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口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街道

簡介[編輯]

  公館口根據地政所地籍圖,淡水段公館口小段指的是中正路10巷(俗稱公館巷)以西,至福佑宮東側巷道(重建街入口),沿著中正路兩旁的商家屋舍一帶稱之。淡水的政治、金融機構都集中在此地,有淡信、一信總社;區公所、代表會。公館口同時也是中藥行最密集的地段,許多中藥行都是成立數十年甚至近百年的老店,如保安堂萬寶堂公館巷重建街口都有階梯小徑可通往後側的崎仔頂

  大約在前乾隆、嘉慶年間(距今約200年以上),當時滬尾街何姓望族在今天公館巷西,建立唐磚唐瓦、兩進雙護龍,四合院格局形式華美的公館。推測該公館可能用於堆置穀物(以前佃農以稻穀繳納田租給地主)、接待親友、充當交易商貨之所,何姓望族在公館門前臨淡水河邊設置碼頭,以船舶轉運各種農產品和商品。

  公館位置在今天中正路156號以及172號,早已經分割轉手改為新式建築,惟尚留原厝後落部分屋脊,供人憑弔。

資料來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