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淡水熟齡志/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熟齡志

紀錄片: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編輯]

  • 影片描述:2022年《淡水熟齡志》系列 之 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
  • 影片來源:YouTube



人物介紹

百卉含英——吳秀英

吳秀英(以下稱呼為秀英阿姨),現時七十餘歲,目前為斜槓銀髮族,既是「說電影」老師,也是導覽志工,也兼任網路廣播主持人,停不下腳步的她,不是去當學生學習新知,就是當老師把學過的知識授予他人。處在熟齡階段,她用開闊的心迎接各種可能,從容優雅的經營老後的人生,面對走過的路徑,抱持凡事謝恩的態度。在忙於自己的興趣同時,她也兼顧家庭的責任,不論是年輕時對在職期間對子女的照顧,還是退休後,丈夫曾經生病時的照料,她都奉行著照顧「家庭優先」的宗旨,為家中盡心盡力。

專訪

從混沌到光明,找到人生方向

大學時,吳秀英就讀經濟系,雖然畢業後從事教職,但當時因為還想做更多的嘗試,於是到私人企業任職專案研究員。秀英阿姨追求自由、愛好生命,但在嘗試許多工作後,她卻對未來更加迷惘、困惑,不管是職場上的人情世故,甚至是前輩的工作態度,都讓她無法適應,漸漸地消磨了工作熱情,她時常想著:「我到底適合什麼?」,於是阿姨尋求上帝的協助,並透過教會的性向測驗中,確定了未來的發展。

「性向測驗的結果告訴我,第一點,我對人有興趣,第二點,我不喜歡有團隊的工作。這一切都在引導我回去教書。」於是她毅然決然辭掉原先的工作,致力於尋找教師的職缺,最後找到高職女校的教師職缺,並在此服務三十餘年直到退休,在教書的過程中,每個學生對於課程的反饋皆不同,所以即便長年面對相同課本教材,秀英阿姨仍樂在其中。

樂觀的心態

在教書的這三十年間,每天與活力十足的高中少女相處,讓她越活越年輕,並找回初衷,沉浸於教學。除了教學之外,秀英阿姨更熱愛學習,面對科技迅速蓬勃發展,她不害怕、排斥,反而認真汲取陌生的電腦技能,應用在教學上,「我認為上帝給我最大的恩賜就是讓我持有保持學習的心。」秀英阿姨感謝上帝的指引,讓她一步步前往心之所向。

用智慧建立家庭為中心的人生

秀英阿姨的人生中,從未停下過忙碌的腳步,年輕時的她,即使生活再繁忙,依然把家庭生活擺在第一位,每天帶孩子上學,騰出時間享受親子生活,在阿姨還在學校任職期間有個堅持,那就是「不接班導師」工作,因為班導必須早上7:30到校,如此一來秀英阿姨就無法親自送子女到學校,就算主任、校長親自請秀英阿姨接下級任導師的工作,她仍是婉拒提議。現今,阿姨的孫子孫女已經出生,她也是盡量親力親為,在假日及寒暑假都會讓孫子們到她家玩或是一同出門放鬆,非常寶貝與孩子們相處的時光,「我從小不嚮往有錢人家生活,即使是我們這樣平凡的家庭,只要有快樂、有笑聲就很足夠了。」

家人慶生合照

秀英阿姨注重子女的生活及做人處事的道理,她相信上帝賦予人智慧作出判斷,所以總是讓孩子們有自由選擇的機會,她相信當人有選擇權之後,對自己所選的事會更願意去執行,且不容易放棄。對於學業成績,阿姨也並不干預,甚至她的孩子在小時候對阿姨的行為不解,「為什麼別人的媽媽在段考前都會請假幫她們的小孩複習,我媽媽雖然是老師,但總是不管我們的作業。」阿姨的女兒如此說道。當時阿姨在聽到女兒的這一番話時心裡反思,在下班後趕回家想著要幫為孩子複習功課,結果發現孩子早已自動自發的複習完成。原來平常自己已為子女養成了主動學習、互相幫助彼此複習的習慣。正因為秀英阿姨相信人有自學的能力,所以即便自己身為老師,但她對子女的功課要求較低,反而更希望他們可以自學,找到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而非被父母追著跑,繼而養成子女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堅強性格。

退休後的第三人生 ,突破重重關卡

從高職教師身份退休後,七十餘歲的秀英阿姨仍不斷地向前邁進,忙碌程度不輸退休前的日子。憶起初次見面時,阿姨熱情向我們介紹她的多重身份,既是「說電影」的老師、淡水馬偕之路的導覽志工兼老師、廣播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手工書」老師。

