校並更名為「馬偕大學」,惟馬偕醫學院校方隨即澄清此消息非屬實。

    兩個校區[編輯]

    臺北校區[編輯]

    臺北淡水校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毗鄰紅毛城淡水高爾夫球場,遠眺觀音山,俯瞰淡水河出海口,風光極為秀麗。校園內花木扶疏,讀書環境精緻幽雅,各式師生所需之教學、運動、休閒等設施都相當齊全。

    臺南校區[編輯]

    臺南麻豆校區位於臺南市麻豆區內,距中山高速公路麻豆交流道下約4公里,亦是個文風薈萃的地方,前校長吳銘達曾在2014年表示將進行北移計畫,但基於多元教育在地服務紮根之教育理念,且加上時任臺南市長賴清德強力慰留,故臺南校區於2019年停止招生後仍尋求轉型而未裁撤,曾同時辦有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與曾文社區大學,2023年起僅承辦曾文社區大學。

    學院介紹[編輯]

    人文學院[編輯]

    人文學院共有六個系所,分別為英美語文學系、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暨碩士班、應用日語學系、音樂應用學系暨碩士班、人文與資訊學系以及台灣文學系,真理大學人文學院將秉持立足臺灣、胸懷世界的理念,重視本土的文學研究,並參與國際學術社會的研究與討論。藉此以訓練學生成為對本土文化重視,對外來文化開放的時代尖兵,來貢獻臺灣社會。

    管理與資訊學院[編輯]

    管理與資訊學院為原管理學院、資訊與商業智慧學院於​110學年度整併更名而來,設有資訊工程學系暨碩士班(1996年8月成立資訊科學學系,2007年8月成立碩士班,2008年8月更名)、統計資訊與精算學系暨碩士班、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學系、企業管理學系暨碩士班、資訊管理學系以及航空事業學系等六個學系。除了重視基礎性專業知識的傳授外,更強調實用,期使學生在完成學業之後,直接步入社會者可立即投入就業市場應用所學,繼續深造者亦能夠以奠定下的基礎繼續深造。

    財經學院[編輯]

    財經學院共有六個系所,分別為經濟學系暨碩士班、法律學系暨碩士班、財務金融學系、理財與稅務規劃學系、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以及會計資訊學系。本院依循學校辦校理念,特以培育具有國際觀之現代財經專業人才為教學目標。為順應國際財經理念之發展,以及配合社會對財經專業人才之殷求,各學系除開設各類財經專業課程外,特別加強外語與電腦應用課程。為強化學生未來之就業能力,各學系課程之設計,係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原則。

    觀光休閒與運動學院[編輯]

    觀光休閒與運動學院為原觀光休閒事業學院、運動知識學院於101學年度起整併更名而來,設有四個系所,分別是觀光事業學系暨碩士班、觀光數位知識學系、運動管理學系暨碩士班以及運動資訊傳播學系。為因應未來觀光休閒旅遊趨勢,並配合政府發展觀光、休閒、運動提供高品質服務及高階專業經理人才,其質與量的培育與充實,更有其必要性,因此將成為未來發展觀光事業的重要關鍵。本學院多年來亦順應國內、外觀光需求,在淡水校區增設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班及運動管理學系碩士班,培育高階專業人才,藉此提升觀光及運動教育水準,增強學生就業競爭能力。

    相片集[編輯]

    交通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大學 淡江大學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小學 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新北市立淡水區新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純德小學淡海國民小學
    高中職 新北市立竹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國中 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舊校 淡水國語傳習所海軍海光戲劇實踐學校淡水女子公學校淡水女學堂淡水公學校淡水國民學校淡水婦女學堂重建國小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