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淡水熟齡志/依雲伴山-樸實剛毅的林雲山校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熟齡志

紀錄片:依雲伴山-林雲山[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熟齡志》2022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



人物介紹

林雲山校長欣賞淡江校園

林雲山(以下稱呼為林校長),男,1929年9月生於台灣屏東縣,是台灣化學家。1948年就讀臺灣大學化學系,1952年獲學士學位。1953~1959 年任臺灣省新竹聯合工業研究所助理工程師。1959~1961年任淡江文理學院講師。1961~1963年任淡江文理學院化學系副教授。1968年獲美國麻州州立大學博士學位。1968-1970年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1970-1973任淡江文理學院化學系教授兼理工部主任及化學系主任。1974-1978任淡江文理學院化學系教授兼教務主任。1974-1992年任臺灣省臺北縣淡水鎮教育會理事長。1978-1980年任淡江文理學院化學系教授兼副院長。1980-1992年任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兼副校長。1992-1998年任淡江大學校長。1998-2000任淡江大學系教授。2000年任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至今。

人物專訪

一校之長 林雲山

林校長分享,自己剛進到淡江的時候,那時還是淡江文理學院的第二年,當時自己是位講師,也是化學系創系的第二年,所以需要老師,當時專業的教授只有兩位,有兩個是助教,助教是大學畢業以後的專業即可,因此師資短缺,但是系所所需的資源就是專業的師資。因此剛好自己大學的時候的指導教授就將自己舉薦給淡江文理學院的董事。自身本來大學畢業時候是想要當助教,因為對這個大學教育比較有興趣和目的,但是不是專業講師不是只有我一個,因為剛畢業沒有經驗,所以就是講師,當時張建邦先生當時是文理學院副院長,因看到他在化學系的表現不錯,就將其升等為副教授。


不斷精進 力爭上游

在教了四年書之後,發現自己的學術經驗不足,因此決定到美國進修,再回來淡江任教,以及進而也接觸了非常多的系務、院務,再到後來幫助張建邦先生處理校務,慢慢的苦心經營,淡江才有了今日的規模,發展了各個學院,以及每個學院都有屬於自己的教學大樓,而像是化學系、大傳系又有自己獨立的教學大樓。這是自己見證淡江大學如何從一個小規模到現在有一個系統性的教學及研究體系完善的教學型大學。


家庭和諧 共享天倫

林雲山校長家人合照

林校長與太太(林寳兒),(以下稱呼為師母)育有三名子女(一男二女),林瓊華、林長慧、林雋怡,兩位女兒居住在美國,兒子則留在台灣工作,居住鄰近林校長家附近。林校長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會到學校處理公務,由於居住在學校附近,有校園公車可以直達淡江大學,平日在學校辦完公務後,下午便會回家,與師母一起照顧11歲的孫子,到晚上八點,兒子及兒媳下班前來接孫子回家。每日準時在11點前休息,第二天早上5-7點起床,自行準備早餐,閲讀書籍或報章,等到9點前往學校。假日分別會與身在美國的兩位女兒約上午11點視訊通話,二女兒分別會在禮拜六及禮拜日的11點聯係林校長,與父母講述近況,每次一聊都會聊上近兩小時,過後便會在客廳看書或電視節目。到了旁晚,天氣若晴朗,林校長會動身前往散步,通常會走兩條路綫,一是從捷運淡水站往捷運紅樹林站走;二是捷運淡水站往紅毛城方向,來回大概兩小時左右。


由於年邁,若沒有家人親友或學生陪伴,通常不會自己搭乘交通工具前往淡水以外的地方,大多就是學校或能步行淡水附近的地區爲主。林校長非常的注重養生,自己也培養出長壽的五大秘訣,第一;多喝水、便是喝水是天下第一要素二;有足夠的睡眠、三;多運動、雖然長者不能進行激烈的運動,但是也是有很多適合長者的體育活動,如:漫步等。四;要常與人聊天,多進行社交活動,舒緩身心、五;多唱歌或是進行自己喜愛的娛樂活動。


社交能手 桃李天下

林雲山校長90壽生日宴

林校長是一位非常熱愛社交的人,退休至今,仍然很愛參與校園的活動,如校園大型活動、退休同仁聯誼會舉辦的一切大小活動,林校長都會親臨現場參與。表示聯誼會每年都有一次的聚會,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將退休同仁聚集在一起,讓同事之間有一個情感交流。除此之外,還會舉辦演講、學校的課外活動或是學生舉辦的活動、大型活動如校慶,退休同仁聯誼會通常都會組隊參加,自己也在退休後擔任了退休同仁聯誼會的理事長一職,常年呼籲退休後的教職員加入外,在早年,聯誼會之所以難以推動,是因爲沒有很多年親的新血加入,導致留在聯誼會的成員都是非常年邁的長者,難以舉辦活動供會員參與。近年開始,聯誼會的成員有很大的上升趨勢,也有較有活力的退休同仁積極舉辦各項大小活動,以及鼓勵會員參與學校的大小活動,使得退休同仁聯誼會開始壯大起來,這是林校長欣慰的地方。


