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淡水熟齡志/無敵東明Woody Tommy-Mr.Photo李東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熟齡志

紀錄片:無敵東明Woody Tommy[編輯]

  • 影片描述:無敵東明Woody Tommy~ Mr.Photo李東明
  • 影片來源:YouTube



  • 如果要說他是一名退休的外交官,不如說他是一名人類學家,或是藝術家。看著一個笑容就能打遍天下的李東明,用自己永保赤子的心,和不停邁出的腳步,走出屬於自己的熱血生活,成為自己的人生冒險家。

人物介紹

李東明4.jpeg


或許因為年歲而改變了面容,但直到現在,他就像個冒險家一樣,闖蕩著人生!


如果要從一個地方開始介紹他的話,或許大多數的人都會說他是一個退休的外交官,或是他與外派工作之地印尼的連結,但其實他的身分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太多了,他是外交官、是攝影師、是作家,更是大自然裡的發言人。


從小,他的感知能力就很強,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不斷的去認識自己,直到現在也是如此。明白自己的血液連結,而對於原住民的文化深深著迷;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所以成為一個橋樑,和好多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所見所聞……而最重要的還有,他臉上的微笑。微笑對他來說彷彿就是一個專屬於他的魔法,不管是與他人的相處之道,還是陪著自己經歷了好多生活的所有。


人物專訪

「他就像一個冒險家,闖蕩人生!」

李東明,來自台東,有著四分之一台灣原住民血統的他從小就喜歡與大自然為伍,跳入太平洋游泳、甚至是追捕蝴蝶來貼補家用,這些都是他的日常,也是他的所愛之物。


一般人說起他,或許大多數都會說他是一個退休的外交官,或是談起他與 外派工作之地──印尼的連結,但其實他的身分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太多 了,是外交官、是攝影師、是作家,更是大自然的發言人。


他的感知能力自幼就很強,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不斷的去認識自己,直到 現在也是如此。因為流淌在自己血液中的連結,因而對於原住民文化深深著 迷;發現自己的角色定位,適合成為一個橋樑,和不同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所 見所聞……年歲或許會改變了一個人的面容,添上歲月的痕跡,但直到現在, 李東明仍像個冒險家闖蕩著人生,臉上掛著他的招牌微笑,嘗試和探索更多的 人事物。只要認識他的人,很難不被他的笑容所感染,對他來說笑容彷彿就是 一個專屬於他的魔法,不管是與他人的相處之道,還是陪著自己經歷了好多生 活的所有。

「一個笑容就能打遍天下!」

初見李東明的時候,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他臉上的笑容。第一次和他 聊天時的緊張感與不熟悉,在看見他臉上低垂的眉目和揚起的笑容時,悄悄地 消失了……


和他談起他所出版的書籍《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時,他說這 是他從印尼外派回來台灣,經過沉澱之後所完成的作品。外派的生活對他來 說,並不是艱難的考驗,而是如魚得水的嶄新體驗,除了因為工作的性質,本 來就必須馬上適應新的環境,沒有多餘的消化時間,對他來說,工作和生活的 轉換本來就是快速的,而飲食、文化、社交反而像調味料一樣,讓生活豐富起 來。


李東明眼中的印尼,是一個很精采的國家。雖然以前他也在美國居住過, 也認文美國的文化有其精彩之處,但或許因為身處大都會,少了原始的生命 力。在印尼的生活雖然有時還是難逃工作應酬的場面,但在休假期間,他會選 擇把它們全都推掉,將時間留給自己,背上背包,搭上各種交通工具,到各地 去探索。

「所熱愛之事」

大自然和攝影,這兩個東西,大概已經無法從他的人生中抽離了!


