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住民志/欣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新住民志

紀錄片欣情[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新住民志》6 2018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編輯]

  • 編撰:

  


落地.生根

  李欣,出生於中國四川。李欣身為軍人的父親有一戰友,然這位戰友一直沒能順利產下小孩,父親在聽到老人家分享經驗:「領養一個孩子能替你帶來孩子。」後,考慮到家中還有好幾個孩子要育養,且經濟狀況難以負荷,父親最後忍痛割愛,將僅有一歲半的小李欣作為禮物送給戰友。養父帶著李欣前往江蘇定居,撫養她長大成人,而養父母也在李欣五、六歲時,順利產下一個男孩,共組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李欣是一個非常樂觀、善良、細心、擅於分享且有同理心的人,而她的先生是三芝鎮中宮的師父,兩人一同育有五個孩子。如今,大女兒就讀大同大學,大兒子在澳洲做交換學生,而另外兩個女孩,一個就讀淡江高中,一個就讀三芝國中,小兒子則在三芝國小就讀,組成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

過程艱辛,「家」是一切的牽絆

  李欣高中畢業後便留在家裡工作,她談過一次戀愛,但因父母親反對,在勸離不勸和的情況下選擇分手。當時,還是青澀女孩的李欣一氣之下就硬著頭皮離家,到遙遠的深圳打工。李欣在深圳認識了一個好朋友,是個福建的女孩,恰巧他們不只很談的來且感情也很好,剛好兩人都是從事服務業,也都剛好才到深圳,李欣心想:「常言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於是兩人便決定相依為命,一起工作,也住在一塊。沒有多久,福建女孩認識了一個台灣男孩,並開始了戀情,為了到台灣能有個伴,她說服了李欣和她一起搬到台灣,甚至兩人還開玩笑,許願以後要一塊嫁到台灣,不過這玩笑也意外成真。起因於朋友希望李欣也能順利找到一個伴,偷偷把李欣相片拿給男朋友的婆婆,請婆婆幫李欣找一個伴,完全不知情的李欣,在朋友一次的邀約裡,碰到現在的丈夫拿著相片要來娶他,當時真是嚇了一跳!不過在那次認識之後,李欣發現兩人在相處上個性十分投緣,也覺得丈夫是個老實的人,因此李欣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賭上一把,兩人就此步入禮堂。

  2001年嫁來台灣,當時的李欣才21歲。然而朋友的婚姻不如李欣順利,沒能完成一塊嫁到台灣的願望,只剩李欣獨自一人踏上遠嫁台灣的路程。在當時,兩岸婚姻完成之後也不能馬上入境台灣,必須通過繁雜的手續才能取得證件,大約要花上半年的時間才能順利搬至台灣。好不容易赴台的李欣,已經身懷六個月的嬰兒,準備開始待產了,遇上對李欣很好的公公和婆婆,李欣也在這裡組成了屬於自己的家庭。不過除了自己剛生下的小寶寶,丈夫的家庭還有前妻留下的兩個孩子,面對沒有經驗就要馬上做媽媽的情況,李欣笑笑的對我們說:「可能不會當媽媽,就是要學著當媽媽,反正就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啊!但一看到小孩都很可愛,當時小女孩六歲、小男孩五歲,就自然而然的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養了。」李欣剛來台灣的時,還不習慣異鄉的生活,好朋友也沒能順利一起來到台灣,在當時,通訊不同於今日的網路如此發達和快速,想和家人通電話需要預約時間,被告知幾點能去打電話,對岸的家人才能接到,再加上國際長途電話的費用很貴,很久才能有說上一通電話的機會,李欣也因而時常想念家人、想念親人、想念朋友。不過現在通訊有網路相當方便,長久下來生活也漸漸習慣,李欣說:「自己的家在這邊,有孩子、有家庭,現在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天天看著窗子哭了」。

  我們好奇提問:「如果妳有再一次選擇的機會,將會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李欣坦言說:「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要留在大陸。」原因是初來此地時,真的難以適應,過去曾在大城市生活的李欣,曾聽過很多關於臺灣的讚美,不過真正以自身的經驗去認識台灣時,卻與期待的生活有所落差,認為台灣很落後且窮困。比較兩地電纜線的處理,台灣的電線像是蜘蛛網一般,橫豎交叉高掛天空,而大陸的電線則都埋在地底下,面對先生曾告訴她台灣很整齊、乾淨的話,她在心中反駁:「唉唷!這是哪裡整齊啊,那個電線怎麼弄得亂七八糟的哪裡整齊!」

  起初在生活方面也不習慣,從小生長的地方並沒有靠海,而台灣的家就是在海旁邊,吃的方面大都是海鮮類,除此也要適應與家鄉不同的天氣,不過李欣知道這些慢慢都會習慣。如今李欣返鄉探親,家人們會覺得她跟不上家人的生活方式,甚至被認為她似乎脫離社會,笑說她「俗」。李欣也認為如今大陸的發展超過台灣,她偶而還會與先生開玩笑說:「回去大陸後我就不想回來了!」 不過儘管老家的生活發展迅速,李欣仍舊寬慰地想:「如果我在那邊的話,應該也蠻好的,但是我現在在這邊也挺好的,有家庭有孩子,一切都習慣了!因為,這裡就是我現在的家。」

