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欒欒欒欒欒/大三上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得感想[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知能服務選組時選擇了維基組,感覺會走訪很多地方,非常有趣的樣子,期待接下來的課程內容。

東北角海岸俯拍風景照20231009
南子吝步道提供遊客休息的石頭椅子20231009
南子吝步道風景20231009

個人田野調查與心得10/6[編輯]


(2023.10.9)本次的個人田野調查,我選擇的地點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南子吝步道,我會選擇這個地點的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這個景點位於新北市,距離我所居住的地方並不遙遠,能夠既方便又快速地到達;其次,我認為南子吝步道雖然位於北部地區,但是似乎並不為人所知,不算是一個熱門的地點,所以我想藉由這次的田野調查,讓大家對這裡有更多的認識;最後,我選擇這個景點的原因是在上網查閱了資料之後,我發現這個步道長度並不長,能夠快速地走完,因此很適合老人以及家長帶小孩一起出遊,在南子吝步道附近也有其他的知名景點,能順便去看看。
在實地走訪了在南子吝步道之後,我發現這裡確實是非常適合全家出遊的景點,步道大部分是木質的,可能因為人潮並不多,所以看上去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破損痕跡,剩下一部分是石階;步道長度確實不長,走走停停大約一個小時就到達了最高處,看見了蔚藍的大海以及青綠色、深綠色的山巒,極其壯觀,上方還有提供石椅讓遊客休息賞景,以及一個看起來是用來給遊客拍照打卡的地點,能把淺藍色的天空與深藍色的大海,還有下方的山林一起拍進去,非常漂亮。
這次出門前往南子吝步道,是我在開學之後的第一次出遊,不只是為了本次的作業,同時也是因為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全家都放假的假期,所以希望能夠一起出遊。原本還有些擔心這個地方會很無聊,幸好當天天氣晴朗,看到了非常漂亮的風景,而且就算當天氣溫不低,但是因為臨近大海,有海風吹拂,不僅不覺得炎熱,反而十分涼爽。雖然是自駕前往,但是因為景點人不多的緣故,所以停車位並不難找。
我覺得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能夠找到離家近又風景秀麗的地點遊玩,既讓我們能夠在一天之內來回,不需要再額外安排,也可以放鬆心情,為下星期的上課生活補充能量,若是還有機會,我想我應該會再次前往南子吝步道遊玩。



課堂心得2023.10.13[編輯]

今天看了有關淡水(大淡北)地區的地貌,包括五虎崗大屯山等等,我覺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從前和現在照片的對比,現在高樓林立的繁華景象,在以前都還只是農田和民房,有種穿越了時空的感覺,很特別。雖然沒有經歷過1970年代的淡水,但看著投影片上的那些照片,我還是莫名有種懷念的感覺。
這次的課程也讓我對淡水和淡江大學有更深的了解,在進入淡江念書之前,我也曾經來淡水玩過,但也僅止於逛逛老街、去漁人碼頭散步等等,基本上不會很深入的去了解淡水,所以在今天的課程之後,我終於對自己待了三年的地方有了些許基本的認識,比如五虎崗,我之前只以為是一個地方的地名,沒想到竟然是五個崗的統稱;從淡江望過去的山的名稱是大屯山等。
在接下來的課程之前,能夠對淡水有更多的認識,我認為這對我是很有助益的。

課堂心得2023.10.20[編輯]

今天這堂課除了複習上個星期的內容之外,也交了很多新的東西。包括以前來台灣的外國人們,如果是國高中應該大部分重點都只會介紹到馬偕和馬雅各等人,但是今天上課時我學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新人物,比如說約翰陶德、必麒麟等等。而且也有許多在當時台灣發生的事件與這些外國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比如說馬偕,除了教育和醫療之外,我今天才知道原來他還將許多的蔬菜引進了台灣。當然,外國人所帶來的影響也不全然是好的方面,有些人的行為也對台灣造成了負面的傷害,由此可知,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不能只單單看一方面去斷定好與壞。
除此之外,今天上課介紹到的其他東西也都讓我很感興趣,像是一些地方的地名和文化古蹟等,在聽完這些歷史典故之後,我對淡水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想我對接下來可能會進行的活動,像是田野調查還是訪談等等的,都更加有概念和想法,知道該如何去規劃和真正的去施行。

課堂心得2023.10.27[編輯]