從大學開始,因為課程而接觸攝影,利用打工所賺到的錢,買下了第一台 相機,到當兵時期,更開始和室友鑽研攝影,讀起那些對他來說有點吃力的國 外攝影雜誌,就為了能夠懂更多的東西,也利用放假拿起相機走跳於城市的各 個角落之中,一切都是為了能夠去做他所熱愛的事情。


「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當他們又回到了你的人生之中。」


說起自己對於攝影的感受,他說,就是順著自己的感覺,按下那些對他來說 有感覺的事物,不用操之過急,而是去體會自己的內心感受。


漫步於淡水的他,在經過魚市時,總會再把步調放的慢些,看看街上的人和 路邊的攤販……不急著按下快門,而是單純和他們聊聊天,在經過長時間的相處 和相互的瞭解之後,再拿起相機,拍下那些他所感受到的事物和內心世界。


看著李東明和我們分享魚市的照片時,其中一張相片裡面的婦人穿著短裙, 向顧客兜售新鮮的魚隻,裡頭不管是人,還是光影,真的彷彿美得像電影裡的場 景一般,這樣的感受一直不斷地在心中迴盪…… 那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光 景,常常一閃而過,卻透過他的相片保留、傳達真實的溫度。


李東明也和我們分享,在過了好幾十年後,當這張照片有機會被整理和編輯 於書籍中時,如果被當時相片裡女主角的姪女看見,這樣的緣分和機運將會很奇 妙。一個人因為作品而進入另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更因為這樣,回到了自己的人 生。


在出了社會之後,除了拍照以外,他也拍起了紀錄片,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 的,應該就是他在拍攝玉山紀錄片的經歷了,過程中不管是氣候還是地形的嚴峻, 他們都一一的克服,最終卻還是逃不過老天爺的考驗,因為身體狀況欠佳發生山 難,李東明最後被直升機救援下山,這樣的經歷對他來說是一種體悟,因為原本 應該結束的生命,卻沒有結束,提醒了他珍惜的重要性。


而對於大自然,除了因為從小所生長的環境以外,他身體裡的因子,都不斷 的告訴他,自己的心之所向,就是山海。


走在淡水河畔時,他告訴我們自己曾經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走下淡水河, 趁著海水漲潮,海水很乾淨的時候,順著水流,游到對面去……」儘管現在無法 達成這一個夢想,他也說,當他回想著自己年輕時期,嘗試了好多的新鮮事物, 會覺得一切都好值得,那些人生中的負面想法,其實真的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 好壞都將成為生活的養分。


現在的他,在退休後的慢步調當中,慢慢把自己與大自然的連結找回來。投 身蝴蝶保育以外,也擔任淡水「一滴水紀念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志工,除了 能夠讓自己身在所喜愛的環境當中,也能和更多的人分享更多事情,就算無法讓 所有的人都全然了解生命的美好與喜悅,但是只要能讓到來的人們,能夠獲得一 些感受和連結,就非常足夠了!

「之於自己」

「不要躲在同一個空間裡頭,就是走出去!」


對於現在的李東明來說,陪伴家人是最重要的事情,早上和妹妹帶著團隊練 返老還童氣功,結束後和媽媽、太太享用早餐是每天固定的家庭時間。


雖然總是會想到自己有什麼想要去完成的事,但是只要想著自己的家人,就 會有一絲牽掛,但是他認為,這就是他現在的生活狀態,他是家庭裡的一家之主、 是孫女眼中的超級爺爺,更是人生中的冒險家,享受著自己的生活,去嘗試更多 的選擇和可能,並繼續做著喜歡的事情。


看著他總是掛在臉上的笑容,娓娓地說到自己面對人生的想法,有時候其實 還是會不小心忘記,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困境和低谷,李東明也不例外。


不如意時就向海走去吧!不開心時就向山走去吧!生活中本來就難免遭問 題,對於李東明來說,走出去就是最好的方法,去感受大自然所帶給你的滋潤, 在過程中可能就會開了一點小窗,而那小窗是很重要的,開個小窗,就有可能讓 陽光進來。


不管是人,還是景物,都會隨著時間去變換,這是無可避免的一種過程,李 東明說年輕時的他,也總是會想著種種的:「為什麼會這樣!」,但是到了現在, 已經不會固執於那樣的狀態了,在漫漫的時間流動當中,體會到事物雖然會改變, 但是那些東西都會留存於我們的心中,不變。就如現在的李東明一樣,他總是不 停的去移動、去嘗試、去探索,或許時間確實為他帶來了改變,但是他的本性和 意念依然跟隨著他去探索這個世界,不因年歲而限制自己,也帶著燦爛的笑容, 一直向前走去。


