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Tiffany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 | 111 | 112 | 分組 | 期末報告 | 個人貢獻連結 | 淡水組曲


這是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女主角
圖片來源:pinterest SOPHIE FLOWERS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自我介紹[編輯]

李渟棻 21歲
就讀於淡江大學資圖系

111[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希望這學期透過實習了解淡水,喜歡淡水,學到有意思的東西。

每周心得[編輯]

  • 2022.09.30
淡水港開港160周年,老師講述淡水的人文歷史,還有五虎崗的由來。

  • 2022.10.07
這次的課堂比較不一樣,來到了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裡頭舉辦"馬偕來台150周年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開幕式,看到許多先進們一一發表演說,其中信成老師還高歌了一首自己填詞的曲子,改編自民歌橄欖樹,場面溫馨感動。我在和同學看展的過程,看到了馬偕的模樣,馬偕家族的模樣,其中有一位柯威霖,馬偕的曾孫,在NASA工作,獲得厲害的獎項:同學在當中笑著分享說馬偕的太太張聰明,是第一個環遊世界的台灣人喔。聽展場的先進們說,馬偕家族對於台灣是珍貴的禮物,感覺真的很偉大呢。
*簡述:林信成領唱畫面
*攝影:使用者:Tiffany
*日期:2022年10月
*地點:淡水戶政事務所 人文科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述:馬偕家族關係圖
*攝影:使用者:Tiffany
*日期:2022年10月
*地點:淡水戶政事務所 人文課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2022.10.14
我們陸續會有策展活動,是AR展覽 好酷!
  • 2022.10.21
開始由助教帶領實習課程,了解建置維基館的分享模式,將進行每周建置工作。
  • 2022.10.28
建置頁面:金瓜石 合作者:張芸綺
助教開始帶我們建置淡水維基館,我們組將會建置金瓜石的相關頁面,撰寫歷史、景點介紹。這周和張芸綺一起建置金瓜石主頁面,閱讀整理網路上的資料,瞭解到金瓜石是九份旁的小聚落,金礦的種類不同,像細沙一樣,肉眼不容易分辨,期待之後團踏親自看到礦區。

  • 2022.11.04
建置頁面:金瓜石 合作者:張芸綺
完善金瓜石頁面。
  • 2022.11.18
建置頁面:水湳洞十三層遺址 合作者:張芸綺
曾經是選礦煉廠的水湳(ㄋㄢˇ)洞十三層遺址,在未營運後,現今與藝術家合作展出燈光秀,非常美麗。
  • 2022.11.25
建置頁面:水湳洞村落 合作者:張芸綺
水湳洞村落有濂洞里與濂新里,早期是給予周邊礦場的日本員工居住,現今大多是礦場的老人家留在此地。

  • 2022.12.02
建置頁面:水湳洞漁港
現今不做大型捕撈的功用,因為開放垂釣,所以吸引許多個人釣客來此。釣上後會再放生回海裡,是一種探秘魚種的樂趣體驗。
  • 2022.12.09
基督教學院VR策展活動
既然使用VR重現二戰時期遭璀毀的聖薩爾瓦多城,很用心。閒暇看展時,發現有幾張海報的逗點歪掉了;閒暇逛基督學院的圖書館時,發現裡面有古老的電視機。VR頭戴裝置沒有辦法服貼眼睛,會垂垂的,導致影像會糊糊的。
  • 2022.12.16
  • 建置頁面:益品書屋EP-BOOKS 淡水館
    好久不曾閱讀文字的美好,沉澱自己,平時考試、做報告,庸庸碌碌的。找尋喜歡的事物,也找到內心平衡。
  • 『管中祥教授:我在「民雄學」學民雄演講心得』
    想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需要以心換心,真心地與當地居民交流,並且居住在當地,實在地感受當地的日常相貌。日常瑣事都會是探查的出發點,了解他人的小故事,他人的不方便,但與人交流需要勇氣,對我來說困難。淡水有夕陽、有馬偕、有茶行,有很多小故事我還不了解,有空去走訪看看。
  • 2022.12.23
  • 陳翊真-空軍三重一村
    砲陣地遺跡與甬道是日軍駐紮的痕跡,甬道像迷宮一樣有10個入口,狹窄的通道,像是電影中躲避敵人的防空洞,是一處特別的文化遺址。
  • 郭家貽-多田榮吉故居
    心得提到,當不了解一個地方時,會覺得什麼都沒有,但是真的了解後,會發現其實什麼都有。
  • 謝博威-基隆外海
    不厭庭取自李白詩中的"相看兩不厭",因其一面可遠眺雙溪區全鄉,另一面可遠眺瑞芳,想親自瞧瞧取名如此詩意的地方。
  • 2022.12.30
  • 黃愉婷-迪化街商圈
    介紹迪化街商圈的各景點功能與基本資訊,帶入初次印象以及訪後感受,好像帶我走入迪化街的感覺。
  • 侯欣辰-寧夏夜市
    講述夜市的歷史與攤位的形成原因,我也好想去。
  • 張芸綺-日星鑄字行
    活字版鉛字印刷術,第一次聽到、看到鉛字的長相。張介冠不惜虧錢,保存活字版印刷術的人生態度,讓我實分好奇。
  • 2022.01.06
  • 自評 ①優點:圖文豐富,照片來源確實。 ②缺點:景點的介紹不完整,若完整的介紹過去與現今的功用、歷史與環境介紹會更好。③建議:拿捏時間與內容的深度。
  • 淡水二組 ①優點:心得有感懷生活的土地。 ②缺點:ppt與報告內容沒有相互輝印。 ③建議:景點的部分可增加歷史相關的關鍵字。
  • 淡水三組 ①優點:流暢有內容的報告。 ②缺點:有些介紹個踏聽過了。 ③建議:重複的點針對不同面向介紹。

