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住民志/漂流芹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新住民志

紀錄片漂流芹苴[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新住民志》3 2018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編輯]

  • 編撰:

  


初見面

  她或許漂流,或許短暫駐足,心中仍藏著故鄉的面貌,故鄉的一切對她而言,依舊恍如昨日。但,她也習慣現在的日常,身邊有必須照料的人,她離不開、也放不下。甘翠愛,在她身上我們看見了溫柔與勇敢,肩負起一個在異鄉的責任、扛起了一個在異鄉的家。

  記得那是一個飄著小雨的寒冷早晨,我們初次來到位於三芝的「阿翠」家,三芝與淡水相鄰,更為靠近北海岸,不過冬季下起雨來的氛圍也與淡水相似。「你們好!」阿翠用濃厚的越南腔,嘴角略微上揚地對我們說。初次見到阿翠,她臉上畫著淡妝,或許也稱不上是妝,僅僅是畫著眉毛及淡淡的眼線,不得不說,她與我們先前想像的「越南女人」有些不同。走進阿翠家中,隨即而來的是一陣潮濕感,可能是冬季的緣故,空起中漫著濃濃濕氣,也讓整間房間變得更為寒冷。客廳與廚房相連,另有兩個小隔間,兩間衛浴,空間說不上大,但也足夠讓她與兒子育昌兩個人生活。阿翠與我們談話時,言語中明顯帶著生澀及膽怯,手足的擺放也顯得有些彆扭,說不上驚慌失措,但緊張還是有的,看得出阿翠平時並不常也不習慣接觸陌生人,對於我們的到,來我想阿翠心裡應該是有諸多疑問的吧!

因愛來到 也因愛留下

  一般提到外籍配偶,大多會直覺聯想,她們為現實所困,因為經濟問題而尋求仲介介紹來台,與僅有一面之緣的臺灣男子相守終生,不過阿翠會來臺,就與一般因愛相遇而結為連理的夫妻無異,只是時間短了許多,她與丈夫在越南相遇,兩人僅相識一個月就訂婚,並隨著丈夫來到台灣,生下育昌,展開了在臺灣的全新生活。但現實中的全新生活卻與阿翠預想的相距甚遠,丈夫並無固定的工作,四處打零工,時常出門後便是數日未返,家中日常開銷與照顧育昌的重擔全落在阿翠一人肩上,丈夫亦不會定期寄錢回來,都是等家裡真的要沒錢了,阿翠打電話向丈夫抱怨了好幾次後,才會寄一點錢回來。也因此,阿翠離婚後的生活大抵與離婚前是差不多的,她早已習慣丈夫不在家中的日子,也早已習慣靠自己的力量撐起這個家。幸而,來臺灣的這段日子裡,阿翠存了一些私房錢,才不至於馬上面臨無錢花用的困窘,但也因為時間久了,原本存下來的錢日漸減少,獨自撫養孩子的她,必須出門工作。然為了方便照顧育昌,所能找的工作相當有限,只能是到別人家中幫忙打理三餐,或到麵攤幫忙,這種短工時的工作。當我們問到:「會想回越南過生活嗎?」她無奈地笑了笑說:「當然會啊!但為了育昌,臺灣總是比越南好多了,況且,我也沒錢買機票。」無論是考量到經濟上的困難或孩子的未來,她都不被允許回到越南的家。

朋友,亦是支助—阿嬤

  披著大紅色大衣,頂著一頭俐落短髮,我們喚她作阿嬤,但她卻也不是誰實質上的阿嬤,只是格外心繫著阿翠,與那些和阿翠有著同樣處境的越南新住民。阿嬤本身也是越南人,當初會來到臺灣這塊土地,是為了要找住在臺灣的女兒,偶然之下,與阿翠相識。「媽媽」,是我們從阿翠的口中聽到她對阿嬤親暱的稱呼。有四個小孩和眾多孫子的她,在經濟上已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她還是找了一份在餐廳的工作,希望能將賺來的錢透過一些管道,幫助到像阿翠這樣來自同鄉的新住民。因此,不得不提到阿嬤在臺灣的另一個朋友──范文東,也同樣關心著越南新住民的教堂神父。在專門辦給越南朋友的教堂集會裡,常常能看見范神父的蹤影,他是臺灣最關心新住民情況的人,當身在異鄉的新住民們遇到困難時,他能夠給予一些幫助,讓他們知道在臺灣的自己不是孤身一人。范神父與阿嬤情同母子,在阿嬤的手機裡存放著許多她與范神父的合照,在臺灣的授證典禮也能看見阿嬤手搭著神父的肩,好像媽媽摟著自己兒子一般地親密。與他們倆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許多來臺的新住民所會遇到的困難,可能是生活上遇到的不順遂,也可能是工作上遭遇不公平的對待,更嚴重點,甚至可能影響到生計。神父和阿嬤為此擔心,更由衷地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朋友。

