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圓圈圈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三下專區!


自我介紹[編輯]

哈囉~我是資圖三B的林沅萱(๑´ㅂ`๑)
喜歡KPOP、排球、吉他、音樂、動漫漫畫小說!
ISFP 熟了就是E瘋子阿哈哈
最近被DINOSAUR洗腦@@

田野調查[編輯]

20231006課程
今天要介紹的淡水景點有些許特別,並不是眾人所知的古蹟建築,而是坐落於淡水河畔將近十年,一個充滿濃厚人情及溫暖的書店——無論如河。
無論如河的女工們都帶著自己的理念,會和書客聊天,甚至還會去偏鄉進行護理諮詢的服務。
此次探訪就是擁有護理背景的他們,怎麼讓書店櫃檯成為大家的護理站,讓無論如河成為解憂書店。

解憂的背景[編輯]

與現實相反的護理師夢
自稱「書店女工」的阿勇、秀眉、雅鈴、小綠是四位護理師,在成為護理師之前,都希望能完整照顧好病患的身心靈,然而臺灣的醫療體系追求效率,不允許她們花時間關心病患今天過得好不好,同時也將她們一人當三人用。就算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下,仍不想因此失去當護理師的初衷。

鬥爭
四人決定組織「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對公部門展開抗爭,已為人師的她們以為學生在畢業後也會加入,一起爭取權利、壯大公會,沒想到學生們卻認為為了工作已精疲力盡,不想再花力氣抗爭,此時的四人才深刻體會到,在巨大的體制面前,有時候不得不屈服於此。

然而還是有學生在畢業後,陸陸續續因各種壓力、煩惱而向四人的工會求助。漸漸的,阿勇、秀眉、雅鈴、小綠將她們的共同住處當作小據點,成為了那些心靈上有困頓的護理師的避風港,無論是下廚、過夜等四人都願意陪伴,為的就是讓他們重新面對外面的生活。

書店的誕生[編輯]

隨著來諮詢的人數增加,四人都很想將據點擴大。某天,雅鈴得知由影評人686和詩人隱匿開設的「有河book」書店正在找人接手後,沒多想就直接向書店負責人申請接手,沒想到最後成功地在四、五十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於是,在2018年1月,「無論如河」書店正式誕生於淡水河畔。

理念精神
這個社會過度追求「效率」,導致各種心理壓力的產生。希望許多帶有傷痕的人,能在此處相遇、相聚,進而被療癒。將這裡不單單只是當成一個書店,而是療癒身心靈的大家庭。

如今現狀
如今的書店已變得非常熱鬧,也供有各式服務。四人在當護理師的同時,也斜槓經營著這間解憂書店。甚至,越來越多人願意支持書店,在她們忙不過來時,自願到書店當志工協助書店運作。

有沒有買書已變得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交流、傾聽,讓人們在無形之中互相療傷、交朋友。同時也希望放慢步調,不要再為了迎合這個追求「效率」的世界,而對自己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如果哪天我們撐不下去了,會有人比我們更希望它活下去。」這是她們對於這間書店最後的期許。

採訪相關照[編輯]

IMG 4096.jpg 照片二4110.jpg 照片三4127.jpg
照片四4130.jpg 照片五4145.jpg

心得感想[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獲得學分
學習到更多專業技能!

田野調查心得[編輯]

20231006
此次的探訪是個有趣新奇的經驗,自癒而癒人是此程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女工們的初衷,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
而櫃檯如同醫院的護理站,是人們最先抵達的地方,也希望當人們有需求時書店能成為一點慰藉。 她們建立了書店作為第二個「家」,給予自己也給予他人一個比起原生家庭更溫暖更美好的處所,希望可以讓那些遇到生命困境的人也能有喘氣的地方。

課程心得[編輯]

231013[編輯]

這週課程很特別,看到了很多今日與昔日的地區照片,發現兩者前後開發的差異之大,使我在感傷歷史痕跡消失迅速之餘也不得不讚嘆現今科技的發達⋯⋯
也透過老師的介紹更加了解原來五虎崗大田寮等等地區和現在大家所知的知識有所落差,也因此獲得了些額外小知識,像是原來五虎崗是指五個小山崙,而不只是學校的那個停車場。
由於高中是文組的,也特別喜歡歷史小故事,經過了這週的課程不得不讓我開始期待下週又會有什麼新知呢!