今天這堂課比較特別一點,第一堂課首先是老師在教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將淡水維基館的個人頁面製作的精美,在看過學長姐的範例之後,我對之後自己未來在頁面的設計排版方面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與想法,知道接下去應該要怎麼去完善它。
下一堂課就比較特別了,是要我們從文館搬展架到海事博物館進行展覽,展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有些重量,而且要把它安裝好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是需要用到滿大力氣的作業,完全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但是這應該是為我們接下來可能要進行的活動去做準備和練習,所以是一定要學好的。在安裝好展架之後,因為未來可能要由我們導覽給其他人聽,所以我稍微瀏覽了一下上面的內容,包括攝影作品、石滬還有紅毛城聖薩爾瓦多城等等古蹟的歷史故事,確實和前兩次上課的內容有很多的連結,但是感覺若要流暢地介紹給旁人還是需要多更多力氣去準備的。
最後是VR機器,感覺是一個很有趣的設施,裡面可以讓人身臨其境的去紅毛城或站在熱氣球上俯瞰美景等,不過在使用之前要先安裝好設備,然後才能一步一步讓使用者去使用,若是以後真的有要帶領使用者去使用的活動,我覺得可能會需要再對這個機器操作更熟悉一點會比較好,不然到時候可能會無法很好的去引導其他人。
總而言之,今天做了一系列之前沒有體驗過的活動,課程很彈性,讓我感覺很新奇有趣。

課堂心得2023.11.03[編輯]

今天的第一節課,老師稍微講解了一下關於期中的部分,關於個人頁面的各種事項等等,接下來就是讓我們自行去完成自己的頁面。
第二節課就很有意思了,我們去參觀淡江校園,當時聽到老師說要去參觀校園的時候我還覺得很奇怪,都已經上到大三了,老實說對校園也已經算是足夠熟悉了,為什麼還要去參觀校園呢,結果後來老師帶我們去參觀的地方,基本上都是我們上課的時候不太會去踏足的地方,比如說牧羊草坪,而且也聽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像是淡江大學的創校歷史、淡江大學的前身、淡江大學的校友,還有創立淡江的創始人和他的家族等等,每一個故事都讓我聽得津津有味,而且老師帶我們去的地方對我來說也都很新奇,因為之前從來沒有去過,也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東西,比如說像是姊妹校贈送的的雕像、覺軒花園裏面集體趴在石頭上曬太陽的烏龜們,還有很多用名字去命名的路牌,之前我從來沒有注意過淡江校園裡面的路名,現在才發現原來我們學校不只有很多建築物用人名去取名,連路名也是,比如說右任路就是其中一條,以及很多默默存在的小地方,像是淡江英專基地的石碑,這些都是我之前從來不曾注意到的。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對淡江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以及活動的範圍基本上只有文館和商館,最多在包含一個圖書館,但在今天這堂課結束之後,我對於自己的學校有了相較於之前更加深入的了解,雖然當天的天氣非常炎熱,不過好在沒有下雨,能夠清楚的看到老師所介紹的校內各種各樣的特色,我覺得非常好玩,對我來說,這是一堂既可以學到東西,也可以走出教室到外面去實地觀察的有趣課程。

課堂心得2023.11.17[編輯]

今天的第一堂課是用投影片上課,主要是在說明元宇宙的概念,之前我對於元宇宙這個名詞完全沒有任何印象,也一點都不了解,所以在今天的第一堂課老師說明時,我覺得很新奇。這個名詞在各個不同領域的學者眼裡有各自不同的表述和意義,似乎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論。
接下來是VR、AR、MR等之間的不同和區分,在今天上課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全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在上完課之後才發覺原來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還有混合實境之間還是有著不小的差別,不過他們三個可以全部使用XR(延展實境)這個詞來進行概括。而這些數位人文的工具我認為就是要用來方便 、造福人們的日常生活,這才是這些工具被創造出來最大的目的。
所以,後面的一些數位策展,包括淡水維基館VR園區的展覽,包括淡金海岸石滬群VR特展、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還有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等主題展,目的主要都是在利用數位人文工具,保留在地的特色和記憶,讓以後的人們還能夠看到從前淡水的風貌。其中石滬的影片讓我非常訝異,因為在我的印象之中,石滬這個東西是在離島才有,沒想到淡水竟然也曾經存在過石滬群,而且漁獲量還非常豐富;而由蔡坤煌攝影的老淡水照片中所出現的梯田、茅草屋,還有小船出海捕魚等照片也讓我有很新奇的感覺,不敢相信這竟然就是從前淡水的樣子;而基淡雙城四百年的VR展覽讓我看見了紅毛城、聖薩爾瓦多城等,相信如果是使用VR機器來看這個影片一定會非常有趣。
以上這些展覽都充分展示了數位人文所存在的意義。
第二堂課我們到了海事博物館去收之前所架設的展架,本來以為收展架會比架設輕鬆一點,不過可能是我力氣不夠或角度不對,我覺得收展架滿困難的。收完之後去到二樓教室看了基淡雙城的影片,感覺很有趣。