  阿嬤的女兒也是在幾年前嫁來臺灣,也與阿翠一樣離了婚,但她說阿翠辛苦很多,原本阿翠在工廠工作養活自己是綽綽有餘的,但她有了小孩,不僅工作的時間被侷限,也需要獨自肩負起扶養的責任,且臺灣不同於越南,在臺灣要扶養一個小孩是需要花費很多金錢的。此外,阿嬤還提到另一個問題,她淡淡地說:「這樣背景的阿翠,不僅不受到職場上老闆的喜愛,就連同身為越南人的員工也常在背後說她的不是,僅僅是因為阿翠身上沒錢又離婚,身邊又帶著一個小孩。」阿嬤感嘆,為何明明是來自同個家鄉,人們不能多給予一些支持與幫助,反而嫌棄般地拋棄了自己的同鄉人。

  在一次訪談中,和阿嬤聊到關於「臺灣男生」的看法。原先以為她會對臺灣男生忿忿不平,因為身邊周遭的越南朋友都在臺灣遭遇不幸福的婚姻,但卻出乎我們大家意料,阿嬤提出了一個不同的看法。她認為一樁婚姻的幸福與否,和地區與人種並無關係,重要的是「人」,且嫁來臺灣的越南人往往是被現實所逼,為了更好的生活,把自己許給一個看似條件比較好的生活環境,然她們與這些男子之間沒有愛情,缺乏愛情基礎的婚姻是不會長久的,不僅是臺灣男生觀念上有錯,有時候嫁來臺灣的越南女生也因為自己價值觀上的問題,進而導致婚姻的破碎,比方像是因為對於金錢過於貪心、對老公不真誠……等諸多問題才會導致離婚,外籍配偶的婚姻一直都不是單方面的對錯,而是整體的環境與背景才造成這樣的結果。除此之外,阿嬤也跟我們透露,她其實一直鼓勵阿翠再去找一個比較有擔當的臺灣男生,畢竟以目前來看,不論是在臺灣或是在別處,一個單親媽媽僅憑一己之力,在異鄉照顧一個小孩實非易事。

孩子 重心與希望

  兒子育昌大概是目前阿翠生活緊緊環繞著的,六歲的育昌,正值最調皮的年紀,對生活周遭的一切都充滿著強烈的好奇心。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到阿翠家時,原本還擔心小孩會怕生不敢跟我們互動,結果正好相反,育昌一看到我們來整個人活蹦亂跳、滿屋子跑,還向我們「現寶」,把他以往的作業、圖畫和玩具等等,一一在我們面前展示開來,或許是因為家裡很少一次來了這麼多人,才讓育昌如此地興奮,阿翠也開玩笑地說:「都是因為我們來才讓他更調皮,根本管不動,好像瘋子啊!」

  至於問到阿翠以後想帶著育昌留在臺灣生活還是回到越南?阿翠毫不遲疑地就說;「要待在臺灣!」她說,育昌現在中文已經很好,也熟悉了在臺灣生活的一切,且孩子留在臺灣受教育還是比較好的,越南的環境不太適合孩子成長。而如今阿翠也找到一份工作,既能在家裡工作同時又能照顧到育昌,但她說薪水實在不足以支付生活上的各種開銷,如果有機會或是等到育昌再長大一點她一定會換一個更好的工作。其實阿翠心中最想要的工作是當一名廚師,儘管剛來到臺灣時在小吃店有過一份工作,但阿翠更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越南餐廳,但考量到開一間餐廳要籌備的錢很多,而且會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也就沒辦法照顧孩子、時時陪伴孩子。我們在拜訪阿翠時也曾嚐過她的好手藝,在一天我們與阿翠聊到接近午餐的時刻,她突然冒出一句:「中午我煮番茄麵給你們吃!」阿翠露出平時不常見的自信與一點小興奮對我們說,隨即她走進廚房俐落地忙了起來,沒過多久便端上一鍋熱騰騰、香噴噴的湯麵,讓我們有幸嘗到來自越南家常的好滋味!另一方面,考慮到現實的問題,在短時間內想要開一間越南餐廳實在很困難,阿翠更覺得現在臺灣的越南餐廳太多了,賣跟別人一樣的東西不會有太多客人上門,她提出一個很新穎的想法,她想在家附近開一間早餐店,賣一些與越南餐點作結合的早餐,收攤後下午也可以繼續陪伴孩子,問到覺得目前生活最令人幸福的事? 阿翠說:「只要能和育昌在一起過日子就很幸福了。」





淡水新住民志簡介

  淡水新住民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六期的子計畫一,於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大傳系陳玉鈴老師共同主持。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7部以大淡水地區新住民家庭故事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指望塾|賢漂流芹苴辛辣琴生破柬而出欣情不,一樣


淡水新住民志列表

  1. 指望
  2. 塾|賢
  3. 漂流芹苴
  4. 辛辣琴生
  5. 破柬而出
  6. 欣情
  7. 不,一樣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吳祐寧 賈恩祺
  • 文字編審:周儀鈞
  • 美術編輯:詹雅婷 林紫雯 陳書涵
  • 視覺設計:葉柔安
  • 發 行 人:林煌達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新住民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