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庄大道公輪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八庄大道公)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 活動

簡介[編輯]

  八庄大道公輪祀淡水三芝地區的民間信仰活動,是全臺唯一輪祀大道公的祭典。農曆三月十五日是保生大帝吳夲(「夲」音「滔」,非「本」字),又稱大道公)的聖誕,全臺各地保生大帝廟都會隆重舉行祭典,南部以臺南學甲慈濟宮最著名,北部則以臺北市保安宮的慶典活動為最。在淡水與三芝則有非常特殊的「八庄大道公輪祀」的文化祭。

2017年小基隆庄大道公輪祀會場—三芝後店福德宮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淡水八庄大道公信仰相傳在1741年(清乾隆6年),由泉州同安籍移墾民自白礁慈濟宮乞求保生大帝分香來,先建草屋於滬尾碼頭奉祀,1796年(清嘉慶元年),由淡水同安頭人「燕樓」李臣春將保生大帝香爐迎請至中寮演戲埔奉祀,並開始接受庄民迎請香爐祈求消災賜福,1802年(清嘉慶7年)塑造老祖金身,1855年(清咸豐5年),李家將「大爐」獻出開始供八庄輪祀。

  初期所謂八庄是指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窯子圭柔山淡水街水梘頭

  八庄八年輪祀後來改變為九年輪祀,是因為中田寮(忠寮)「燕樓李家」於1885年(清光緒11年)乙酉科,李貽電、李宗炳叔姪同榜武舉,1891年(清光緒17年)辛卯科,李宗聘中文舉人,人才輩出,經向大道公擲筊請示增加「中田寮庄」輪祀,乃成「九年輪祀八庄大道公」。輪祀方式自忠寮起往頂路到三芝,再經由下路回來滬尾街共九個地區,分別為中田寮(忠寮)、水梘頭(二者同屬第一庄祭祀圈)、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窯子圭柔山淡水街。現今的忠寮里,包括水尾仔,口湖仔、泉州厝、大竹圍、 大溪橋、演戲埔腳、大竹圍、破瓦厝仔、桂花樹、大埤頭、後寮等小聚落。

  1. 第一庄祭祀圈:中田寮庄。即現今淡水區忠寮里,包括水尾仔,口湖仔、泉州厝、大竹圍、 大溪橋、演戲埔腳、大竹圍、破瓦厝仔、桂花樹、大埤頭、後寮等小聚落。
  2. 第一庄祭祀圈:水梘頭庄。包括山仔邊、南勢埔、白石腳、瓦窯坑、鄒厝崙、社厝坑、大溪、破布子坑、山仔頂、楓樹湖、埔仔頂、百六戛等聚落。
  3. 第二庄祭祀圈:北新庄子。即現今三芝區興華里,包括田心子、楓子林、店子街、十八仔腳,龜仔山、菜公坑、車埕等聚落。
  4. 第三庄祭祀圈:草埔尾庄。即現今淡水區蕃薯里、中和里、小中寮、溪底、水確、安仔內、小坑仔頭、雪廣坑頭、南平; 草埔尾庄的北勢、小中寮、三角埔紫,崙頂。
  5. 第四庄祭祀圈:土地公埔。後店:埔尾、八連溪頭、大湖、大水窟、圓山仔頂、石槽坑、竿尾崙、五腳松、木屐寮、內柑宅、三板橋等地區。
  6. 第五庄祭祀圈:小基隆庄。包括三芝區主要區域的小基隆新庄、新庄子、番社後、(新庄村)、埔頭、埔頭坑(埔坪村);小基隆舊庄的八連溪 (八賢村)、 舊庄 、茂興店、四棧橋、山豬堀、車路崎(古庄村);錫板庄(錫板村)的栜板頭、小坑仔、番婆林、海尾、南勢岡等地。
  7. 第六庄祭祀圈:灰窯子庄。包括後厝庄(後厝村)的番仔崙、番社後、陽住村、北勢仔、士地公坑、大片頭等,大屯庄(屯山里)的六塊厝、溪口、石頭厝、番社前、樹鼻仔等;灰窯仔庄(賢孝里)的石頭埔、桂竹圍、新埔仔、後洲仔、番仔田、公埔仔、八里堆、田心等。
  8. 第七庄祭祀圈:下圭柔山。包括興化店庄(興仁里)的前洲仔、下田寮、牛埔仔、店仔口、車路腳、頂田寮、大牛稠、店仔後、後洲仔等;下圭柔山庄(義山里)的土角厝、頂店仔、橄欖仔腳、下庄子、大埔、土地公口、破瓦厝、過溪仔、大牛稠等;頂圭柔山庄(忠山里)的三塊厝、後坑仔、相公山,樁仔林、洪厝、內厝角、水汴頭、番仔厝、草厝、中洲仔等;林仔庄,(埤島里、坎頂里)的田寮、羊稠仔、大龜崙、二龜崙、坎頂、坎腳、鴨母堀、下坤島、頂埤島、田螺穴、虎頭山、公埔崙等。
  9. 第八庄祭祀圈:淡水街庄。包括清末街庄的淡水街(今淡水市街區)、長庚里、 清文里、中興里、協元型、永吉里、民安里、新生里、文化里、 新興里、沙崙仔庄、大庄埔庄(大庄里)、油車口庄的油車口、中崙仔 (油車里)、水確仔庄、米粉寮、城仔口、〈水確里〉、北投仔庄(北投里)、庄仔內庄(鄧公里)等;這是範圍最大的輪角頭區域。
  • 影片描述:106年4年11日體認家鄉傳統文化 古博館辦大道公導覽
  • 影片來源:YouTube