林雲山校長漫步校園

表示自己在擔任校長期間,有積極的推動校園的教授在退休後,能夠繼續為淡江服務,因爲大多教授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也有很多的研究成果,若能夠將這些成熟的人才繼續留守在淡江,為他們牟尋新的工作環境,例如退休的教授時間及經驗上較爲豐富充足,也可以進行學生的輔導工作,著一些都是適合退休教授在退休以後的服務或是將其專業發揮到極緻的機會,淡江在學術研究的發展相信會更加的好,但是自己在擔任校長期間,雖然努力的想做到這一點,也找了相關的行政主管商議,但是由於當時大多同仁都有更加繁重的任務在身,也沒有足夠的心力促成這一項計劃,因此沒有成功的帶起這個風氣。這也是自己的一個遺憾,然而每一任校長都有著自己的計劃藍圖,而後接任的校長沒有繼續推動。


由於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桃李滿天下的林校長,若是過往教導過的學生,相約他外出吃飯,只要時間許可,他都會前往參與。學生也會考慮其年紀的關係,不方便開車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聚會地點,學生便會親自到林校長負責接送。林校長也會趁著聚會的時間喝喝小酒,唱唱歌曲作爲娛樂。兒時經歷過日治時期,在國中時期當了個月的兵,在當時受的是日本教育,因此會懂得日語,也會聼日本的歌曲等。因此直到現在,還是會唱日本歌曲。

林校長非常疼愛自己的孩子,從其的訪談過程中透露,説到兩位女兒因為2019年爆發新冠疫情後,已有兩年時間沒有回家,都身處在美國。但是始終忍受不住與兩位父母長久未見,終於在今年4月安排行程回到台灣,回家的程式複雜,而且需要進行防疫檢測,但是能夠見見許久未見的父母,女兒也願意。除了女兒之外,校長對兒子林雋怡也給予稱贊,表示原本兒子也是在國外發展,但是想到兩位姐姐都已身居美國,常年少有在家探望父母,因此決定留在台灣發展事業,近年在事業上也有很好的表現。


夫妻相處之道

林寶兒(林雲山太太)創作畫作

除了兒女,林校長也不忘誇贊自己的太太,表示太太多才多藝,年輕的時候學習畫畫,現在偶爾也會和自己唱唱歌,並且她會外出找人學習唱歌。也分享了兩人在老年時的相處之道,説明現在兩夫婦也不會像一般的夫妻那般,時時刻刻相處在一起,因爲兩人的身體以及日常生活都能夠自己負責,因此太太也不會為林校長準備飯菜,都是各自安排自己的飲食,像是早餐,林校長都是自己準備,而太太只會準備午餐及晚餐給11歲的孫子。


林雲山校長與太太林寶兒聊天

因爲師母與自己的興趣也很不同,大家都有各自的興趣所在。例如師母不愛觀看電視節目,因此不會想一般的夫妻會因爲爭看電視而吵架。還有因爲需要定期的做身體檢查,都是大概三個月會做一次例行的體檢,兩個人也是都自己前外診所,不會相互陪伴對方,除非是另一方真的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另一人才會陪對方去診所就醫。林校長有散步的習慣,只要見到天氣晴朗,便會自己外出散步,但是都是自己隻身一人,師母不會特別陪伴,師母表示,因爲自己每一周都會步行到附近的菜市場采購食材,因此早已經將這段路程當作是步行運動,因爲每次前往市集,來回的路程也要一個小時。


在與林校長的訪談過程中,發現他是以爲生活規律的人,雖然因爲年紀因素,有許多的生活方式也年輕時期不同,但是他仍然努力的找尋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也養成了自己的長壽、夫妻相處、兒女相處、及生活之道,沒有因爲年事已高,就過上完全的退休生活,到現在仍然盡自己所能為淡江服務,常年參與學校的活動。並繼續在其化學專業上繼續為系所努力。