231020[編輯]

上週才說過期待新課程,果然這週沒讓我失望哈哈!是國中、高中經常碰到的清法戰爭,透過影片真的又再重溫了一次歷史情節,不得不讓我想到當初為了應付考試而努力把各種年代、事件,甚至是發生過程背得滾瓜爛熟的時候,但說認真的其實也沒有那麼排斥歷史,反而會覺得其實這些事情都很酷也很有趣。
接著是馬偕的部分,我對於現在大部份人提到醫學貢獻只會講到馬偕這號人物的部分感到很惋惜,其實也有不少傳教士為台灣這塊土地盡心盡力地貢獻了他們的心血,給予台灣許多改變,雖然對現代人來說可能無法產生共感,但我依舊會給予他們一份感謝的心。

231027[編輯]

這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體驗設展了!在搬展架去海事博物館的途中最大的體悟就是設展真的好不容易⋯⋯哈哈
在自己親手開始架設展架的時候真的還蠻笨拙的,也害怕夾到手,幸好有學姊們的幫忙與指導,在自己親自架完一張海報後,後續的第二張第三張就越來越順手了!
接著就是聽老師說淡水紅毛城聖薩爾瓦多城的介紹了,想到之後要學會導覽就覺得緊張,如果有機會希望自己能找到適當地講法,讓自己跟參訪著在聽自身講解這段故事時能感受到有趣之虞又帶點專業感哈哈。
最後心得就是設備戴久了真的會有3D暈啦!
設展1.JPG 設展2.JPG 設展3.JPG

231103[編輯]

這週課程居然是認識淡江,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想說我還有什麼淡江資訊是不知道的嗎?哇!還真的有,而且是一大堆。
而且都是充滿歷史感的冷知識,像是文館舊門口是因為蓋了體育館所以封住、停車場原來是學生社團的辦公室是鐵皮屋、傳播館的位置原來是化館的位置、原來的守謙是溜冰場跟球場等等,真的是沒有上這堂課就不會留意到的資訊,甚至是淡江大學跟企業家族的關聯,命名方式是董事長家人的名字,真的是大開眼界了哈哈。這週課程真的很有趣,把淡江大大小小的地方都走過了一遍,甚至走到平常根本不會去的地方去了解它們存在的意義與歷史,不禁感嘆原來自己認為算熟悉的地方原來還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讓人更加期待這堂課程到底還能為我帶來多少驚喜呢。
認識淡江1.JPG 認識淡江2.JPG 認識淡江3.JPG 認識淡江4.JPG 認識淡江5.JPG
認識淡江6.JPG 認識淡江7.JPG 認識淡江8.JPG 認識淡江9.JPG

231117[編輯]

期中後的第一堂課,介紹了元宇宙的概念,是一個新奇的開始,因為剛好這週課程介紹的專有名詞就是我平常會搞混的!VR、AR、MR要是老師沒特別解釋還真的是會被自己搞混,也了解到原來虛擬實境、增廣實境、混合實境雖然名字相像,但還是有著大大的區別,認真搞懂後發現,原來數位人文的工具真的好多好便利,真的是給予後人帶來許多幫助。
而後也更加了解老師介紹的三個展覽,基淡雙城、淡金海岸石滬、蔡坤煌攝影,真的是用講的不過癮,實際看到影片後著實地令人驚訝,用著數位人文保存著昔日的淡水風采及記憶,心想著原來後人是那麼幸福的,也充分理解到數位人文存在的意義和重要性,這週的課程真的在感動上收穫滿滿。

231124[編輯]

這週是體驗週!又來到了熟悉的L215,再次體驗到了VR椅,因為先前有了雲霄飛車的洗禮,再一次的基淡雙城相比下就沒那麼恐怖,真的是抱著參展的心態再一次來一趟旅遊,坐在VR椅上還是很有趣的,跟著畫面一起前進一同欣賞只屬於淡水的風光,著實地令人心情愉悅!學姊們也重新幫我複習了所有流程,無論是啟動設施、安全帶和頭盔的調整等等都重新喚起我的記憶,也很細心的指導,這週的課程真是輕鬆有趣哈哈。
VR1.JPG VR2.JPG


231201[編輯]

這週的課程是演講,先說聽完演講的感想,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講師對歷史的熱愛,整場演講分享的內容都講得栩栩如生,不僅從簡報就能感受到講師的用心,就連攻防圖的位置、細節都還而外做補充,真的是超級佩服!
而透過這次演講又更加了解滬尾戰役清法戰爭,就不單單只是眾人所熟悉的劉銘傳了,連簽訂的條約內容也介紹的很仔細,還有許多對我而言是新知的重要歷史人物,以及不論是軍事、民事、甚至是地理都有很多的知識補充,北台灣的歷史真的沒辦法一時片刻就說完的,也難怪講師到了敲鐘時刻也在很努力的收尾哈哈,真的再次感謝講師也謝謝老師邀請,這週五賺到了一場生動的歷史寶藏呢!

231208[編輯]

這週是久違的外出訪察,第一次踏入台北基督學院校園內整體氛圍舒適且寧靜,雖是週五卻給人一種慵懶、放鬆感,當天天氣很好,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心想果然只有維基組能擁有這種獨特的小旅行了吧。先是參觀了校史室,稍微了解了學院的過往歷史,再踏入了身為資圖該熟悉的圖書館,圖書館雖說不大,但該有的都有,雜誌、兒童文學、聖經、甚至是活動海報,相信學校的學生都能好好運用這些良好的館藏資源,而參訪後半段就是上上週所教導的VR使用了。透過這次參訪不僅欣賞到學院的美景及獨特新奇的禮拜堂獲得到身心靈的放鬆也更加了解VR的操作,是個悠閒的週五~

231215[編輯]