期末心得[編輯]

歷史文化是有能量的,有能量被記住、被傳承,學習著如何以史為鑑,向其道謝、向其學習。了解生活土地的文化故事,並且珍惜身邊的土地。

112[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期待馬來西亞的介紹

每周心得[編輯]

  • 2023.02.18
淡水沙崙海水浴場到天生國小這塊土地在140年前(1884)是戰場,起因是法國爭奪越南主權開打了清法戰爭,其中之一的戰事-滬尾戰役,起初被攻破第一道防線,後靠著茂密的黃槿叢林和尖銳的林投樹林阻礙法軍前進,加上清軍、義勇民兵奮力殺敵,使得法軍陷入苦戰撤退。這場戰役使台灣得已被清朝重視建省,並促使台灣行政中心北移至今,北部也才有如今的發展。
  • 2023.02.24
今天看了幾處校園最老建築,有小木屋那棟,現今的用途是處理行政事務還有當作員工宿舍使用的樣子,接著順著體育館旁的坡道,有兩棟連在一塊的建築,是現在的傳播館,也是以前的舊化館,經過溜冰場後,穿越驚聲路,下凹的廣場中矗立驚聲爺爺的雕像。進入覺軒花園後,有張覺生擔任校長時的辦公室,現今的覺軒餐廳、于右任的涼亭、張氏居氏的家,現在的校史館,以前的校長住在學校裡,在學校裡蓋別墅還有後花園,好神奇好誇張噢。幾個關於淡大的小知識,五虎崗雕像至海豚雕像連成一直線與驚聲路的交差點是學校的中心,但我覺得工館那邊的方向明顯比較長/遠,站在交叉處望不到盡頭阿,難道是地形關係。文館最初的入口補的天衣無縫,只差在腰帶的寬度而已,不仔細看看不出來。早期的排球場、溜冰場、籃球場和操場是集合在一塊的,醬子只要去一個地方,就可以有很多運動可以選擇,不像現在東一個西一個的,相距整個學校好麻煩。