秀英阿姨告訴我們,當初會從事「說電影」的活動,是因為兒時媽媽常帶著她看電影、看日本電影畫報,也會說故事給她聽,耳濡目染下,讓阿姨成為了電影癡、影劇迷。因此受到家人的影響,身兼多職的她對凡事保持著熱情,並用開闊的心迎接一切可能,面對人生的道路上,抱持著謝恩謝主的態度前行,她總說:「我正在走向教室的時候,不是去當學生,就是在當老師的路上。」

吳秀英手工書教學

剛好在退休後,在松年大學授課,秀英阿姨帶著班上的老人家看電影,沒想到當燈光一暗,電影播放後,老人家便精神渙散,原來是因為播放的外國片節奏太快,老人家跟不上片中的速度。她便想起當年在高中教書時,自己總是會跟學生講故事,因此決定:「我來說給你們聽!」,於是阿姨開始搜集資料,研究劇本、導演拍片的初衷、閱讀影評、擷取片中精華片段,並將這些資料統整、製作成簡報於上課時分享,著墨於自身的感想,讓長者更容易理解。阿姨在家製作簡報時,她的兒子還問她:「都已經退休了做簡報幹嘛?」殊不知阿姨雖然退下了高中老師的身份,卻依然在松年大學擔任「說電影」的老師,為老人家們講述精彩的電影,因為阿姨相信:故事的影響是深遠的。

對於老人避諱的失智話題,秀英阿姨也特地講解關於失智照顧的電影,期望帶領長者共同思考,如何面對「生命的最後一哩路」。當這個話題結合電影,降低沈重感及不安全感,老人家們更願意敞開心扉,進入電影與主角們共情,漸漸的考量到自身情況,正面且實際的思考如何預防或面對失智。

在松年大學的說電影課程步上軌道後,秀英阿姨更進一步地參與廣播節目的錄製,同樣在節目上「說電影」,不一樣的是電台的聽眾多為視障人士。在以前,秀英阿姨曾經上過關於口述電影的相關課程,但她實際為視障人士做口述電影的時,她發現正規的口述電影會同時敘述場景及台詞,其實對他們很不友善,因為許多視障人士並無法同步想像場景及吸收電影的台詞,有些天生就看不見的視障人士,甚至完全無法在腦中建構電影畫面。

於是秀英阿姨將口述電影,加入自己的「說電影」的技巧,著墨於電影情感方面的敘述,選擇與他們生長背景類似的電影題材,例如一部由福音歌手真人真事改編的家暴電影《夢想新樂章》,讓聽的人猶如身歷其境,勾起許多聽眾的反思,在電台節目中的call in環節時,常有許多視障人士分享他們的心境及「聽」後感。除了視障人士之外,還有一部分的聽眾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礙於法規,電影無法上映,便紛紛來聽秀英阿姨的廣播節目,或是偏鄉地區沒有電影院、電視,秀英阿姨的「說電影」節目,便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聽故事說電影》錄製中

活到七十餘歲,歷經人生的風霜,秀英阿姨看淡生離死別,更不避諱談論敏感的生死議題。她的先生於2015年因肝癌住院,在照顧先生期間,秀英阿姨為排解照顧的壓力,參加了由院內舉辦的生命故事工作坊,學習製作手工書。一本小小的手工書,讓阿姨拾起許多生命重要的歷程,「回憶帶來力量」,藉由創作手工書梳理自己的情緒,撿起散落的回憶,串起人生的各個篇章,其後她繼續自學,並將這項課程發揚光大,透過課堂上教授製作手工書,希望陪伴學員回顧他們的一生,讓更多人可以因為手作手工書,發現更多早就遺忘的生活點滴,甚至與孫字輩的學員們譜出三代情。

另外,熱衷於社會服務的秀英阿姨,還有一個特殊的房東身分--伊甸基金會的伊甸愛心房東,為遠地來台北就醫的病友,無償提供淡水的兩個套房。當時她就在想淡水多出來的房子既然空著,不如就拿來當作愛心棧,阿姨也「以棧會友」,關心前來暫住愛心棧的病友,聖經中「不要忘記款待客旅,因為曾經有些人這樣做,在無意中就招待了天使」是她對自己的勉勵,以接待天使的心,款待身邊能夠觸及的人,秀英阿姨的熱心及關愛為許多病友帶來人生的希望,讓他們雖然遠赴他鄉就醫卻不會孤單。雖然目前秀英阿姨已卸下愛心房東身份,但她仍舊在伊甸基金會擔任志工,繼續將熱情帶給需要幫助的人們。