這週迎來本學期最重要的期末策展討論,因為組內都是不熟的A班同學,一開始有點慢熟怕生,但後來漸漸發現組員們都很好講話,也願意採納意見後就慢慢放心了。在策展活動上因為有組員提出很棒的意見所以基本上都照著我們訂定的目標去執行,大家都在自己該負責的領域內認真讓我覺得很踏實,不經讓我想到當初在購買在地特色點心時因為經費有限真的是一家家店鋪在比價、甚至挑選份量夠的點心,也為了結合淡水在地特色在點心到底要買什麼上抉擇很久,慶幸最後找到全組都一致通過的小點心,希望策展當天能順利,也願闖關的同學喜歡我們組所挑的在地特色點心。
附上當天的選擇障礙,原本也有魚酥和鐵蛋,但因為分裝不便所以刪掉。
點心1.JPG 點心2.JPG 點心3.JPG 點心4.JPG 點心5.JPG

231222[編輯]

清法戰爭真的是用盡各種方式出現在我們的課堂中呢哈哈,之前的音樂會因為打工沒能參加到,有透過訊息從同學那邊得到一些音樂會資訊,沒想到在課堂上能再一次的聽到哈哈哈,真是太有趣了。

這次的清法滬尾役音樂會邀請了專業的國樂團還有演唱家是我沒有想到的,本來以為音樂會就是單純的樂器合奏沒有人聲,但聽到了音樂才發現由人唱出老師改編的歌詞更容易帶我們去融入當年的歷史事件。歌詞改編結合歷史是一種非典型的文化傳承方法,老師在這部分的嘗試帶給了我不一樣的感受,激昂的歌詞配上快節奏的音樂、敘述歷史的歌詞配上柔美的音樂,隨著音樂的起落我徜徉在歷史的洪流之中,真的是一場非常精彩的音樂饗宴!
P.s附上朋朋們傳給我的現場圖
滬尾音樂會1.jpg 滬尾音樂會2.jpg

231229[編輯]

終於到了期末策展當天,其實蠻擔心人潮量的,不是維基組的朋友一直在說辦在文館大廳人流量很少會沒什麼人參加,害我一直提心吊膽,幸好最後的結果是好的~
迎接第一組同學時其實有點緊張,會擔心同學會不會聽不懂或不理解我們的遊戲,幸好都很順利,也從中慢慢學習到該如何跟其他來參與的同學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講解。而活動其中有面臨到的困難點是在上課期間文館人流量真的不大,於是乎我就拉著廖子儀往外揪人,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很勇敢,或許是平時打工給予我的加成效果吧,也很幸運的問的第一組同學就願意走進文館參加,真的是大幅增加了自己的自信心!也願意再跨出一步招攬更多的同學一同來參與,雖然也有被打槍的時候,但第一組成功真的是給予我好大的鼓勵,非常謝謝那位同學。也因為積極拉人參與所以產生了第二個困難點,就是我們一次只能讓一組同學遊玩,造成其他同學要排隊等待還有9組全翻完的困難度較高花費時間也相對長,經過組內稍微協商後直接把規則改為3組即可過關,加快了我們遊戲的進行。
當然除了同學來遊玩外,我們也拉了各自的朋友、老師甚至是系助一起來遊玩,並且有設計回饋表單,希望遊玩後的同學都能夠給予意見,讓我們能知道那些部分是需要修改的。經過這次的小型策展,收穫很多,是很充實的一天,這次的參與率超出了我原本想像的人流量,當看到簽到第三面的簽到單跟送完的小點心真的覺得很踏實!
更加想感謝的是我們組員間的相互溝通、努力,還有那顆想一起共同完成期末策展的那份責任心。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下一次一定能更有方向更加茁壯!而活動能夠順利結束且完成,真的是為維基組期末劃下完美的句點呢。
也非常感謝我的朋朋們早上沒課也願意來參與,附上三芝同學與小酥。(其實他們是提早來維修資料庫Bug⋯⋯)
策展1.JPG 策展2.JPG 策展3.JPG

期末心得[編輯]

就如同期初所說的,希望獲得學分!哈哈
認真說,上完半個學期學到的真的很多,不是一句希望獲得學分能帶過的,不僅從網站共編的能力開始學起,淡水歷史、清法戰爭的各種呈現方式、海事博物館的展架架設、數位人文和工具的歷史與說明、L215的VR等等,到最後的期末策展,現在回顧起來真的經歷了好多,也覺得很充實,真的學習到很多新技能、新知識,這些都是因為加入維基組才得以了解的,很慶幸也不後悔,在這上學期的課程中很開心也很有趣,不禁讓人期待下學期的週五又有什麼等待著我呢!

分組[編輯]

  • 名單
  1. 侯逸蓁
  2. 翁幸儀
  3. 欒欣芸
  4. 邱歆詒
  5. 廖子儀
  6. 阮氏紅英
  7. 林沅萱

嵌入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私心推All My Love
  • 影片來源:YouTube

嵌入地圖[編輯]

我朋友們超愛吃來喫麵,天天當月底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