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洞村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水湳洞,是一個位於新北市金瓜石北方的區域。清治末年至日治前期該地區名為水南洞庄,日治後期為水南洞大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分為濂洞里與長仁里,改水南洞為水湳洞。
1969年濂洞里行政區域縮小,一部分濂洞里與長仁里合併成濂新里。

發展軌跡[編輯]

採礦歷史[編輯]

水湳洞在清末屬水南洞庄。以未割台後,明治38年(1905年)4月,金瓜石礦山採礦主任安間留五郎發現硫砷銅礦,8月開鑿平巷發現大量含金硫砷銅礦,以礦主田中長兵衛及礦長小松仁三郎,命名為長仁礦床。之後拓展為第二長仁、第三長仁、松、竹、梅等礦床,同年水湳洞建立乾式製鍊廠,專為處理含金硫砷銅礦。至明治40年(1907年),金瓜石礦山首次產出銅礦47公噸,漸漸成為世界知名銅山。

興起與沒落[編輯]

水湳洞聚落發展和金銅礦有密切關係,1906年(明治39年)選礦場興建後而逐漸發展。 礦場為了員工居住,於九份溪對面的山坡地,陸續興建供日本員工居住,房舍分四戶一列和六戶一列兩種,四戶一列予監工級員工,配個別廁所及洗澡間,六戶一列為一般員工居住,有個別廁所,但是洗澡間共用,漢人礦工則自行在附近銅礦仔、磺窟仔蓋工寮。 在本山六坑及永久煤礦開採,及下方濱海的禮樂鍊銅場設廠後, 使得水湳洞聚落更加活絡,但隨著礦業的沒落,臺金公司關廠,居民陸續搬走,留在社區的大多是年老一輩或臺金的舊員工居多。

地方創生[編輯]

2009年3月當地藝術家成立「山城美館」,為固定展覽場,及藝術家與旅客之交流平臺。

地理位置[編輯]

讀取地圖中...


影片介紹[編輯]

  • 影片描述:水湳洞別有洞天~造訪水湳洞漁港、明里路登山步道
  • 影片來源:YouTube


周遭景點[編輯]

參考網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