未來才是考驗的開始

從年輕到老,秀英阿姨都懷著對世界有愛的心,關心身邊的社區和土地,更愛著身邊的家人、朋友,以至毫不相干的陌生人,她實踐上帝要用愛心接待客旅的理念,把對神的愛分享給他人,讓世界增添溫暖。

而在人生中不同階段,秀英阿姨都可以從容面對,不論是退休前管理工作和打理家庭,或是退休後忙碌於當志工、學習和享受天倫之樂,她都能把生活規劃得井然有序,也一直樂於挑戰感興趣的新事物,「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正是她的寫照,雖然已經年屆72,但每當談到未來時,她的眼裡總透出如孩子般對探索未知的好奇,仍然有許多想做的事,而同時秀英阿姨也有著從心所欲面對生命的成熟與睿智,讓人生交託在上帝手上,帶領著她前行。

吳秀英女士

''這是吳秀英女士,她是身邊每位的人間天使''



淡水熟齡志簡介

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第三十七屆大傳系學生製作。王慰慈表示,八部以在地關懷為主題,記錄淡水區八位熟齡與長青社區人士,他們面對老年化的社會,如何有智慧的保持健康和快樂的心境、以及他們的生活理念、態度、信仰和人生哲學。希望透過紀錄長者們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經驗,在這老年化社會當下可以提供更多值得效仿的精神給面臨退休的人參考。 本屆放映的八部紀錄片主角,分別是淡水國小退休校長林元紅、淡江大學退休校長林雲山、國民美術創辦人劉秀美老師、金甌高職退休老師吳秀英、從事影視專長退休的外交官李東明先生、轟轟烈烈參加過政治競選,也開過餐廳,現在回歸平靜的呂月娥女士、從事記者但退而不休一直為淡水社區守護的蔡灜先生、以及用繪本藝術接觸長者,成為陪伴並延緩老化的後青春繪本館的一群可愛長者朋友。透過影像記錄這些長者們的人生下半場,尋找到自己生命的鑰匙,雖然他們退休了,但每一天都活得很精彩,成為社區有生命活力和影響力的人。學生們在這九個月的拍攝期間,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不少人生的啟發。



淡水熟齡志列表

  1. 笑長-紅出自我林元紅
  2. 依雲伴山-樸實剛毅的林雲山校長
  3. 自我的劃像-國民美術的自我拓印
  4. 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
  5. 後青春繪本館
  6. 無敵東明Woody Tommy-Mr.Photo李東明
  7. 鵝媽媽脫殼記 被上帝擁抱的蛾
  8. 退而不休-社區守護神



版權資訊

  • 計畫統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熟齡志》- 淡水社區紀錄行動」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 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7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陳友勤、莊惠閔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陳兆珺、姜宜廷
  • 視覺設計:陳兆珺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工作名單[編輯]

製作人/ 許孟安
導演/ 鍾子靖
攝影/ 謝珊 歐朔瑋 鍾子靖
剪輯/ 鍾子靖
後製/ 吳庭萱 鍾子靖
視覺設計/ 吳庭萱
撰文/ 許孟安 鍾子靖
劇照/ 謝珊 吳庭萱 歐朔瑋 鍾子靖
協力指導/ 蔡佳家
監製/ 王慰慈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編輯]