課堂心得2023.11.24[編輯]

本周上課是要使用VR座椅來體驗我們之前看得基淡雙城四百年的影片,我不是第一個體驗的同學,所以在看到其他同學體驗的時候我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原本沒有預想到椅子歪的幅度會那麼大。當我自己體驗的時候,首先是屁股要做到最後面頂到椅背,接下來有學姊幫忙我繫好安全帶然後戴好VR頭盔。體驗開始的時候,雖然之前已經看到別人體驗了,但我還是有點被嚇到,感覺真的要從空中掉下去了,雖然知道有安全帶,但我還是緊緊抓住了扶手不放。我看到了紅毛城,坐著熱氣球在天空上俯瞰淡水美景,再配合椅子的移動,是真的身臨其境,讓我彷彿真的置身於其中,結束的時候我還覺得意猶未竟,感覺時間過得很快。
在所有人都體驗結束之後,學姊也教導我們該如何開關機VR的椅子,VR椅子上方小電視如何選擇影片,還有VR頭盔與安全帶的調整以及在體驗時出現緊急情況該如何暫停椅子等等,這都是以後我們在策展時所需要會的技能。

講座心得2023.12.1[編輯]

演講的主題是滬尾戰役,這是和淡水息息相關的一場戰役,也是清朝末年難得清朝贏過的少數幾場戰役之一,從前高中歷史課曾經有稍微提到過,但也只是帶過而已,並且在我的印象中只提到過孫開華還有劉銘傳,所以這場講座我非常感興趣,想知道更多關於當時的細節。
首先講師從淡水開港開始說起,清朝輸了好幾場戰役,被迫簽訂了各種不平等的條約,所以台灣淡水才會開港通商,後來又因為越南引起中法爭端,導致了滬尾戰役,講師在說明滬尾戰役時說得非常仔細,包括孫開華的布防、招募土勇、進攻路線、新砲台等等,除此之外,還有當時在淡水的外國人士怎麼應對當時的戰役的,我覺得很有趣,學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也知道了很多在當時也對戰役貢獻良多的人,比如李彤恩。之前我一直以為滬尾戰役只和孫開華與劉銘傳有關而已。後來戰役後孫開華接受日軍的採訪部分我也覺得很好玩,一直以為在清朝末年清朝的大臣應該會對外國人非常排斥,完全不願意有互動,但沒想到其實並沒有那麼極端。除了滬尾戰役之外,老師也說到了很多關於當時的各種中國大臣之間政治角力,包括李鴻章、曾國藩、湘軍、淮軍之類,也分成了好幾個派別,有些大臣是主和派,有些是主戰派的,我才知道其實當時清末非常多和外國簽訂的條約都是這些權力鬥爭之後的結果,外國人也會透過這些大臣的派別決定他們的應對方式,不只是單單表面上這麼簡單。
在經過了這次的演講之後,我學到了很多,我覺得很感謝講師,因為在簡報裡有非常多的照片都非常珍貴,也很難找,演講的內容也非常豐富,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或者是被簡單帶過的知識,讓我獲益良多。

基督學院參訪心得2023.12.8[編輯]

八號當天,我去參觀了基督書院,坐了一台小公車上去,一進去就看到了一個禮拜堂,感覺學校整體滿唯美的,但沒看到什麼人,我們去放了書包之後,在裡面逛了一下,裡面有很漂亮的小盆栽,教室後面還有很多的照片,講述基督書院的歷史,接下來,我們就去賈嘉美紀念館下面的圖書館裡面逛逛,一開始以為裡面不能讓校外人士進去,幸好裡面的館員說可以,整個圖書館並不大,書也並不多,但是有一區是兒童看的圖畫書,還有很多的聖經等等,算是和我們學校很不一樣的地方。離開圖書館後我們就到校園各地四處逛逛,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有一個木頭做的鞦韆,我們在上面玩了很久,雖然有很多蟲跟蚊子。之後,我們回到了紀念館,在外面看學姊是如何使用vr椅子的,就是把之前上課時教過的再重複一次,加深了記憶。最後,再坐小公車下山到捷運站,人非常非常的多,可能是因為很久才一班車,我感覺我都被擠扁了。
今天的參訪,讓我覺得滿輕鬆的,也很有趣。

