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5: 行 15:
 
:*[[1993年]]5月,遷移至苗栗縣竹南鎮現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牧場21號);
 
:*[[1993年]]5月,遷移至苗栗縣竹南鎮現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牧場21號);
 
:*[[1999年]]7月,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1999年]]7月,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
 
[[檔案: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jpg|400px|thumb|{{檔案: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jpg}}]]
 
  鑒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業務主要執掌為動物衛生保健、疾病防治及研究試驗等事項,所內多為研究實驗室不宜對外開放參觀,從民國94年([[2005年]])起開始進行「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之規劃建造,以便將百年歷史文物事蹟保存,運用現有電子、資訊自動化等技術展現。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7之1號,參觀採取自由參觀及團體預約解說服務(由行政院農業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秘書室安排導覽人員,提供詳細的介紹),資料館展示內容可分為歷史回顧、獸醫與防疫工作、疫苗與製劑。
 
 
===歷史回顧(二樓)===
 
  展示內容包括家畜衛生試驗所緣起、日治時期的家畜衛生試驗所、牛瘟紀念碑、光復後家畜衛生試驗所發展、血清紀念碑、老打字機、舊式顯微鏡,防疫工作的傳承及防疫外交等。
 
 
===獸醫與防疫工作(三樓)===
 
  介紹獸醫的發展、防疫的工作、常見的寵物疾病-狂犬病及心絲蟲症、常見陸生動物疾病-豬隻口蹄疫、常見水生動物疾病-錦鯉疱疹病毒、魚蝦貝類等模型、獸醫與公共衛生。
 
 
===疫苗與製劑(四樓)===
 
  疫苗介紹、疫苗與防疫、疫苗的種類、獸醫作為志業、接蛋的說明、製劑過程及認識免疫程序等。
 
 
===家畜衛生試驗所影片(五樓)===
 
  播放公共電視台以「下課花路米」形式拍製之獸醫防疫教育宣導影片(片長11分50秒),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數位簡介(上篇片長8分41秒、下篇片長7分42秒),提供給參訪者對家畜衛生試驗所沿革、及獸醫防疫技術瞭解。
 
 
===資料館參觀資訊===
 
*開放及導覽服務時段:
 
:週二至週五 09:30~11:30 團體預約導覽。
 
:週二至週五 13:30~16:30 開放自由參觀。
 
:周一及例假日休館。
 
*電話:02-2621-2111 # 111~113 / 02-2620-9272
 
*地址:25158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7之1號
 
:(資料館位於[[淡水藝術工坊]]後方,可以從一旁的小樓梯上去左轉就會看到。)
 
{{Map1|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7之1號}}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行 49: 行 21: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淡水獸疫血清製造所]]
 
*[[淡水獸疫血清製造所]]
 +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
  
 
==相關網頁==
 
==相關網頁==

於 2014年9月23日 (二) 14:5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圖檔簡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拍攝日期:2014-04-27
拍攝地點:中正路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本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面對淡水河觀音山,背靠高爾夫球場,東依紅毛城,西傍砲臺埔古蹟地區,地理環境對於從事家畜衛生試驗研究工作頗為適合。

  我國推行家畜衛生改進工作首先於日治時期1904年在屏東設立牛瘟血清作業所,次在臺北另設獸疫血清作業室,至1921年前後兩者在臺北合併改稱為獸疫血清作業室,1931年遷移至淡水現址,光復後隸臺灣省政府農林廳。近年來由於各民營動物用生物藥品廠紛紛成立,鑒於家畜疾病防治之試驗研究工作,遠較生物藥品製造業務重要,遂於民國51年將本所改制為臺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並於77年8月將動物用藥品檢定部分提升為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而綜攬動物用藥品之檢定工作,以提升國內動物用藥之品質為目的。

  復因精省關係,本所於1999年7月1日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並更名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 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沿革:
  • 1962年4月,成立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藥品檢定課;
  • 1977年2月,更名為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藥品檢定系;
  • 1988年8月,改制為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暫駐總所);
  • 1993年5月,遷移至苗栗縣竹南鎮現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牧場21號);
  • 1999年7月,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