  • 2023.03.03
淡水微型博物館開幕式
淡水真的是歷史悠久的地方耶,海關碼頭1961年被英國人看中其港口潛力而成立,程氏古厝自鄭氏時期興建,1930年從榮氏轉手給程家,距今也有將近90年的歷史了,紅毛城也算是見證台灣成長的建築,17世紀到21世紀,從防衛軍事用途到外交再到觀光。日本在台建設蠻豐富的,像是淡水小學校禮堂、海關碼頭、多田榮吉故居都是日本統治時期興建完善的設施,包含了教育、治安、貿易層面。
  • 2023.03.10
聽了老師分享假日舉辦的走訪紅樓、品嚐滬尾宴活動,和歷史系李麒麟老師共同準備,走訪淡水老街、重建街至滬尾砲台,一邊暸解歷史、一邊感受淡水風光。還聽到紅樓阿嬤,學歷不高,但是對於古蹟保存很堅持,因為有她的古蹟保存意識,才讓紅樓保留至今,我們也能夠藉由老屋回味古時的故事。
此外,看到老師買的巨大機器運轉,就像是義大世界在底下看別人玩笑傲飛鷹一樣,整個人倒轉頭下腳上,我也緊張冒汗拉...
  • 2023.03.17
李俊佑老師經驗分享
我該選擇傳統產業還是新創產業....繼續讀書or職場就業....
  • 2023.03.24
信成老師深深的熱愛淡水這片土地,作了好幾首詞,訴說著各個地方的故事。印象比較深的是一艘大貨輪駛出淡水港的老照片,象徵著淡水港的沒落,港口的轉移。了解到淡水在以前是通商的重要地方,有不可抹滅的榮耀歷史。
  • 2023.03.31
初步討論期末專題的製作方向。

  • 2023.04.14
各組分享期末專題的方向,我們小組想要做大富翁桌遊,遊戲中的場景與人物皆是與淡水相關的,玩家透過遊戲了解淡水人事物古蹟背後的故事。沒有做過類似的活動,提早準備的話應該能夠辦成。
  • 2023.04.28
馬來西亞有當地人(馬來人)居住,還有明末清初南移的華人,以及印度人,馬來人在當地有種族優势,大學有保障名額,因此其他種族的人較難考上大學,考不上大學的華人舆印度人到他國讀書。華教鬥士林連玉,推動教總,董總的成立,致力維護華文教育,在他的努力和後人的堅持下,有60所中學用華文教學一名叫獨立中學,雖然政府不承認學歷,當不成公務員,但是民間舆國際認可。馬來西亞13州中,檳城是華人比例最高的城市。檳城是世界文化遺產,由檳城州+檳榔嶼+喬治市(俗稱檳城)組成。

  • 2023.05.05
安琪學姊介紹大馬
安琪學姊分享女生在家中需要學習如何成為稱職的娘惹,我覺得有性別刻板印象,女生不一定要會煮飯,廚藝不能成為評判女生好壞的依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在分享中接觸到娘惹服飾,挺漂亮的。
  • 2023.05.12
在大家面前唱歌好害羞。今天是課堂版卡拉ok,歡唱信成再填詞的歌曲,每首歌曲都跟淡水在地人文風景有關係,原本的曲調,換上新的歌詞之後,別有一番風味。
  • 2023.05.19
討論期末成發的場地、時間等等問題。
  • 2023.05.26
期末成發
我的組員很會招攬顧客,在我的顧攤時間,拉了5組客人,有一家大小4口人,還有資圖系學弟(好巧),以及西班牙系的學弟,和外系的老師。第一次當關主,面對顧客挺有壓力的,擔心準備的不夠充足,他們會失望,幸好他們玩完之後看起來蠻開心的,但我覺得景點介紹可以做一些圖卡,方便解說景點,也比較有趣。

  • 2023.06.02
信成老師研究計畫 飛越基淡雙城元宇宙
重現基隆和平島消失的聖薩爾瓦多城,讓我們不忘記這座城的歷史。VR體感椅很酷,應該有機會和資工合作吧。

期末心得[編輯]

上完一整個學期的課,收穫最多的事情是會比之前的自己更有心、更刻意的認識身邊的土地、食物,可能也是受老師的感動,老師對淡水土地的熱愛已經遠超許多在地淡水人。我剛搬來淡水不久,1年多,對淡水比較熟悉的區域是新市鎮、沙崙,還有漁人碼頭。新市鎮的街道規劃方方正正的,有土地公廟、程氏古厝、公司田溪在其中;沙崙有滬尾公園、新生國小、和一整片水稻田,是一個很鄉村的地方。滬尾公園往上走,會到達雲門舞集、滬尾砲台、一滴水紀念館、228和平公園和鬱金香金將捷酒店。淡水魚人馬頭的夕陽超級美,每次去都是不一樣的景色。

分組[編輯]

淡水一組
呂書瑀郭家貽張芸綺溫詩柔周小宇李昕宜

期末報告[編輯]

第1組期末報告

個人貢獻連結[編輯]

貢獻歷史紀錄

淡水組曲[編輯]

https://youtu.be/Dkv7ogqgv6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