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影片描述:三貂角迎曙光! 白色燈塔美如希臘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三貂角為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與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之間、臺灣最東境的海岬,也是臺灣的陸地極東點。三貂角是雪山山脈的北尾端,為昔日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的天然界線,有岩層走向控制山脈走向的特殊地質景觀,因為風景優美,成了大家爭相拍照打卡的景點。

歷史[編輯]

據傳西元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名此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形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

三貂角燈塔[編輯]

1935年,燈塔完工,起初是因為日本船舶撫順丸及華南丸,先後於三貂角附近海域遭遇海難沉沒,臺灣總督府因此於此地籌建此燈塔。燈塔原為中華民國財政部關務署管理,已於2013年1月1日轉交由中華民國交通部航港局管轄。設有展覽室,位於燈塔主體下,展示臺灣燈塔的史料、珍貴圖片與分布圖以及郵局發行的燈塔郵票,並介紹航港局的主要業務,同時也陳列不同的燈具零件及模型。

建築特色[編輯]

塔高16.5公尺,外觀由圓塔作為頂部、外觀漆白,頂層外有環繞陽台。塔上的燈每28秒旋轉1週(連閃白、紅光2次)

參觀資訊[編輯]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夏令時間4月1日至10月31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冬令時間11月1日至3月31日),每逢星期一內部整理不開放

三貂角教堂[編輯]

原是三貂角燈塔之燈塔燃油的堆放倉庫,位於燈塔旁。2010年,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閒置多時的倉庫以教堂型的圓拱、加以彩繪玻璃,打造成類似歐式教堂風格的建築,別名「三貂角教堂」。

交通資訊[編輯]

自行開車[編輯]

  • 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下-省道臺62線-省道臺2線。

大眾運輸[編輯]

  • 搭高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鐵至福隆站下-轉搭國光客運(往宜蘭、羅東)至馬崗站下。
  • 搭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國光客運(往宜蘭、羅東)至馬崗站下。

地圖資訊[編輯]

  •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馬崗街38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