課堂心得2023.12.15[編輯]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在討論期末策展的問題,我們這組之前就有稍微討論過,比如說遊戲大概的玩法等等,所以今天就是在更加完善我們的計畫,比如分配工作,分成了三個部分,一組負責採買還有回饋表單,一組負責海報製作,最後一組負責卡牌與小冊子製作,因為需要報帳,所以會希望在星期三之前完成作業。於是我們在報告完我們目前的進度之後,就開始製作我們的卡牌以及查詢能放進去遊戲裡面的資料。
我們這組是選擇使用淡水的景點與美食,玩對對碰遊戲,後面還會製作小冊子詳細介紹,卡牌後也會有該景點或美食的重點描述,而在玩完遊戲之後也會有小點心當做獎品。希望讓玩家在玩完遊戲之後,可以對淡水有更多的了解,也可以對淡水更加感興趣。

課堂心得2023.12.22[編輯]

本周老師主要就是在告訴我們清法滬尾役音樂會當天是在進行什麼活動,是請了樂團來進行表演,老師給我們聽了很多改編的歌曲,裡面改的歌詞都是改成與當時清法戰爭有關係的,感覺很有趣,因為旋律非常耳熟能詳,但是歌詞完全不一樣,不過我覺得改過的歌詞配上熟悉的旋律,反而讓我對清法戰爭的故事記憶變得更加深刻了。
除此之外,還看到了很多以清法戰爭為主題製作的創意餐點,看起來非常可口,裡面使用的食物也各有寓意,在享用餐點的同時,也能了解從前在台灣發生的歷史故事,非常有意義。
對於在淡水念書的我們來說,了解淡水的故事是非常有必要的。

期末成發2023.12.29[編輯]

這個星期五是我們的期末策展,雖然前置作業都已經完成了,但是我還是感覺有點緊張,因為是期末考之前,大家可能都有點忙,所以不確定會不會有人來玩我們的桌遊。
而到了策展當天,我們調整好桌椅之後,一開始只是坐在攤位上等人來,後來發覺這樣人都不會過來,所以我們決定拿著海報到外面去找同學來玩,幸好過程一切順利,大家也都很捧場,但是後來因為時間還有難度考量,我們把對對碰需要翻出全部才能獲得小點心改成只需要翻出三組即可。
除了學生之外,也有老師和系助來遊玩,老師也給了我們建議,告訴我們哪裡可以再改進會比較好。
我感覺這次策展我最大的突破就是到外面去找同學來玩我們的桌遊,通常招人這種事情我是完全不敢做的。通過這次的策展,我學到了很多,也做了很多之前我沒有做過的事情,比我想像中有趣很多,看到送出去的空點心盒也讓我感覺很有成就感,為這個學期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期末心得[編輯]

這個學期的圖書知能課程,讓我對淡水有更多了解,首先是個人踏查,讓我對淡水河流域有了一個基礎的認知。而接下來的課程中,不管是待在教室裡上課還是實際到校園內走走逛逛,都讓我對這個待了三年的地方有了更多新的認識。除此之外,演講時所聽到的滬尾歷史故事還有音樂會,也讓我知道了淡水曾經發生過的事,加深了我的印象。最後是期末策展,我們的主題和淡水相關,在製作和試玩桌遊的過程中,都進一步讓我更加了解淡水的美食與景點。總而言之,這一學期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也期待接下來會有什麼新的東西在下一學期的課程中出現。

2024.01.12[編輯]

看完影片之後,我覺得對淡水有了更多的了解,雖然知道以前滬尾是北台灣非常重要的地方,但沒想到竟然曾經發生過那麼多的故事,在聽了歌並且深入了解了歌詞內涵之後,我覺得對這個地方又有了新一層的認識,也發覺自己之前對於淡水這個我們唸書唸了三年的地方的了解實在是太過一知半解,這些歌曲朗朗上口,讓我又加深了記憶。


分組名單[編輯]

  • 上學期名單
  1. 欒欣芸
  2. 翁幸儀
  3. 侯逸蓁
  4. 邱歆詒
  5. 廖子儀
  6. 林沅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