重擔

  然而,在看似陽光開朗的李欣背後,其實經歷與承受過一段影響她很深也最難忘的事。那是發生在李欣剛來台灣頭幾年時,原本家庭和樂融融,公婆間相處融洽,家中洋溢著幸福氛圍,但是好景不常,公公婆婆後來陸續生病,尤其婆婆最為嚴重,臥病在床,日常生活無法自理。俗話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先生的兩個哥哥未與李欣一家同住,而李欣家中的經濟能力沒有那麼好,於是便分工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由兄長們支付,而李欣一家則負責在大部分時間出力照顧母親。照顧長輩的重擔落在李欣肩上,加上當時家中孩子年紀都還小,也需要花心思照顧,使得李欣一人分身乏術,蠟燭兩頭燒。李欣一頭要照料不幸罹患癌症的婆婆,婆婆在進食方面很不方便,食物的選擇上有很多限制,且飲食作息錯亂,婆婆會不定時感到饑餓,便要馬上料理給她吃,必須陪在婆婆身邊,隨時待命,若沒有馬上將食物端到她身邊,婆婆的身體就會開始不受控制的發抖,婆婆的發抖,也讓李欣的心顫抖,自責沒有盡到子女的本分。而另外一頭又得照顧年幼的孩子,七、八歲年紀的孩子對於一切都感到好奇,無法分辨危險,甚至有次,兩個人拿起剪刀跑進廁所互剪頭髮,使李欣氣到失控抓狂。這些內心的煎熬與壓力導致李欣夜晚都無法安心入眠,每晚眼睛一閉上,便覺得自己彷彿穿越時空到了古代生活,牆上所見都是古代的畫面。自責感的日益累積,對生理與心理都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再加上先生當時正在宮廟裡的閉門修煉,必須與世隔絕,無法與外界聯絡,各種狀況不間斷地出現,讓李欣難以自行處理,身心靈幾乎瀕臨崩潰邊緣,嚴重至李欣險患憂鬱症,所幸及早至醫院進行藥物治療,病情才得以控制。而後,在婆婆逝世後,經過了長期的心理調整,李欣才慢慢走出低潮。

走出低谷,找回自己樂於助人的初衷

  之所以能走出那陣低潮,歸因於李欣的性格。李欣平常很熱於助人,在捷運上看到一些老人家或者是行動不方便的人,總會擔心起在家鄉的母親,是不是也這樣一個人,便特別地想要去幫助這些人。而認識了乾媽葉郭阿梅,也是使她心境轉換的一大原因。乾媽是一位熱心服務鄉里的三芝居民,也是一個虔誠信徒,還曾經幫他們在宮 旁申請路燈,為更多信徒點亮來參拜的路。乾媽平常一人獨居,所以李欣三不五時便會送一些東西食物、水果、生活日用品給她,把她當成親媽媽一樣照顧,讓乾媽備受感動,兩人擁有了超越血緣的感情。乾媽察覺到李欣具備助人為樂的特質,便帶領李欣開始做志工,在國小圖書館服務小朋友,讓李欣在做志工的過程中,享受到服務他人的快樂,認識了很多爺爺奶奶,教導李欣了解台灣的事物。李欣幫助別人,同時也學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此外,李欣也在女兒就讀的班級上,認識其他也同為新住民的家長,像是淑嫻、秀玲、友學,大家不僅僅是新住民,彼此也都是鄰居,她們成為了李欣在台灣最好的朋友,時常相約出遊、拍照。

香火冉冉

  對於信仰,李欣本身喜歡至各地寺廟拜拜,在故鄉時也常跟著父母至各個寺廟拜神,儘管在故鄉所拜的佛教與台灣先生的道教有所不同,但李欣都維持著同樣的尊敬和信念,她認為神明是沒有分別,只要有信念就會靈驗,即是「心誠則靈」。李欣先生所管理的鎮中宮在地方聲名遠播,徒弟眾多,在全台還有十幾間分宮,每逢節日,總有香客信眾搭乘遊覽車來到總宮進香,宮裡人聲鼎沸的熱絡樣子,讓李欣十分為先生驕傲。

「欣」情點播

  李欣是一個開朗樂觀的人,熱愛唱歌、交朋友、拍照,只要是喜歡的事物都會願意去嘗試。從小就喜歡唱歌的她,習慣在家裡一聲高唱,儘管整個村莊都會聽到,她也毫不害臊,展現出她開朗活潑的個性。李欣也是一個很愛交朋友的人,在台灣有一群好姐妹,還成立了一個團體,平時他們會一起出去玩、拍照、散心,一同分享好東西好事情。李欣特別喜歡拍照,她甚至會到照相館拍沙龍照,她認為走過、到過卻不拍照,就像是不曾去過一樣,不管是走過的地方,抑或是遇見的人,她都喜歡以相片記錄下來,記錄生活。




淡水新住民志簡介

  淡水新住民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六期的子計畫一,於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大傳系陳玉鈴老師共同主持。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7部以大淡水地區新住民家庭故事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指望塾|賢漂流芹苴辛辣琴生破柬而出欣情不,一樣


淡水新住民志列表

  1. 指望
  2. 塾|賢
  3. 漂流芹苴
  4. 辛辣琴生
  5. 破柬而出
  6. 欣情
  7. 不,一樣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吳祐寧 賈恩祺
  • 文字編審:周儀鈞
  • 美術編輯:詹雅婷 林紫雯 陳書涵
  • 視覺設計:葉柔安
  • 發 行 人:林煌達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新住民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