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住民志/破柬而出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新住民志

紀錄片破柬而出[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新住民志》5 2018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編輯]

  • 編撰:

  


青春無悔

  陳秀玲,1978年生於柬埔寨,是位華僑。與既有的刻板印象不同,她是新時代的女性,用自己的力量塑造幸福的人生。為了愛情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結繭,然後破繭成蝶,翩翩起舞。

  秀玲姊的原生家庭環境優沃,能夠接受高等教育,畢業於柬埔寨的師範大學文學系。慈愛的父母讓她擁有獨立堅強的個性,從小培養了她對學習的興趣以及語言天賦。就在我們第一次見面時,迎面而來的,是一股春風,她化著精緻的妝容,踩著五釐米的跟鞋,一顰一笑都散發著優雅的氣息。那一口流利的國語及道地的台語更是令我們刮目相看,無論對誰都能泰然自若的對答如流。經過幾次的交談後,發現她是位見識多廣、熱愛學習、享受生活,並且無處不散發著知性之美的女性,徹底打破了我們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

  秀玲姐曾告訴剛來台灣的時候,很多人看不起她,覺得她是一件商品,任人買賣,也怕她逃回母國、騙了夫家的錢。說到這,她微微一笑說道,她家裡並不缺錢,是書香門第。儘管曾遭受外人的指指點點,她嫁來台灣並不後悔,因為她過得很幸福。事實上她與丈夫並不是透過仲介介紹,而是透過秀玲姊的堂姊牽線。她的堂姐早三年嫁來台,其丈夫為秀玲姊先生的親戚,在一次機緣下前往柬埔寨旅遊,便對秀玲姊一見鍾情了。在短短一年的交往期間,她老公便往來柬埔寨五次,只為了追求這位來自異國的愛人。他們最愛散步在夜空下,欣賞月色的美。除了感情因素之外,當年柬埔寨的經濟環境,即便是成為教師,薪水仍舊不高,秀玲姊也因此有了至國外發展的念頭。在眾多考慮之下,為了追求幸福,毅然決然地嫁來台灣。受到了雙親的支持,婚禮上大擺宴席招待朋友,婚禮的舊照片中丈夫略顯醉意,但小倆口的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


有朋自遠方來

  剛來台灣時,人生地不熟,秀玲姐倍感孤單,只能依靠丈夫作伴。再加上與公婆之間語言不通,無法好好交流。她只能一點一滴地學習中文,並報了夜補校加強聽、說、讀、寫的能力。後來她加入了三芝國小的新住民協會,才漸漸地有了朋友,笑容也多了起來。再加上這些新住民媽媽們的子女們也就讀於三芝國小,在這麼多共通點之下交情也就好了起來。有來自越南、泰國、大陸等等不同地方的人,大家聚在一塊有說有笑,暢談彼此或有趣或無奈的事,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更加深了他們之間的羈絆。他們會一起旅遊,一起做志工,一起唱歌,用自己的力量奉獻社會,幫助弱勢群體。秀玲姊還受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頒發了優秀志工獎,表揚她用自己新時代女性的力量在台灣發光發熱。

  在夜補校的結業餐會上,秀玲姐發揮了精湛的廚藝,做了幾道柬埔寨的特色美食,值得一提的是,在初訪時特地為我們準備了柬埔寨當地早餐——嚤嚤喳喧配油條,組員們紛紛讚不絕口。餐會上,大家唱歌的唱歌的,聊天的聊天,享受佳餚的盡情品嘗,氛圍是多麼和諧美好。趁著氣氛活躍,秀玲姐高唱一首台語歌,得到眾人熱烈的鼓掌。其中還有一位婦女被感動地哭了,秀玲姐走過去把她緊緊抱住,安撫她的情緒。尾聲,大家摟在一起彼此拍照留念,紀錄下這難忘的一夜。

  翻開舊相簿,一張一張地給我們展示這些年來她與友人的合照,嘴角不自覺露出一抹微笑。她剛來台灣時舉目無親,多虧了這些來自遠方的朋友,給她帶來了歡樂,帶來了安慰,帶來了溫暖。而她,對於台灣來說,也是來自遠方的朋友,她用自己的生命與台灣交融,從此命運不可分割。

破繭成蝶

  為了愛情,秀玲姊放棄了在柬埔寨的一切,她的家庭,她的事業,她的朋友,她的家鄉。皇天不負苦心人,她的努力得到了上天的眷顧,現在過得很幸福。她現在有幾份滿意的工作,家庭幸福,女兒孝順,老公體貼,朋友眾多。然而誰又想到,她甫到台之時的孤寂與艱難。秀玲姐說初來台時沒什麽朋友,公婆怕她迷路,甚至是學壞,不希望秀玲姐太常往外跑。她的生活空間受到限制,自由度變低,又思念家鄉,語言不通,可想而知她該有多麼不安。由於她的公婆只懂台語,所以雞同鴨講之下也會有所摩擦,所幸誤會最終都有完美地解開。而秀玲姐的認真負責都有被公婆看在眼裡,即便出門在外也會準時傍晚五點回家準備做菜,公婆原本以為她是想出外工作賺錢,於是想說不然多拿點零用錢給她。不過秀玲姐堅持她是為了學習、為了更融入台灣才想這麼做。約莫半年後,看見秀玲姐這麼奮發向上,便也放心地讓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偶爾空閒待在家時還被公婆問:「今天怎麼不出去啊?快出門玩吧!」有了公婆的體諒,讓今後的秀玲姐生活的更加多采多姿。由於交通的日益方便,秀玲姐也經常帶著丈夫跟女兒回柬埔寨探親,偶而秀玲姊的家人也會千里迢迢來台灣,兩家人相處地更為融洽。