在一次的車程中,他問我們「為什麼會找我拍攝呢?」、「原來我已經到熟齡 的階段了嗎?」那時的我覺得李東明帶給人的感受,的確沒有大眾一般對於長者 的既定印象,在經過更長一段時間相處後,看著李東明在摘下帽子後的白髮、聽 著他的家人對他叮嚀身體健康,才慢慢的意識到,他的確是在這一個人生階段的 人,不過他的可愛和活力,與永遠不停止的腳步,卻是我們眼中的青春寫照。


「上山、下海、帶著笑容,他就是,李東明。」


劇照

工作人員

製作人/楊雯惠

導演/魏可涵

攝影/李宗玲 魏可涵 楊雯惠

收音/陳宇愛

訪談/楊雯惠

文字/楊雯惠

劇照/陳泱丞 楊雯惠

企劃/李宗玲 楊雯惠

標準字/魏可涵

剪輯/李宗玲

混音/李宗玲

字幕/楊雯惠



淡水熟齡志簡介

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第三十七屆大傳系學生製作。王慰慈表示,八部以在地關懷為主題,記錄淡水區八位熟齡與長青社區人士,他們面對老年化的社會,如何有智慧的保持健康和快樂的心境、以及他們的生活理念、態度、信仰和人生哲學。希望透過紀錄長者們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經驗,在這老年化社會當下可以提供更多值得效仿的精神給面臨退休的人參考。 本屆放映的八部紀錄片主角,分別是淡水國小退休校長林元紅、淡江大學退休校長林雲山、國民美術創辦人劉秀美老師、金甌高職退休老師吳秀英、從事影視專長退休的外交官李東明先生、轟轟烈烈參加過政治競選,也開過餐廳,現在回歸平靜的呂月娥女士、從事記者但退而不休一直為淡水社區守護的蔡灜先生、以及用繪本藝術接觸長者,成為陪伴並延緩老化的後青春繪本館的一群可愛長者朋友。透過影像記錄這些長者們的人生下半場,尋找到自己生命的鑰匙,雖然他們退休了,但每一天都活得很精彩,成為社區有生命活力和影響力的人。學生們在這九個月的拍攝期間,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不少人生的啟發。



淡水熟齡志列表

  1. 笑長-紅出自我林元紅
  2. 依雲伴山-樸實剛毅的林雲山校長
  3. 自我的劃像-國民美術的自我拓印
  4. 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
  5. 後青春繪本館
  6. 無敵東明Woody Tommy-Mr.Photo李東明
  7. 鵝媽媽脫殼記 被上帝擁抱的蛾
  8. 退而不休-社區守護神



版權資訊

  • 計畫統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熟齡志》- 淡水社區紀錄行動」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 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7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陳友勤、莊惠閔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陳兆珺、姜宜廷
  • 視覺設計:陳兆珺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附錄:字幕檔[編輯]