劇照


工作名單

製作人/ 陳兆珺
導演/ 姚順富
攝影/ 陳兆珺 陳沁 戴碩萱 席鈺倩 姚順富
剪輯/ 姚順富 陳沁 戴碩萱
動畫/ 陳兆珺
收音/ 陳兆珺
訪談/ 姚順富 陳沁
配樂/ 姚順富
調音/ 姚順富
字幕/ 姚順富
調光/ 戴碩萱
文字/ 陳沁 姚順富
劇照/ 戴碩萱
視覺/ 陳兆珺
協力指導/ 詹哲婷
監製/ 王慰慈

特別感謝

林雲山
林寳兒
林長慧
馮朝剛
林雲山一家人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淡江電視台
淡江時報社
淡江大學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淡江大學校史館
淡江大學退休同仁聯誼會
QP Terrace 覺軒會館

相關連結

林長慧(林校長女兒)部落格—紀錄片發表後的影響及心得



淡水熟齡志簡介

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第三十七屆大傳系學生製作。王慰慈表示,八部以在地關懷為主題,記錄淡水區八位熟齡與長青社區人士,他們面對老年化的社會,如何有智慧的保持健康和快樂的心境、以及他們的生活理念、態度、信仰和人生哲學。希望透過紀錄長者們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經驗,在這老年化社會當下可以提供更多值得效仿的精神給面臨退休的人參考。 本屆放映的八部紀錄片主角,分別是淡水國小退休校長林元紅、淡江大學退休校長林雲山、國民美術創辦人劉秀美老師、金甌高職退休老師吳秀英、從事影視專長退休的外交官李東明先生、轟轟烈烈參加過政治競選,也開過餐廳,現在回歸平靜的呂月娥女士、從事記者但退而不休一直為淡水社區守護的蔡灜先生、以及用繪本藝術接觸長者,成為陪伴並延緩老化的後青春繪本館的一群可愛長者朋友。透過影像記錄這些長者們的人生下半場,尋找到自己生命的鑰匙,雖然他們退休了,但每一天都活得很精彩,成為社區有生命活力和影響力的人。學生們在這九個月的拍攝期間,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不少人生的啟發。



淡水熟齡志列表

  1. 笑長-紅出自我林元紅
  2. 依雲伴山-樸實剛毅的林雲山校長
  3. 自我的劃像-國民美術的自我拓印
  4. 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
  5. 後青春繪本館
  6. 無敵東明Woody Tommy-Mr.Photo李東明
  7. 鵝媽媽脫殼記 被上帝擁抱的蛾
  8. 退而不休-社區守護神



版權資訊

  • 計畫統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熟齡志》- 淡水社區紀錄行動」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 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7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陳友勤、莊惠閔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陳兆珺、姜宜廷
  • 視覺設計:陳兆珺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編輯]

