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北古地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荷蘭人於1654年所繪製的大臺北古地圖,可得自:(1) 荷蘭海牙國家檔案館 (2) Atlas of Mutual Heritage;(3) Wikimedia Commons;(4)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日期:1654年
*地點:淡水基隆、大台北地區
*詳參:大台北古地圖考釋
*原圖典藏於:荷蘭海牙國家檔案館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圖檔簡述:大台北古地圖_00_左上角文字
*來源:截自大台北古地圖
*詳參:大台北古地圖考釋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大臺北古地圖》全名《淡水與其附近村社暨雞籠島略圖》(Kaartje van Tamsuy en omleggende dorpen, zoo mede het eilandje Kelang),係於1654年由荷蘭人基爾德辜Simon Keerdekoe,又譯西門‧基爾得辜給爾得辜西門‧給爾得辜)所繪製。此圖宏觀地描繪出十七世紀時的淡水臺北基隆已因著海洋、河川、平原和山谷等多樣地形,發展出許多不同樣貌的重要聚落。該圖原為荷蘭佔領臺灣時,淡水主管基爾德辜Simon Keerdekoe)呈繳給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報告之附件,原圖尺寸41 x 51.5公分,但目前已下落不明。現存的這張地圖,是昔日巴達維亞城的製圖家聶瑟(Joan Nessel)所抄繪的副本,目前存於荷蘭海牙國立檔案館,但因年代久遠與保存不良,左上角有部份殘缺。

  曹永和教授曾言:「這圖可謂是一幅描繪臺北基隆、淡水等地區頗詳細地圖。尤其是值得注意者,即為臺北盆地出現於古地圖較詳細者當以此圖為首次。」而任職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的翁佳音教授,於1998年所著之《大臺北古地圖考釋》(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對此圖則有更詳細研究與解說,該書十餘萬字已全部數位化上網供讀者參考[1]

  淡水維基館所紀錄與探索之場域,約略是以上述荷蘭人所繪古地圖為主要範圍,再加以拓展與延伸,涵蓋淡水河流域之重要城市與鄉鎮。

淡水周邊地區[編輯]

  淡水位於淡水河口,不但曾在臺灣發展史上扮演重要地位,其涵蓋範圍也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有所變化。歷史上曾有淡水廳淡水縣淡水郡淡水街淡水鎮淡水區等行政區劃的設置,清治時期淡水甚至曾是北臺灣的總稱。淡水廳是清雍正年間的行政區劃,範圍約略涵蓋大甲溪以北區域。至清光緒年間改設臺北府,管轄原臺灣府淡水廳的範圍,並劃分為三縣一廳:臺北府新竹縣、臺北府淡水縣、臺北府基隆廳和臺北府宜蘭縣,此時的淡水縣是以頭重溪為界以北至遠望坑。日治時期行政區重劃,設臺北州淡水郡,轄下有淡水街、八里庄、三芝庄、石門庄等街庄,分別是現今之新北市淡水區八里區三芝區石門區。今日大家所熟知的淡水(區),舊稱滬尾,是個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城鎮,位於臺北盆地西北方,環繞於大屯山系淡水河域之間,兼具山城與河港特色,景緻優雅,人文薈萃。歷經西班牙人時期(1629~1642)、荷蘭人時期(1642~1668)、明鄭時期(1661~1683)、清朝時期(1683~1895)、日本時期(1895~1945)、中華民國時期(1945~迄今),歷史悠久,至今依然保留著許多彌足珍貴的文化遺跡。

大臺北地區[編輯]

  臺北如今是全臺政經中心,而其發展更是與淡水息息相關,自清廷增設淡水廳管轄大甲溪以北區域起,今日之臺北首度納入清朝行政體系。當時之臺北仍多屬平埔族聚落,清政府嚴禁大陸移民進入開墾以避免糾紛,不過廣沃的臺北盆地,仍誘使從淡水河上岸的人們違反禁令不斷移入。移民潮除了引發不少族群衝突,也促成大量通婚,進而加速平埔族的漢化。十八世紀中葉之後,眾多泉州移民定居臺北艋舺,加上淡水河流域水利系統之開展,造就了艋舺的商業優勢,形成「一府二鹿三艋舺」之局勢,使艋舺躍升為北臺灣第一大城。後因艋舺經常發生械鬥,許多人遠走大稻埕,遂使大稻埕逐漸發展。英法聯軍之役,清廷簽訂天津條約,增開淡水為通商口岸之一,實際起卸口岸即包括艋舺大稻埕,此時大稻埕已發展到與艋舺同為臺北兩大商貿中心。不久艋舺因為河沙淤積,船隻大都停靠大稻埕,大稻埕於是逐漸取代了艋舺的地位。四百餘年期間,淡水河無疑地扮演了北臺灣發展的命脈角色,其三大支流(大漢溪基隆河新店溪)流域面積遍布現今之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以及新竹縣宜蘭縣局部。早期因其航運發達而帶動沿岸城鎮的繁榮,例如同屬河口城鎮的淡水八里關渡,屬於內陸城鎮的士林大稻埕艋舺萬華)、新莊板橋錫口松山)、南港,屬於山麓城鎮的境尾景美)、新店三峽大溪深坑等。這些沿岸城鎮具有極密切的相互依存關係,上游主要為茶葉、煤礦、樟腦之產地,中游則為集散轉運站,而下游則負責進出口貿易。於是,臺北的發展便以淡水河流域沿線的城鎮為軸線向外拓展,終成今日之樣貌。

雞籠基隆)地區[編輯]

  除了臺北的歷史發展,另一方面,從淡水沿著北海岸一直到雞籠基隆)一帶,更是從大航海時代起,就是東西方海商強權必爭之地。早在1626年西班牙人即於現今三貂角登陸,取名為「聖地牙哥」,並入雞籠港和平島築「聖薩爾瓦多城」並設砲臺。1628年再由基隆前往淡水,並於河口山丘建「聖多明哥城」,即今日紅毛城前身。1632年再溯淡水河入臺北平原,並沿河開闢淡水直達雞籠之陸路,招撫沿河「蕃社」。直至1642年荷蘭人驅逐西班牙人,攻佔淡水雞籠,才結束西班牙人十餘年之統治。四百年來隨著歷史的變遷,基隆與淡水歷經同樣的朝代更迭,卻發展出不同的樣貌。由於基隆港有其先天的地形優勢,而淡水港因河沙日漸沖積而淤淺,加上清朝時期基隆與臺北間鐵路通車,使其商務更加昌隆,直到日本時期甚至超越淡水成為主要貿易港,兩者地位互換。由此觀之,雞籠歷史文化之底蘊與厚度,比起淡水與臺北而言,更是不遑多讓。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