台北對我來講是一片新的環境
就像我在台東的時候
我是野孩子
我對某一片森林
我從來沒有去接觸過的
我會很想去探索
那個時候心情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
我就把探索森林
也是叢林嘛
探索森林的那種感覺我把它帶到台北來
來開始探索這個都市
那就是一個都市叢林嘛
我覺得他對數位的相機還是不是很熟
傳統的比較熟
基本上是這個樣子啦
因為你傳統的拍慣了之後
你再用這個
用它的手動模式
用它的手動模式也可以
但是
我是覺得感覺就不一樣耶
我現在用的比較多的就是
當然這個還是在用啦
那這個鏡頭就是我嫌它重
每一次要背那麼重的東西
我覺得
除非真的
有一些東西我真的很想拍
而且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的
我會帶這個相機
那一般的我現在帶這台
那這台就很方便很輕巧
然後
要轉換也很快
另外一個就是
萊卡的這台相機我也喜歡
這個就是
我們出去的時候
隨手可以拍的
當兵的時候正好有一個緣分
就有碰到一個
政治大學的一個跟我同期的
他非常的喜歡攝影
那個時候我才真正進入攝影的一個
才想說有機會的話我應該多了解
然後就開始閱讀國外的雜誌
從那個時候我才決定說
攝影應該是可以跟著我一輩子的一件事情
最後一段到印尼的時候
工作性質有點改變
我是要去之前我已經在淡水這邊當志工了
淡水的古蹟園區
包括紅毛城這些地方
開始當志工了
我準備要退休了嘛
我覺得應該要開始培養自己
退休之後馬上就可以進入另外一個
另外一個志工的領域
然後扮演一個角色
但是我後來覺得說
如果最後一次的外放
能夠到荷蘭
就荷蘭人曾經統治過台灣嘛
那另外一個就是到印尼
因為印尼被荷蘭人統治了330年
留下了好多好多的東西
所以退而求其次
我就到印尼雅加達嘛
他們有國家檔案局
一樣有很豐富的荷蘭人留下的資料
那離台灣又近
因為我爸爸媽媽年歲也大了
每天都有飛機可以飛
只要五個小時
萬一有什麼情況我大概隨時都可以回來
所以我後來就覺得說
去雅加達也不錯啊
所以我才跑去雅加達
陰錯陽差就喜歡上了
喜歡上了
你自己慢慢吃
好
你自己慢慢吃啦
我們吃飽了餒
我在那邊吃
我拿回來在那邊吃
我沒有回來家裡
我和那個阿嬤在那邊吃
她去參加那個慈濟共修處
他們禮拜二禮拜五早上都會
讓他們去那個地方做運動
有買飯糰啦 給你吃啦
欸
欸 這個飯糰好吃餒
誰做的
那個慈濟做的
這慈濟做的嗎
嘿啊 我給她買的
給她買的
我一個給那個印尼的小姐
印尼的那個移工
那等一下可以吃這個
你們要吃這個嗎
慈濟做的 素的
我給印尼的小姐訂的啦
啊我就吃飯包吃飽啦
我覺得父母親比較重要
認真了一輩子當公務人員
那我覺得印尼跑了一趟回來
我決定第一件事情就是退休
陪老人家
那像這張就是我去
去那個爬玉山
拍一部片子
拍玉山的過程裡頭
我覺得我在山上待的時間太長了
待了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
最後一站到北峰測候所的時候
我身體出了狀況
直升機是要來接我下去
因為我的肺水腫
高山病嘛
肺水腫就是整個的呼吸通通都是氣泡的聲音
我在這個地方
在玉山就發生過兩次山難
就兩次都是因為山
那是我喜歡的
一個大自然環境
我進去山裡頭我覺得我很自在
好像就回到了從前
我以前鄉下的那種感覺
兩次在死亡的邊緣徘徊
都是因為山
但是我又愛死它了
怎麼辦咧
所以我後來爬山的機會就
爬大山的機會現在少一點點了
退而求其次我現在就覺得說
陽明山去當志工很棒啊
是不是
一樣可以走進山裡
對不對
對我來講
那個心靈的那種
安定的力量
我覺得是一樣的
那當然
年歲大了也要考慮家裡頭
小孩子會擔心
我再去爬大山又怎麼樣子了
他們會承受不起
所以我就覺得說
我很想再去爬
但是我考慮的東西比較多了
我覺得說那個
很近也很棒啊
老人家還在嘛
不要讓他擔心
所以我覺得陽明山
他們也習慣了
我早上一大早就去值班
或者說是去那個地方
我晚上一定會回來
他們就安心了
可以睡得好一點點
所以我現在就退而求其次
到陽明山去
當志工
我覺得也不錯
很棒
人生就是不斷地在選擇
但每一種選擇我是覺得都沒有什麼對錯
我現在蠻珍惜的就是活在當下
好好享受
如果有機會好好的付出
也很棒
所以我現在一切
都順著

附錄:相關網址[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