我的生活是很有規律的
單講起來(學校)就九點多鐘
不管你在職或者退休
都是每一天九點多就到學校來
那到學校這是第一個關心的
就學校的這個行事現在做什麼
當然准(時)八點有課的話
當然八點鐘就來了
沒有的都是九點這個九點多到學校
那當時做這個主管的時候應酬特別多
所以晚上的應酬也不少
但是我從來沒有說因為應酬
而這個耽誤學校的事務
就第二天照樣九點多鐘就到學校了
我們最怕的這個教職員退休之後
對外面來講
應該是對你自己所服務的學校
一個可以說是你覺得很驕傲的(事)
在社會上要廣播 要流傳
所以希望 
所以我們要成立一個退休同仁聯誼會
需要的目的是把這些人再這個吸引回來學校
我說一直(而)再的強調
老師你退休之後你還年輕
六十幾歲 七十歲 對還年輕
能夠以學校所教的這個經驗回饋給學校 
那做什麼呢
就是輔導學生的學業
還有這個感情上的這個輔導
這個比任何人做得很好
因為專業你是幾十年的這個經驗
可以私下個別的教學生
那更有效果
我大概不擔心我自己
是擔心我的同事
一年一次我們開一次大會
一年之後再看見到他們不在
我心裏很難過
為什麼
我特別當理事長的時候強調你們多運動
多活動
把心情看鬆
不要老是坐在家裏看電視
不然就打瞌睡 睡覺了 
這樣子對你身體的健康沒有什麼好處
十個人九個人推薦你對不對
所以他們也知道這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人是沒有問題
資料也沒有問題
就是你的應付和應對
應對有問題
我年輕的時候
就是
大概就是我每年就去(美國)或者他們回來
所以我沒有感覺跟我兒女有距離
生活上有距離
因為這個女兒當時都是打電話
只有電話能夠通信
那麼現在有了視訊以後
每一個禮拜通一次
所以我們的距離
不感覺到跟兒女之間有什麼距離
好像每天都在一起的感覺了
不是電話就視訊
我有一次就是我國中是坐
淡江的交通車去城區部
然後去念金華國中
有一天我就忘了帶便當
那我爸爸他發現以後他就拿了那個便當
然後就坐上車
然後就追我們的校車這樣
我在車上就開始念書
就好奇怪為什麼就忽然靠邊
然後就靠邊後
然後那個車門就打開
然後司機就往後說
林長慧你爸爸來了
然後我爸爸就爬上來後
你的便當忘帶了
然後我就覺得好丟臉
全車都看到了
我媽媽是管理家裡的事情這樣
所以爸爸平常在外面工作很忙
所以呢他回家就是扮演聖誕老公公的角色
他會 因為他去臺北啊
就會買很多糖果餅乾回來
然後他很少跟我們講話很大聲或什麼
因為他覺得教教育
教育的責任都是媽媽
所以媽媽是非常嚴格的
對會管教我們
那爸爸都不需要
所以對我們特別好
所以我從來沒有被我爸爸罵過
我們在美國對我在那邊生長
我跟我弟都在那裏
對但是那個時候我爸爸是非常的現代的
給 baby 洗澡啦 幫忙
都是他在做
不是說交給媽媽做
真的是他就是非常負責的
新時代那種男人
對 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照片
是他在抱著我
他在洗澡就幫孩子洗澡
所以那是因為他後來回來
我覺得就是(因為忙)
而且臺灣是很多教很多應酬對不對
他有幫你們洗澡 對
但後來太忙了沒辦法才(沒有)
所以是媽媽你們都是
早上都各做各的嗎
我們早上沒有一起吃
平常是我起來我沖我自己的東西
早上不煮飯的 
他晚一點沒關係
想吃的自己就去倒
豆漿要溫熱或者是拿饅頭
他都會他都自己弄
那這樣就是你們一直的習慣
都是這樣子嗎
都是弄自己的嗎
我們早餐沒有坐到那邊去吃過
但是午餐跟晚餐就一定是到餐桌吃
你要講一下你們的愛情故事嗎
我們沒有什麼
那個我們以前的人都是很單純 對不對
結婚短短的時間一年半
都沒有在一起住
然後他就去美國進修
美國進修 又兩年
我留在這邊
他到那邊兩年
然後我才去
所以我們其實聚少離多
但是沒有出問題
那爸爸在美國那兩年  
不是每天寫信給你
對 他每天都很勤(勞)
那個時候一個禮拜或者十天我才接到
我收到的信已經是往事了
對不對 但是他很認真地寫
我比較懶 我就你寄一點我再寄
但是他每天
真的是每天
他寄到學校
學校我就收到
很有 什麼都寫
然後那些信我媽媽都有留著
但是都是用日文我就無法念
我看不懂這樣 對 
所以我大一的時候
我修日文 
我就立志要念清楚他的情書就沒有成功
因為現在都忘記了
對 這樣是不是比愛情更重要
他心很寬
很好 這比愛情比轟轟烈烈 這就是愛情
他的那個社交活動還是很多
社交活動 對
因為學生 同事都會約他
約他 他一定有約必赴 必去
他不會說我今天不行了 
他一定好 我去
婚喪喜慶
對有時候喪事 我媽媽說
我說你都年紀這麼大了 為什麼還要去
還去那個 人家不是那個告別式
我說這麼老的人沒有人去 
不需要去
他還是一定要去
然後下雨他都無所謂對不對
他不會說 今天不方便
林校長退休以後
他也沒有閒著
每天
都到他研究室工作
我經常看到他的時候
一大早 九點多
不到十點以前
已經在研究室
開著電腦 做他
研究工作
到今天
到他九十三歲還這樣
對兒女的教育
(對孩子)我就是 心智教育沒有(教)
都是我太太教育的看她的功課
從小裏面生活教育也是她媽媽做的
要規矩怎麼樣怎麼怎麼樣
那麼到了學校有功課
她也要看
也要生活教育也要學校教育一起
都是她媽媽在做
我大概無形的感應
大概不是說 叫你做這個做這個做這個沒有
所以她 我的女兒講說我
從來沒有管過小孩子
因為什麼 
我看不到她的生活的規矩
因為我九點都到學校來
她在七點都到學校去
小學 中學 高中 大學都是這樣子
所以的碰面的機會就是晚上
我沒有應酬的時候才有
這可以說是無形
這個有形的教育我都沒有做
因為我沒有做的理由是看不到他們的缺點
今天我接觸的機會不多 
不像她的媽媽每天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