  秀玲姐跟她的丈夫一共育有三個正值高中的女兒。早年的傳統觀念總認為家裡要生兒子才能延續香火,原先公婆希望秀玲姐能繼續生孩子,不過丈夫心疼老婆並認為經濟壓力過大,後來公婆也改變觀念,覺得沒關係,只要女孩們能好好長大就足夠了。秀玲姊的三個女兒對未來也很有想法,都有各自的生活規劃,大女兒打算去柬埔寨做志工,這全是在秀玲姊習慣做志工的耳濡目染之下的影響。二、三女兒則為雙胞胎,正值青春期,但秀玲姐的教育方式很成功,她不會束縛她們反而鼓勵女兒們去參加更多的社團活動,豐富人生經驗。而曾經因為兩國文化差異太大,夫婦對於子女的教育方法產生了歧義,秀玲姐對此很是無奈,兩國的國情不一樣,文字不一樣,所以最後就把教育的重任交給台灣的老師。不過秀玲姐也曾向我們提到,有點後悔沒有教給孩子太多的柬埔寨語,當時一心只想孩子好好在台灣學習,完全沒意料到現在竟然會對柬埔寨產生興趣。不過只要女兒有這樣的想法,身為媽媽的秀玲姐一定會盡全力讓自己的孩子完成夢想。

  秀玲姊還跟我們談到一次印象深刻的軼事,某次他們一家人去旅遊進香時,女兒意外走失了,她先生急得大哭,秀玲姐又好笑又好氣。氣的是身為爸爸竟然將自己的女兒搞丟,笑的是都這把歲數了的男人竟然就這樣在大庭廣眾之下大哭。幸好女兒很聰明,向路人詢問後順利回到父母身邊。

  秀玲姐將大半的時間都奉獻在三芝國小了。一方面是因為學校有辦夜補校,開設利於新住民融合台灣的課程,另一個原因則是自己的女兒們皆就讀於此,午休時間可以來辦公室找媽媽,接送上下學也方便許多。蝴蝶媽媽工坊,那是新住民的織布坊,也是新住民的避風港,寓意著新住民們能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而身為在此工作了六年之久的資深人員,秀玲姊用巧妙的雙手編織、縫紉各種類型的拼布包,並自滿地向我們展示了申請專利的布包。工作坊會將做好的成品放在網路上販售,偶爾也會搖身變成志工老師,教導孩童與其他教職員。不過看似成功的蝴蝶媽媽工坊,也曾遇過許多波折,譬如得不到政府補助,資金一時無法周轉,工友半途而離開以致人手不足等等。許多新住民成員們來來去去,只有秀玲姐堅持不放棄,工坊才有了今天的豐碩成果。除了工坊之外,秀玲姐每個假日都會在校內的親子視聽室值班,附近的居民時常會來這裡找秀玲姐聊天,秀玲姐也會煮當地的東南亞料理給大家品嘗,有時女兒放學也會前來幫媽媽洗碗善後,如此度過一天的優閒時光。平日裡也會與其他各國的新住民們開辦母語課程,而秀玲姐負責的就是現今很少見的柬埔寨語教學,讓台灣的孩子們學習並吸收各國的語言與文化。

  秀玲姐在山上的家,一路上繁花似錦,滿山都是櫻花,雞犬相聞,還有群鳥飛過,左鄰右里都是自己的親戚,關係簡單、和睦。秀玲姐住在山上的一幢透天厝裡,打開陽臺的門,夕陽西下,陽光灑落在她的臉上,她的輪廓顯得更為柔和。下山的時候,一隻花紋綠黑相間的蝴蝶,努力地煽動著翅膀,在草木間飛舞,傳播花粉,我想秀玲姐,就像這只蝴蝶一樣,努力地儲備能量,積累人生,最後破繭成蝶,綻放美麗的人生。




淡水新住民志簡介

  淡水新住民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六期的子計畫一,於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大傳系陳玉鈴老師共同主持。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7部以大淡水地區新住民家庭故事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指望塾|賢漂流芹苴辛辣琴生破柬而出欣情不,一樣


淡水新住民志列表

  1. 指望
  2. 塾|賢
  3. 漂流芹苴
  4. 辛辣琴生
  5. 破柬而出
  6. 欣情
  7. 不,一樣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吳祐寧 賈恩祺
  • 文字編審:周儀鈞
  • 美術編輯:詹雅婷 林紫雯 陳書涵
  • 視覺設計:葉柔安
  • 發 行 人:林煌達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新住民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