我搬到淡水來 我才懂
什麼叫日出到日落
到住到這裡來
你在都市 你根本
根本就是只看到房子
住到這裡來
你就發現 你跟大自然可以這麼接近
也不用開車去多遠
或是要坐車去多遠
就在你住的地方
你就可以很自然的有山有水
他說 我知道
這個就是我的住所
有一種很平靜、明晰的聲音說
此地就是了
此地就是了
This is right
在這個地方就是了
搬到淡水來快20年
就覺得好像終於找到我這個
我最後的住家
可以這樣子定下來
有山有水
我蠻喜歡
我比較喜歡安靜的地方
這裡這樣子
再上下
對 直的
從這裡割  不要割錯
妳要不要幫她
跟你講我從小
美勞是我最弱的
真的 就是
怎麼會知道說
有一天我會變成在做這些東西
不是去當老師就是當學生
這個是跟我前面的生涯
沒有中斷
就一直 只是教的內容不一樣
教的對象不一樣
還是一樣 走在這個路上
我都是先當學生再當老師
所以我完全退是 2012年
現在是2022年
那就是十年
我的退休
有一點是「被退休」
也就是說
其實我的課還很多
我都在帶所謂的
考大學的班
可是我的長輩開始在生病
我必須陪他們
這十幾年來
我都有陪長輩看醫生、住院
我就覺得我這樣子
每天都要去學校
不自由吧
那我這就辦
正式半退休
意思是什麼
是我退休金給人家領了
可是我還是兼課
這十多年也是
正好我搬到淡水來
那除了長輩生病
還有自己的兒女
也在婚嫁的階段
也在生小孩的階段
那他的婚姻也要有磨合期
我也要陪伴
我還有工作 還要教書
然後先生也是正好
他的機構也有很多問題
在那個階段
全部都湊在一起
常常都是這樣
好事不會湊在一起
所謂的壞事都好像湊在一起
我都發現 怎麼連講話都沒力氣了
我就要節省講話的機會
用這樣子來讓我的身體可以休息
甚至我那時候還在兼課
發現去教書是我的喘息
我可以暫時離開現場
就所以我說
反而教書是我的一個喘息的機會
也是一個很好、很棒的一個學習
我可以在那裡又重新得力
又可以得到學生的回饋
可以這樣子去走過來
所以我一教也教了30幾年
全部是女生
都是女校
而且都是少女啊
就高中的女生
所以我30幾年都跟少女在一起
我很喜歡跟少女在一齊
我覺得可以影響她們
你想想 一班如果50個學生
我覺得以後可能她們就是50個家庭
我覺得這樣子的
跟學生相處
我覺得是蠻有成就感的
我常常會覺得跟學生的交往
我是用眼神在跟她交往
我連上課的時候
如果我發現這個學生有一點問題
我是用眼睛在跟她說話
我比較會用了解的態度去看
學生為什麼會學不來
是她聽不下去
然後她為什麼聽不下去
也許家裡有問題
或者她的學習有什麼障礙 等等
就這樣子去瞭解
我覺得 OK 的
學生都跟你可以很親近
真正有問題的時候她會來找你
印象比較深的時候
他是教我兒子 就是說
因為他那個時候是要面臨大考的時候
考完了以後 她告訴他
怎麼分析、你怎麼讀
因為我孩子功課並沒有很好
所以他是選擇工科
所以她就說
你必須要從工科哪裡下手
怎麼讀、拆解
所以我孩子在高工的時候
就讀的很順利、很開心
而且她也幫助很多教會的青年
就是在課業學習的路上
去選擇他們 適合他們讀的科系
而不是就是像傳統
就是你就國中、高中、大學
都是這樣上去
你這個孩子可能適合讀工科、讀商科
可以讀什麼技職學校之類
我覺得這方面
他在做給孩子分析這些
就是學習的過程
我覺得是蠻厲害的
聽電影說故事
線上的朋友大家好
我是吳秀英
我是季庭 大家好
2022年呢
對2022年 那就要說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我們告別了2021年
當然就是說秀英老師
因為她能力太強
她有很多方面都涉獵到
所以有很多人都會需要她
那你說 我的部分
因為我沒有這麼
沒有像她這麼強的能力
那就是說 但是秀英老師
還是給了我一個指標
就是人退休之後不能閒著
閒著會閒出病來
退休之後 我感覺到我媽媽
她比較可以做
她自己喜歡的事情 比如說
她對就是電影有興趣
她就會把她的經濟學轉換成教電影
自己還另外去找一些
我覺得是她自己新的興趣
一方面還是有當老師
去社大、去什麼、去松大
去分享、去教人家
但是其實她也一方面是又學新的東西
舉一個例子來講
比如說我也可以有一個小小的Dream
這個Dream
不一定會實現
也不一定要實現
有夢最美嘛
可以這樣子天馬行空
我會常常天馬行空想
我只是在想說
比如說  我可以
也不用再去找另外一個地方
就在我的家
我可以來做一個手工書的工作室
或者是我也很想說
如果可以一鄉一鎮的去走台灣
不用說國外了
一鄉一鎮的去走
去接觸到  
不是都會區的人的生活
也可以這樣子去
看人間的風景
老化是必定的
不需要去
奢求說  就這個長命百歲
我覺得那個不用
那是自然的、自然的老化
那當還有力氣的時候
就看還有什麼DREAM可以去做
就試著去做
我絕不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