  八庄大道公輪祀除了具有整合化此一地域社會和諧功能外,九年一輪,無廟有像,為淡水、三芝地域民間信仰之表徵,民俗特色為其他地區所少見,又此一輪祀歷史超過二百年,從無間斷,祭祀活動深刻反映淡水、三芝地區開發記憶,1892年(清光緒18年)馬偕博士曾親見這一活動,並記述於其著作中,深具歷史、民俗之意義,八庄輪祀,依村落、庄頭來聚集,保有民俗信仰之發展脈絡,也反映傳統地域性信仰之民俗活動生命力,因此,2010年10月12日登錄為具有特殊文化意涵的「民俗及有關文物」。

大道公輪祀儀式[編輯]

  主要的祭祀活動為期五天,如果想要完整的認識輪祀文化,直接親身參與這五天的活動是最好不過的選擇了,想要參與這五天的活動,就必須先找到當年輪祀的庄頭,如此才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的活動。過了聖誕就輪祀到下一個庄頭進行祭祀活動。祭祀活動內容如下:

  • 農曆三月十四日:磅豬公、殺豬公。
  • 農曆三月十五日:恭迎大道公聖誕祭典、豬公比賽。
  • 農曆三月十六日:新、舊爐主交接。
  • 農曆三月十七日:新爐主迎奉大道公落馬安座。
  • 農曆三月十八日:在新爐主厝大道公神像前,擲茭產生下一屆爐主,祭典儀式完成。

  大道公聖誕祭典從農曆三月十五日上午九點開始,迎神隊伍在前導車、鼓吹亭、金獅團、與八庄大道公執事牌隊伍的引導下,從爐主家出發到祭典場地,沿途可見到居民擺設香案祭拜。進入會場進行過火儀式後安座;接著依序將比賽入等、裝飾華麗的神豬運到廣場就定位,開始祭拜大典。參與祭拜的民眾可以與得到頭等獎的神豬合影。這時,輪祀庄頭的學校學生也會將設計的內容加入活動,可能是闖關認識大道公遊戲、演戲給大道公看、製作環保供品一起參與祭祀、彩繪大道公......等,每一年形式不拘。下午一點半,開始進行犒軍儀式,最後以普施結束當天的活動。

  當年的輪值爐主要負責整年的大道公平日燒香拜拜,庄內信眾則在每月初六、十二負責演戲埔的祭典事務與菜飯(犒軍擔),以及赴演戲埔拜拜(犒軍),輪值年的庄民也要開始養豬公,以參加隔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的神豬競賽。

相關圖片[編輯]

  • 106年4月11日於小基隆庄(三芝後店福德宮)舉行之八庄大道公輪祀祭典活動
  • 109年適逢輪值爐主庄頭,於109年7月22日舉行繞境,駐駕鄧公里福德廟舉行犒軍儀式。

資料來源[編輯]

  1. 淡水學用語辭典
  2. 吳勝雄,北門鎖鑰 (台北縣:吳勝雄,1978年),160-164。
  3. 謝德錫《八庄大道公的世紀拜拜》,(2005)。
  4. 戴寶村〈淡水、三芝地區的大道公信仰〉,《淡水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8)。
  5.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6. 陳志強〈淡水三芝地區九年輪祀八庄大道公信仰〉,《北縣文化》,(93期,2007)。
  7.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8.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知識大考驗問答集》(第一版第一刷,2012)。

相關頁面[編輯]

  • 相關祭祀習俗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